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封锁 美团体寻求贸易途径对抗

作者:周盈成 发表:2008-01-05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多个部落格网站被中国封锁,再度曝露中国网络监控的专横。世人完全莫可奈何吗?有一半台湾血统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吴修铭曾提出,中国封锁网络可能构成违法贸易障碍。依其理论,Google和部分团体正游说美国贸易代表署采取行动。
言论自由团体「加州第一修正案联盟(CFAC)」在上个月宣布,它已向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请愿,要求贸易代表署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针对中国的网络监控提出贸易诉讼。因为中国的网络过滤行为阻碍了美国企业把货品和服务销往中国市场。
在它今天最新刊载网站上的报告中,CFAC说,中国对网络进行举世最全面而系统化的检查过滤,这违反了它当初为加入WTO所签署协议下的义务。CFAC主张,中国必须终结其网络监控,否则就要面临美国可能施以贸易报复。
CFAC说,如果贸易代表署真在WTO提起诉讼、如果WTO判决中国输了,那么这将是打破十二亿人信息隔阂的「史上最大信息取得权和言论自由案件」。但它也承认这两个「如果」并不简单。
据报导,CFAC的理事会成员包括Google和Yahoo ,但主要是美国西岸的报纸和传统媒体。而Google也在去年中就已向贸易代表署作类似游说,希望美国将各国的网络检查制度当作贸易障碍来处理。
这一途径的理论基础,来自哥大教授吴修铭二零零六年的论文「检查制度和网络过滤的世界贸易法律」。
文中指出,中国在进入WTO 时,对于服务贸易,尤其是模式一,也就是「跨国提供服务」承诺了非常广泛的开放,这与它严密的网络监控形成紧张的关系。
但吴修铭在文中检讨了包括搜寻引擎、在线购物、影音下载等服务后指出,中国是否构成违反WTO相关协议,仍有一些文字定义待厘清。
此外还有一个根本问题是:中国若不遵守又如何?毕竟WTO没有最终的强制权,而中国也可能宣布停止它的部分承诺。他指出,中国能否脱身,很大部分将取决于国际关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