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立法关闭国际互联网的原因和后果

作者:伍凡 发表:2008-01-04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今天我要谈两个题目,第一个是:"中共立法关闭国际互联网的原因和后果";第二个题目是,"没有独立工会的中国工人,推动新的工人运动。"

好,现在谈第一个。不久前广东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通过,通过一个条例、法规,这个条例的名字叫作:〈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

条例里边规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使用这个条例?它规定:第一,在保护计算机信息安全的情况下;第二,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的情况下;第三,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以及涉及到公共安全及社会稳定。

这上面四个情况下,这个条例规定,广东省的省、地、市以上的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可以在24小时之内暂时关闭计算机网络、暂时停机,也可以暂时关闭备份的数据等等。

这个条例一出来以后,人们就问,为什么要有这个条例?为什么要制定这么一个条例呢?现在我们大家知道,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生活中必须的一个信息流通工具,或者说信息交换工具、资料库。无论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金融、股票、经济生产、环保以及各种科学研究的资讯的交流,都离不开互联网。

互联网发明了几十年来,尤其是最近这十几年来,突飞猛涨。中国现在已经将近有1.5亿人口使用互联网。在这种状况下,突然之间因为某种理由要把它关闭掉,这就好像什么呢?就好像把一个高速公路,局部的要把它关闭掉;或者是要把一个电话网、电话通讯网,也要把它关闭掉。这样会造成极大极大的,对人们生活造成极大的困扰,并且也会对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带来巨大的影响。

首先,人们有一个心理状态,会问: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你要把互联网关掉。互联网的目地,就是要互相通信息、交换信息,那你把它关掉,是不是就是为了不让人们知道,正在发生的世界的信息呢?

那就说明,广东省要关闭互联网做这个准备,在突发事件发生24小时内把它关掉,那人们就一定会猜想:在广东省发生了重大的事故、重大的事件或者是重大的事变,不让人们知道、不让信息扩张,不让人们传播。是不是就达到这个目的?

那么你这个目的背后的背景是什么?它一再讲,公共安全就是社会稳定,传播这个信息会产生社会不稳定吗?还是你不传播这个信息,使这个社会更不稳定呢?

我个人认为,共产党统治中国将近60年,它最主要的一个手段,就是封锁信息,掌握信息资源;有选择性的、有宣传性的去播放一些信息;而又选择性的控制、不播送一些信息。其目标是为了稳定这个社会,实际上就是为了稳定中共政权,中共政权非常害怕人们知道更多的信息。

我们常常讲,西方国家是自由的,它自由在哪里?自由的标帜在哪里?自由的标帜就是人身自由、经济自由、财产保护的自由。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信息自由,信息流通自由。人们有知道信息的权利,也有可以相互自由交流信息的自由。

这个自由,在中国共产党的统治底下,确确实实是最最缺少的。它把信息控制起来,不让老百姓知道,它害怕老百姓知道这个信息之后,会造成政权的不稳定。

一旦一件事情发生了,像去年、前年曾经发生过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化学毒品流入黑龙江里头,要把自来水关掉。这个关掉的决定,它公布的原因并不是宣布说,因为化学物品流落到江里头,会毒害老百姓而关闭,而是告诉人们,说我要修理自来水厂,我要关闭一个礼拜。

结果搞得人们非常恐慌,是真的吗?后来有人就在黑龙江上发现有化学污染的颜色出来了。这件事情闹 得沸沸扬扬。最后一直闹 到北京,甚至于闹到了国际上,而落实提出抗议。所以你封闭这个消息是封闭不住的;你想掩盖也是掩盖不住的,事实摆在那里。最后哈尔滨市不得不把真相一部份的告诉给老百姓,让老百姓去买水喝。

所以从这一个事件里边,共产党想要维持它的社会稳定,维持它的统治,就想尽一切办法来控制这个信息。

那么我们回来广东省,广东省制定这么一个条例,就说明广东省准备在突发事件的时候关闭网络,不让人们知道。那就进一步证明,广东省现在的治安也好,社会稳定也好,有了问题。否则为什么要制定这个条例呢?

