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税法上路 台商面临税率提高

发表:2008-01-12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高长表示,中国实施"企业所得税法",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统一化,过去外商投资企业享受20多年的超国民待遇将逐步走向终结,依新税法规定,台商企业实际税率将增加,对营运将造成重大影响。
高长在中经院最新一期"全球台商 E焦点"中,分析中国实施"企业所得税法"对台商造成的不利影响。

高长表示,中国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所得税法",最直接的说法是,过去外商投资企业享受20多年的超国民待遇将逐步走向终结。

高长指出,"企业所得税法"的基本精神是为符合公平原则而统一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新的税制将两税合并,统一后的税率为25%。

高长分析,不过,中国为避免引起台商或外商的反弹,另提供缓冲期,因此,大部分台商要到2013年才会真正受到新税法影响。

新的税法虽明定税率统一为 25%,但高长表示,实务中,有些地方政府会豁免外商3%的企业所得税,地方与中央法令的冲突,以及地方政策常改变,首先将对台商在所得税的判断上带来困扰。

更值得注意的是,新税法对外资企业盈余汇出是否征税,目前并不明确;如果依新税法规定,股利所得应征收20%的"预提税",但在新税法下,台 (外)商企业实际税率最高可能达 40%,对于台商税负及再投资将造成重大影响。

其次,新税法建立对国际避税的规范与课税机制,并强化反避税手段,同时针对亏损企业、与避税地往来较多企业、有"神经质"企业(即收入成长,利润却时亏时盈)以及收入平稳成长却利润微薄企业等 4类企业进行重点监控。

高长表示,因此,台商企业可能面临被查税,或因两岸没有签订租税协定而产生重复课税问题,新税法对台商营运冲击值得注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