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我们的日常膳食结构(组图)

作者:心海茶舍 发表:2008-01-09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根据实践经验提出了适合我们人体特征的膳食结构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中益气"。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一直是把米饭以及面食作为必要的食物,一个民族的饮食生理习惯和营养吸收规律,不是一两代人就能轻易地将它改变过来的,它需要经历上万年的生命演变的过程从而形成的。

米饭以及面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它是既经济又能直接转化的热量营养。首先,从人体的物质结构来说,人体以及身上的器官99%是由水组成的,碳水化合物正是我们身体所需的主要"基础原料"。其次,从消化学的角度来说,在合理的饮食中,一天人所需要的总热能的50%至60%来自于碳水化合物。米饭以及面食同菜中的大鱼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饭也有着其他营养成分不可代替的必需性。

有些人认为,多吃蔬菜不是坏事,但是蔬菜是"吃"油的,许多蔬菜是用过多的烹调油炒成的,这样吃下去,就容易得高血压、心血管病和肥胖病。所以,根据东方人的体质,我们要达到的共识是,在日常膳食选择食物米饭、蔬菜、荤菜和水果时,我们要重视主食与副食合理地搭配,荤菜和素菜(蔬菜)合理搭配,主食要占绝对的比重。

传统饮食文化中通常所说的"淡泊甘蔬糗",蔬糗就是与"甘肥"相对的素食。这种膳食习惯的确有利于中老年人健康长寿,但不可千篇一律,当作是一成不变的膳食玉律。譬如胃中摄入过多的纤维蔬菜物质,这些东西很占地方。大量的食物使小肠扩张,致使许多人影响食欲。膳食中吃进过多的流体,也会使在吃充足的固体食品之前出现胃填满现象。食品本身含水量很高的也出现类似情况,像果子冻、甜点心或色拉、稀汤和炖菜以及各种蔬菜就是如此。

"食必有绿",关键是在把握膳食平衡的前提下,多吃素食,多吃蔬菜。此外,还要看每个人所处的生长阶段。青少年正在长身体和骨骼阶段,活动量也大,主副食搭配、荤素搭配比例要符合其年龄特点;老年人的主副食搭配、荤素搭配的比例也要不同于青少年。

请切记:主食与副食合理搭配,荤菜和素菜(蔬菜)合理搭配,主食要占绝对的比重----这是最适合我们的膳食结构。





来源:时尚养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