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到了,莫忘初衷

发表:2008-01-08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的想法,首要来自于清澈的头脑,掌握每天最有力的时刻,重新走在前端。自信的来源,在于能够掌握自己的人生,清楚地知晓此时此刻存活的意义。



  常常,写文章,是为了激励自己,也为了鼓励他人,总希望能发挥骨子里本有的乐观,藉此乐观特质,发展正向的能量,进而在潜移默化之中发挥了小小的影响力。而对于职涯规划,能做什么、要做什么,有时也不知不觉陷入迷思;当工作变成纯粹的责任和义务时,以及为了五斗米而不得不折腰时,生活就会陷入苦闷的恶性循环之中。



  偶尔走在路上,有一种不真实感,甚至觉得是一种飘浮状态,悬在空中半天,脚总踩不到实地。此时,总不忘提醒自己,除了看看灰扑扑的地板之外,也别忘了抬起头来看看蓝色的天空-莫忘自己的信念和初衷。



  王文华在《史丹佛的银色子弹》一书之中,曾提及在飞机上,他想起了他的初衷,兴奋地在纸巾上写下:"商业的过程可以激发人类的智力和创意,挖掘出人性最美好一面,我相信:企业可以改变世界!"



  而我也总在人生跌跌撞撞之时,暮然回首,想着初衷和梦想的美好。



  当理想随着生活愈飘愈远,梦想变的愈来愈平凡,愈来愈小;往前的脚步,不再如往昔轻盈跳跃,此刻,能不能试图振作,打起精神来,全都要靠自己-这是我多年来的体悟。



  可能要重头改变吧-有时我会这么想。重新洗牌、狠狠的挖出,再深深地倒出,只求重来一次的新生。为了求一种内在的清明和新生,一方面要学会记录生活,"跳"线而过;一方面要挖出改变自己的动力,挑战向前。



  为了让自己重新思索,寻找工作及人生的感动,在岁末年初之余,不免自省,立下几个方向,以力求突破,重新洗涤,再不要混混噩噩过日子,只力求真真切切的清明。



  头脑清晰、思虑明确的"清明守则"如下:



  1、做几件从没做过的事,挑战人生的新视野:



  为了不让自己的五感体验变的迟钝,想办法先放空,再填满,试图体验前所未见的事。也许是尝试未曾试过的装扮,也许是尝试饥饿的美感,也许是换条路线走,像趋势科技创办人张明正一样,总爱选择不一样的路走,激发一些新意,同时重新感受人和土地的美好。



  2、重新激励自己,每天心战喊话:



  自己和自己对话,是最有用的语言,不可小觑潜意识的力量。唤醒心意中的自觉,学习不沉沦,和环境和平共处,并设法提升战斗力。起床时沉淀十分钟,调整自己的呼吸和今日的积极心态。



  3、学一些新东西,让脑袋不放空:



  学习是种本能和天赋,不进则退是原地踏步,空转马达,只是浪费时间罢了,能够保持学习的动力和追求新创意勇往直前才是王道。



  4、阅读并书写读后心得:



  这是最近我在练习的功课之一。多样性的阅读固然是好事,但如果不强迫做点功课,很容易就流于形式,变为惯性阅读,思索的速度、记忆力、效率都会变慢。阅读完后,出一点考题,强迫记忆,或是回到像学生时研究学问、做功课时的认真。如此,书中的宝藏才会真正变为你的。



  5、认识新朋友,找回旧朋友:



  旧朋友的好,在于能包容你的一切,知道你的变化,能提供忠言和最衷心的建言。新朋友的好,在于给你不同的启发,拓展生命视野。找时间和老朋友谈谈心,聊聊最近的心事和近况,或许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多找机会认识新朋友,不局限公事上的往来,公事背后的体会,才是让生命真理加分的部分。



  莫忘初衷、随时自我勉励-"自信不自傲、出色不碍眼、平凡不平庸",和大家共勉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