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评论:退休官员俱乐部 人大政协也贪腐

作者:孙嘉业 发表:2008-01-09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内地的贪腐之风有向人大、政协蔓延之势,除了著名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外,近年涉贪出事的省级人大、政协官员就有天津市政协主席宋平顺、江苏省人大副主任王武龙、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王有杰、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庞家钰等。这个名单很长,看来河南省政协副主任孙善武是最新的上榜者,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名。

人大作为立法监督机构,政协作为议政机关,过往多给人清水衙门的印象,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多是垂垂老者,贪腐无门亦无力。不过近年来,随t茪涨a体制改革,提升人大、政协的权力,降低人大、政协官员的年龄,两机构一改「老人院」的旧观,活力大增,但这一来,贪腐的机会亦大增,过去在党政官员中出现的「59岁现象」(趁退休前大贪一笔)逐渐转移到人大、政协中。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虽有意改变人大、政协「老人院」的旧貌,但将两机构作为官员卸任后的酬庸之处积习依旧,人大、政协俨然成了「退休官员俱乐部」,结果,他们在原来官位上的劣?[,到了人大、政协才东窗事发,人大、政协只是代人受过。

此外,近年内地在查处贪腐案件时,还有一个新招数,就是对有重大嫌疑的官员先调离现职,再放手深入调查,到人大、政协任职也是一种缓兵之计,只是这样一来,就坏了人大、政协的清誉。若不改变将人大、政协当成「退休官员俱乐部」的做法,人大、政协的贪腐丑闻还会陆续有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