这一点真正和在11月下旬,胡锦涛召开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议上,一再警告,中国发生了严重的管制危机,社会不稳定、社会动荡不已,这个和广东省要制定这个条例是吻合的。

广东省地处港、澳边缘,又通南海,所以和内外的流通、民间人员的流通,以及物流、以及信息流通,比别的省市层次要高,并且量要大。在这种状况下,广东省发生风吹草动,广东省的中共党委、中共的政府,都不希望把这些事情流出去。因为一流出去以后,首先危害这些当官们的官位,中央会打他们板子,说你们没把广东管理好。所以它把这个事情封锁起来,既封锁了老百姓,也封锁了中央。但是事情你封锁不住的!

我们讲,广东省过去有很坏的恶例,要把从香港传过来的电视信息、电视的电波切断。它曾经下令广东沿海,尤其是广州市、佛山市这些靠近香港地区,能收到香港电视台的讯号的所有的天线,家家户户接电视机的 "鱼骨天线",通通要拆掉,目的是不让广东省、广州市老百姓去看香港的消息。

香港是个自由世界,信息是相当自由的,可以知道中国大陆发生什么事情,传播全世界正在发生什么事情,通过电视台一播,广东、广州都知道了。

其中最明显的例子,1989年六四大屠杀,北京中央电视台封锁了所有的信息,可是香港电视台一直不断的播六四大屠杀的消息。通过西方媒体在北京的记者往外送,送到外国电视台;外国电视台又转播到香港电视台往外送,广东很多人看到,所以引起共产党非常恐慌。

那么同样道理,你现在要把这个网路封锁,这个网路的传播力量和传播速度、传播范围,要大大超过于现在人们所用的电视机。这网路一上网,立刻可以传播全世界,不像电视那么慢,所以现在广东采取了这个措施,我可以证明,广东现在发生了很多中共不希望老百姓知道,不像世界上知道的那些信息。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广东省东部潮汕地区的汕尾海边,有几千个农民反抗中共引进外资在那里设电厂,把老百姓的农田霸占了,把渔港霸占了,老百姓反抗,这个消息一直在往外送。

通过什么渠道呢?各种渠道都有,电话、电视、电影、照相片,其中还加上网路,这网路向域外传,共产党非常头大。其实网路传播非常容易,当事件一发生,我只要有一个手机,手机上面有照相镜头,我把它拍下来,完了就用手机发短讯,发到香港;香港的朋友一收到,马上把它放入电脑,就可以上电脑网了。

所以现在共产党打算要关的是电脑互联网,可是你不能关全部啊!比如我们说某一件事情发生了,24小时之内全广东省的互联网断掉,那么是不是这个事情传不出去了呢?不会的。人们可以通过照相机把它拍下来,可以到香港去,从广东到香港是很方便的,几个钟头就到香港,香港就可以往外发。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广东省发生重大事件之后,有人会告诉全国其他地方;全国其他地方电脑网没有关闭,它各个省没有完全关闭,其他的省同样可以往外送,可以送到世界各国。这样看来,广东省一个局部地区,你封锁不了这些信息往外传递。

同时在广东省的人,我看不到电脑网,我就可以看电视啊,我也可以看香港电视。
我可以听广播嘛,我可以听海外的很多广播:BBC、日本的NHK、台湾的《中央》广播电台以及《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都可以传播到这种信息。你拦不住的,完完全全拦不住的。

为什么它要这么做?既然拦不住了,它还要这么做?我想这是中共中央在广东要做一个试点,紧接着不久,可能在全国各地都会跟进,也会制定相类似的,各个省可以局部24小时封闭互联网,或者关闭电脑网。那么你这后果怎么样?

你的原因是为了保护你政权的稳定,但是你要付出极大的代价。第一、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首当其冲、倒楣,你的经营停止,你的收入没有了。全国有1.5亿人口使用电脑网,这个经营收入是相当高的,你这批私人的也好、公家的也好,这些互联网公司首先倒楣。紧跟着倒楣的是金融交易、股票买卖、国际贸易以及航空、交通。

公路运输的一些资讯的传递,货流的传递,港口、进出口资料的传递全部中止;甚至于国际贸易,节日到了,要下定单、接定单,通过互联网也完全中止了。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活动要受到极大的打击、极大的影响。

