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两周内将提出竞购东航方案

发表:2008-01-11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功阻止新加坡航空入股东方航空的中国航空集团承诺将在两周内提出竞投懂行的具体方案。

东方航空仍希望与新加坡航空合作

中国媒体引中航集团发言人说,"中航是负责任的公司,我们将遵守此前承诺,在两周内公告提出新的竞购方案。"

但他拒绝证实中航是否会按此前承诺以不低于每股5港元的价格收购东航股份,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东航方面表示,中航提出的每股5港元价格导致市场受到误导,持有东航股票的基金经理因此改变初衷,转变立场反对东新结盟。

在星期二(1月8日)的东航股东大会上,77.61%的股份反对东新结盟,其中H股小股东有74.69%投票反对,A股小股东有94.04%投票反对。

东航指出,中航所持股份占H股反对票的41%,另外几家原本赞成东新结盟方案的机构在中航影响下改投反对票。

而A股反对票主要来自融通和博时两家基金,他们分别是国航A股的第一和第三大流通股东。

排他性协议

明显抗拒中航竞购意愿的东航还表示,公司此前与新航以及淡马锡签了排他性协议,在双方约定期内不能接受任何其他投资者的认购协议。

东航官员表示,这意味着在8月9日之前东航都无法接受中航提出的任何方案。

东航指责中航明知道此排他性协议内容,但仍提出新竞购方案,显示中航并无合作诚意。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中航的否认。

不过金融分析人士指出,东航与新航的排他性协议对中航即将提出的新竞购方案不会构成阻力。

分析指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虽先批准了东新合作,但在随后中航加入争夺时却表示中立,其实显示国资委倾向于国航与东航合作的方案。

另外目前的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是前国航董事长,他一直希望在中国"打造超级承运人",这些因素都意味着东航已失去引资的最佳时机。

合作方式

美国花旗银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东航除接受中航外已别无退路,因为目前东航资金短缺,而政府又支持内地航空业进行整合。

花旗估计,如果国航成功购入东航30%股权,东航每年盈利可能增加30亿至40亿元人民币。

而中国媒体引未具名的中航官员透露,国航与东航的合作将主要集中在从业务层面形成协同效应,共同建设上海枢纽方面。

这位官员还指出,业务整合方面不会把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排除在外。

他说,中航从未动过要兼并东航的念头,一直希望与东航有好的业务合作机会,共同打造上海枢纽。

中航希望国航、东航和上航共同打造上海枢纽,同意东航在合作中占有的份额更高一点,但是绝不是由东航单独完成。

这位官员还表示国航与东航的合作不涉及垄断问题,因为国航和东航两家只占有国内航线市场份额的31%,而南航则拥有39%;另外在国航和东航共飞的主要竞争航线上,双方合计占有的航班密度平均也只有55%,不构成垄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