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捕胡佳软禁曾金燕背后

作者:纪硕鸣 发表:2008-01-11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公安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中国异议人士胡佳,并软禁其妻子曾金燕,有学者认为是当局赶在奥运前清场。

胡佳的小女儿怎么都想不到,她刚走出母亲怀胎十月的黑暗,来到人世逾月,父亲胡佳却被北京公安抓捕,投入黑牢。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已经被北京市公安监控软禁家中达二百二十二天的胡佳,被闯入家中的北京市公安人员带走,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刑事拘留。公安随后继续软禁胡佳的妻子曾金燕、禁止代表律师会见胡佳、看望曾金燕,并禁止前去见曾金燕和孙女的胡佳父母向外界透露信息。有法律专家认为,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倡导依法治国的时刻,北京公安的行为是执法违法,践踏法治。

胡佳因长期关注中国的艾滋病问题,关注环保及维权事业,被当局视为异议人士而控制,其住所长期有公安把守禁止随便外出。但即使在长期软禁期间,胡佳仍利用互联网向外界传递内地发生的侵权事件,为弱势百姓发出呼喊。

二十七日中午约一点,胡佳还向外界发出「广州法院冻结并剥夺郭飞雄妻子张青所有银行资产」的电邮,随后他就消失了。连在房内的妻子曾金燕都不知道在厅里工作的胡佳何时被公安抓走。据悉,胡佳被带走时,没穿鞋,没穿外套。警方切断胡佳夫妇与外界的一切通讯联系,在曾金燕并不察觉时,以特殊方式进门,将胡佳锁住发不出声而带走。

这是曾金燕所不能接受的,她当时正在给女儿洗澡,洗完澡回头看到有陌生男人在家中,才知道丈夫已经被带走了,一句话也没有留下来,更没有听到警方对当事人说「你有权保持沉默」之类的话。曾金燕因此不肯在刑事拘留通知书上签字,直到胡佳的父母赶来。

胡佳曾多次遭遇警方绑架、拘捕和软禁。在关注律师高智晟遭迫害;在援救遭拘捕的维权人士郭飞雄时,胡佳早有警方会对他下手的准备。去年六月,胡佳就委托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劲松律师为他的代表律师,李劲松当时就告诉他,当有公安告诉他所拥有的权利,就可以说请李劲松律师。李劲松接受亚洲周刊电话访问时表示,胡佳被拘捕后,公安亦致电要请他去谈谈,李劲松婉拒了,估计是有人不希望他介入。李劲松说:「维护胡佳的合法权益,就是维护中国的法律秩序。中央领导强调依法治国,这就是具体实践。」

为维护胡佳的权益,李劲松和另一位代表律师李方平向北京市公安申请会见当事人胡佳,公安以案件涉及国家机密为由拒绝批准会见。李劲松又以挂号寄出申诉,坚持要求依法会见当事人。李劲松说:「我接受此案的目的很清晰,依法维护胡佳的权益,不存在与当局对抗,希望回到基本的法律公平的轨道上来,希望在国际关注的案件中维护中国法律的程序正义。」

事实上,胡佳被拘捕案,法律的天秤是失衡的。北京公安长期软禁胡佳已是违法在先,胡佳被拘后,又派出大量警察将曾金燕软禁,不让外人接近,李劲松要前往探望她亦被警方阻拦。警方还动用各种力量,警告与胡佳有联络的人士不得介入。六四伤残者齐志勇是他的好朋友,因为每天和胡佳保持联络,他最早将胡佳被拘的消息传播给外界。齐志勇表示,软禁、封锁、镇压,靠强权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这些都与胡锦涛倡导依法治国不符。

中国政法大学讲师滕彪被有关部门约谈多次,警告他如果为胡佳担任辩护就开除公职,还被警告不得「多言」。他认为胡佳为弱势群体说话,激怒了一些官员,他们要惩罚胡佳。滕彪相信当局是要在奥运前清场,将一些批评者管起来。他说,「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以前就叫做「反革命宣传煽动罪」,七九年刑法修改后改了名,内容没有改,还是「以言治罪」的一种。这一罪名最高刑期是十年。

胡佳被当局抓捕后,引起海内外人士的强烈关注。欧洲议会主席波特林呼吁中国政府立刻释放胡佳。刚刚联同法兰西基金会向胡佳夫妇颁发「中国奖」的无国界记者组织也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吃惊」并呼吁释放胡佳。中国一批独立作家、学者、律师、维权者联署「敦促行政当局立即释放胡佳」,「呼吁自由国家政府、国际人权组织、国际舆论关注胡佳先生的命运,共同敦促中国政府回到尊重人权、恪守法治、兑现承诺的轨道上来」。这些声音,维护的不仅是胡佳的权益,更是维护中国的法治精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亚洲周刊》二〇〇八年第三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