在这种状况下,公安部门是省事了,我一家关了,我就不管了,可是其他部门由于公安部门的省事,造成了极大的损害。这个责任谁负呢?公安部门一概不管,中共中央会负吗?它是专门花钱的地方,它也不管,中国人民银行倒楣了,你的税收降低了。这是从经济角度讲。

从政治角度讲,人们一定会想,中国发生大乱了,中国一定发生重大的事情,要封锁消息了。这个就类似于今年夏天缅甸发生的事情,缅甸因为物价上涨,引起了僧侣们带头,全国抗议示威游行。接着缅甸军政府把它的互联网关闭了,把它的广播电台也关闭了,不让外界知道缅甸发生了什么事情。

可是缅甸的消息照样往外传,人们可以拍照片,可以打电话,可以写文章到泰国、到印度去发,甚至于坐船到大游轮上去发,你拦不住嘛,根本拦不住!

甚至有些电话更高级的,直接通卫星,通过卫星把照像机、通过电话往卫星送,就传出去了。这种效果、这么高级的电子科技,给人们带来很大的传递信息的方便。那么共产党也好,缅甸独裁的军政府也好,想要堵塞信息的流通,仅仅关闭互联网是无济于事的,是没有用的。

我们常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你越关闭越封锁,老百姓就越想去追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在这种状况下,人们会不会想,这个政府实在太烂了,我们请它滚蛋吧!会不会发生?非常有可能。

当互联网关了,其他的通讯系统就会大大的发展和运用。比如说,广东省的互联网关掉了,我可以用电话短讯,我可以用传真机,我可以用电话。你广东省是不是要制定另外一个条例?在突然事件发生24小时内,把所有的电话短讯、电话全部关掉呢?是不是可以这样做呢?你敢吗?你做得到吗?你做不到!

所以共产党采取这种办法是非常愚蠢的,堵人家的耳朵 、堵人家的眼睛、堵人家的嘴,不准人家去报导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是办不到的事情。

共产党在现在管制危机这么严重的时候,做出这么个愚蠢的决定,越走,路越窄,越拿石头砸自己的脚。我想,这个党、这个政府以及这个政权也该收摊回家了,让老百姓能够获得自由的信息,自由的交换信息,这是最最重要的。好,今天这个题目我就谈到这里。

第二个题目,我们讲没有独立工会的中国工人,他们正在创造各种各样的方法,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推动一场新的工人运动。

什么叫新的工人运动呢?工人现在没有组织独立工会的权利,也就是没有能够派出代表和资方、和政府谈判的权利。维护自己的工资也好、退休也好、劳保也好,还有环境污染的防范等等权利,我没有权利跟政府谈判,没有权利和资本家谈判。

在这种条件下,工人采取了什么行动呢?这就是世界上正在关注的,中国工人正在创造发明一批新的方法,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采取维权运动。他们组织了维权的组织,虽然不公开,但是有这么个有形、无形的团体在那里,他们有维权的代表去跟政府也好、资本家谈判也好,如果一旦谈不成功,那么就上街抗议、示威游行。

这个模式在最近几年来已经形成了,让我们来看一些例子。前两个月,广东省靠近香港的东莞,那个地区香港和台湾来的电子工厂特别多,都是低层次的电子产品。由于最近的物价上涨,工人在工厂里面吃饭的伙食费也跟着上涨,可是伙食的质量并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也就是工厂老板克扣了工人的伙食费,把它们变相的抬价。

这个时候,工人们派出维权代表跟资方谈判,资方不同意、不接纳。好,将近上万名工人上街示威游行、罢工,就采取这个方法。这个方法在谁的领导之下呢?不是独立工会,而是维权组织,这个维权组织已经在某种程度上,代替了独立工会。这是一个例子。

现在中国的石油工人也动起来了。在四川地区有汽油田,四川的石油工人包括南充炼油厂、江油石油测井站、中石油川西南矿区、中石油川中矿区、中石油川西北矿区、成都石油机械厂、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中石油南充机械厂等27名维权代表,代表了四川4万多名的石油工人或者石油机械厂工人、销售工人,来跟厂商代表谈判,这个模式已经形成了。

