农民房投资客 从云端跌落

发表:2008-01-03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6月以来,「农民房」(中国称为小产权房)会不会走上合法化,成为民众关心的房地产话题之一。

原先市场传出,在新农村建设等政策面推动下,「农民房」可能会走上合法化。这一消息令不少在北京近郊「购买农地」盖农民房,或把农民房翻建为别墅的台商,雀跃不已。一旦「农民房」就地合法化后,台商手中资产,将立即翻上好几倍。

但去年12月11日,中共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严禁城市居民购买「农民房」;17日,北京法院就画家李玉兰购买「农民房」一案,判决合约无效。这两起事件,让手中拥有「农民房」的台商,顿时从云端跌落,不仅赚钱的希望破灭,还要担心随时被「收回」,落个投资血本无归。

「农民房」的出现,在中国已有十多年历史。起初是村委会替农民集中盖房和建农民公寓时,把多余的房子私下卖掉;这些房屋没有中国官方发给、具法律效力的「产权证」,因此称为「小产权房」。

十几年来,中共当局对游走法律灰色地带的「农民房」,一直采取放任态度,「农民房」遂在大陆各大城市周边「遍地开花」。北京市的「农民房」自1990年代中期出现,当时是北京有钱人想到郊区休闲或养老而购买。2003年后,随著大陆各地房地产市场飙升,北京郊区的「农民房」大幅兴起。

目前北京市的房山、昌平、通州、密云、顺义等郊区,已售和在建的「农民房」项目突破一千万平方公尺;在北京440多个在售屋项目中,有80个项目卖的是「农民房」,占项目销售总数20%左右。北京市四环路以内的住宅预售屋均价,达每平方公尺1万3121元人民币;四环至五环路均价突破万元;五环至六环路的均价也达7037元。

「农民房」价格则在每平方公尺2500元至4000元之间,仅为四环商品房价格的25%至30%,物美价廉,让「农民房」炙手可热。

《阅报秘书》农民房

「农民房」在中国一般称为「小产权房」,又可称「乡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没有法律意义上的房产证。

一般来说,中国房地产市场提及的「小产权」,有以下三种情况:

一、区分发展商和购屋人的产权,因购屋人的产权是从发展商的产权分割出来,发展商的产权就叫「大产权」,购房人的产权叫「小产权」。

二、依房屋再转让时是否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来区分,不用再缴土地出让金的叫「大产权」,要补缴土地出让金的叫「小产权」。据此,普通商品房就是大产权房,经济适用房就是小产权房。

三、依产权证的发证机关来区分,中国国家发产权证的叫「大产权」,由乡镇政府发证书的叫「小产权」,即「乡产权」,「乡产权」并不构成真正法律意义上的产权。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