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精怎么用最无毒?

发表:2008-01-04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你洗了多少碗盘?有没有感觉手变得干燥、发红、发痒?甚至龟裂了?哈哈,这就是洗碗精在作怪啦!

这个过年你洗了很多碗吗?你用什么洗碗精洗碗?可知洗碗精残留在碗盘上的化学成分,也会随着食物进入体内吗?如果你看到广告,标榜只要一、两滴就能洗净一堆油腻的碗盘的洗碗精时,可先别太高兴!

因为,清洁力愈强的洗碗精,残留在碗盘上的化学成分就愈令人担心,表面上看起来干净了,不知不觉吃进肚子里的物质就会慢慢累积在体内。但也不必太紧张,如果不是太油腻的碗盘,记得先用热水清洗,可减少洗碗精的使用,省钱又健康。

市售的洗碗精中,大都使用由石化工业制造出来的廉价物质--合成界面活性剂,几乎所有的合成洗剂中都少不了它,另外还会添加磺酸类的化学成分,来达到洗净的效果。

除了主要的"界面活性剂"之外,有些洗碗精还添加了香精、色素,甚至萤光剂等,让碗盘闻起来香香的,而且光洁亮丽;或者添加起泡剂让泡沫变多,这些添加物若没有彻底清洁,留在人体里,同样会影响人体健康。

所谓"界面活性剂",简单的说,就是让原本无法溶合在一起的两种物质溶合在一起;例如水和油原本是互相排斥,但经由界面活性剂的搓合让界面张力消失,就能溶入彼此了,利用这样的原理让附着在餐具上的油污或是衣物的脏污可以溶入水中,达到洗净的效果。

"界面活性剂"又分为天然界面活性剂与合成界面活性剂,在老祖先的年代里,他们利用动植物的油脂加上硷,自然皂化所产生的肥皂就是天然界面活性剂,很多植物都含有这种物质,例如茶皂树、无患子、皂皮树及肥皂草等,天然界面活性剂分解后,可以融入自然界,不会对生态造成破坏。

人工合成化学物质,被检测为致癌物或是影响人体和环境的物质,因此减少合成清洁剂的使用,尽量以天然或有环保标章的清洁剂代替,才是确保个人健康,以及保护地球环境的最佳方法。
  

使用注意事项

一、使用洗碗精时,最好先以水稀释原液后再使用,并以大量清水洗涤后,最后再以热水冲净,而洗碗精的量愈少愈好,如果不是太油腻的碗盘,直接用热水冲洗即可。

二、避免直接接触洗碗精,可以先戴上一层棉质手套后,再套上橡胶手套,如此一来手部不会因为直接接触橡胶手套变得更干燥。

  
安心选购三招

一、 选择有"环保标章"的洗碗精,代表该洗碗精的界面活性剂生物分解度达95%以上,且界面活性剂需含50%以上天然原料(如脂肪酸钠、脂肪酸钾等),不含 磷、萤光剂、含氯漂白剂、甲醛水等添加剂;染料则以食品卫生法规定可食用色素种类为限,对环境、人体健康 的危害都较少。

二、不要为了贪小便宜购买来路不明、标示不清楚的洗碗精。

三、可以用无患子、肥皂或茶籽粉等天然界面活性剂代替合成化学制品,或自制天然洗碗精。
  

自制天然洗碗精

◎茶叶渣

作法:装过鱼的碗盘,用茶叶渣搓洗后,再用热水清洗,不但可以去除腥臭味,也有清洁的效果。

◎柑橘类的果皮

作法:用橘子、柳丁、柠檬等柑橘类的果皮内层来擦拭碗盘,利用果皮的汁液去包附碗盘上的油污,让碗盘变得更好洗!

◎白醋

作法:将餐具浸泡在加了白醋的水中,最后再用清水洗净,这样可以洗去餐盘长期使用后累积的黄垢。

◎盐

作法:把盐倒在锅子里用力刷洗,可以去除累积已久的顽垢。另外在油腻炒锅里撒些盐,再用厨房纸巾把油污擦掉,用热水清洗干净,可以避免洗碗精残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