警察把他们抓起来,把他们打,其中有好几个打伤,还有几个重伤被送到医院去,这是在四川。那么我们讲,在山东的"中石化"山东公司,在12月8号发生了有4千多人的工潮,罢工,把中石化公司的大楼包围起来,他们要求加薪。

因为在世界各国有独立工会的那些工人,他们一般不采取罢工的手段来谈判工资,他们就到年跟你公司签3年工资条约,到了3年结束前1、2个月我们重新谈判,重新开始和资方谈判,这完全是和平式的不是用罢工式的。

除非到期了,资方不接受工人提出的要求,那么他们会有节制的、非常温和的举行小型的、中型的、大型的甚至全国性的大罢工都有,但是时间非常短并且是很温和的。

前不久法国铁路工人大罢工、全国大罢工一天,甚至于罢工几个小时,就是给你政府施加压力。中国没有这个模式,中国只有派出工人的维权代表,维权代表去了还要受到警察的围攻、殴打,打伤了送医院,甚至于把他抓到监狱里面去。

这种事情这几年在全国普遍发生了,都是从富裕地区,广东东莞是相当富裕的,一些富裕的工业,石油是带头。

那么在9月份,洛阳也发生上万的工人把路占住了,堵路抗议罢工,是纺织厂工人要求加薪,你不加薪我就堵路,结果警察对付这上万名工人,怎么办呢?派了上千个警察来对付这些工人。

中国现在的工人不能得到一个稳定的工资增长模式或制度,不需要通过暴力或者强烈的抗议形式,还没有。因为共产党一直偏着资本家,不偏着工人,甚至于不偏着谁,两边平衡它都不做到,它偏着资本家,偏着港资、外资、台资。你这样做的话,工人不接受,工人只好采取暴力行动,暴力行动不是去打哪个人而是我要罢工,我不上班,我要堵住交通或者包围工厂,采取这个模式。

那么久而久之,这种模式就推动出一个新的模式,是什么呢?以维权组织来代替独立工会。独立工会是要参加进去,等于你做会员你还要缴会费等等,有一个固型的组织,可能还有办公室。

可是维权没有,维权我不需要缴会费,参加了维权,我只要维护我自己的权利,我就站在一边,完了我们500人中间派2个代表出来。用这个比较简单可行的、实用的方式来和共产党斗,来跟资本家斗,这个方式有没有效?有效,是有效的。

所以在《柏林日报》登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作"中国大陆兴起新工人运动",它指的就是我上面所讲的维权运动。

现在在这个基础上,还有一部份工人他们走的更前进一步,他们有一个精神依托或者是有一个心灵上的提高、道德上的提高,要求改善工人的生活。

在今年的6月、7月份北京首都觉醒了的工人们发表了一个声明,这批工人觉醒了,他们觉得除了资本家压榨我们,共产党压榨我们,整个中国社会道德沦丧,他们要求提高整个社会的道德。那么首先要由工人带头,他们有一首诗叫作"不分酷热与严寒、昼夜辛苦不得闲;血汗酿成蜂蜜后、谁人受累谁尝甜。"这蜂蜜谁吃掉了?

他们这样讲:"我们北京首钢觉醒了的工人对冒着生死讲真相的大法弟子们;对以高智晟律师为代表的维权律师们;对以唐子教授、袁红冰教授为代表的中国真正知识份子们;对以军中声音为代表的、要用军事政变方式推翻恶党独裁暴政的中国的真正的军人们表示敬意了。我们钦佩你们,我们感谢你们所做的一切,让我们共同努力争取早一天解体共产恶党,建立一个自由、民主、平等的新中国。"他们署名是"北京首钢觉醒了的工人。2007年6月14日。"

这一篇他们的公开信中,我刚才是念了一段,他代表了一部份工人,他们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派出维权代表和中共政府和资本家谈判;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结束共产党专政,要把真正的知识份子和军人们、工人们联合起来,共同推翻邪恶的共产党专政,建立一个自由、民主、平等的新中国。

这一点就代表了中国工人新的发展方向,我相信在08年之内,工人运动会更加蓬蓬勃勃的发展,更加兴起,把共产党彻底埋葬,建立一个新的中国。好吧!今天我谈的两个题目都谈完了,谢谢各位收听,祝各位2008年的新年好,祝你们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伍凡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