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商转型研发荧光鱼 自创品牌进军全球

发表:2008-01-13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期台湾进出口贸易商甚多,有一从事水族箱鱼类贸易业者在成立30年后,近几年与学者合作研发萤光鱼,转战自创品牌之路,七年来已陆续发表独步全球的新品种,以专利技术为基础,开展其进军全球市场的品牌之路。
  设立于1977年,原本透过香港商进行水族箱鱼类与周边产品进出口贸易的邰港科技公司,1996年之前,一直与台湾早期进出口贸易商一样,运用自家取得商场优势讯息,不断将优势商品导入台湾或出口销售,赚取价差。

  此公司原为家族事业,第一代老父是远洋鱼业从业者,老母亲李凤妹看准香港友人能提供的合作模式有生财契机,故创立公司从事进出口贸易。又因为"台湾"与"香港"合作生财,故公司取名为"邰港"科技。

然而在第二代两个儿子(董事长方祖熙、总经理方祖豪)参与后,他们发现资讯爆炸的年代下资讯公开,进出口贸易商不再拥有资讯优势,全靠进出口贸易为生,恐非长久之计,是故走向"品牌"之路已不可挡。

  不过,自创品牌之路走来并不容易。

方祖豪接受专访时回顾,从1996年创品牌AZOO之后,他们即领悟要开发独家商品,并透过曾在农委会水试所工作的顾问刘振乡协助,得知台大分子细胞研究所教授蔡怀桢正在从事基因转殖研究。刘振乡告知,相关研究其实也可转入欣赏鱼类使用,因而开启AZOO与台大合作研发的机缘。

方祖豪说,邰港科技每年从年营收中拨出6%到8%预算,资助所创品牌AZOO的独家商品研发,终于在2001年起,邰港科技得以每年稳定发表3款以上新种萤光鱼,相关技术并已达到领先国际水准。

他说,以邰港科技2006年营收新台币3.65亿元计算,当中已能内销台湾与外销数国(香港、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及中东)的萤光鱼营收已达7000万元,计占营收约2成。

展望商机,目前除已取得国内专利,侧重居家环境融合自然景色设计的欧美日市场,邰港科技也已着手申请这些市场的基因转殖商品贩售许可及基因转殖专利。

前者已进行3、4年,由于此案成为先进国家同意基因转殖以消费商品贩售首例,因此案件审核较严格,一旦通过,商机无限;以德国论,25%的室内设计案,设计师都会自行规划使用水族箱美化室内。

而欧美日相关专利若能通过,也将可取得20年的专利保护,确保国际市场独门商机。合理估计商机可达数亿元。

邰港科技并在1996年创品牌时公开集资,目前已是资本额4.65亿元的兴柜公司。除了上述全球独家的萤光鱼商品,还开发出免换水生态桌,在桌面下方设置可经由开启桌面玻璃喂鱼的生态池,也是引领全球的新商品,预计可获高消费力的国内外家庭青睐。

既然同步集资、拨款研发创设品牌AZOO,邰港科技与台大的研发合作还具未来发展性,目前研发中的萤光鱼技术还可作为新药筛选用途,AZOO将可提供药厂新药筛选服务,以个案签约促成商机。

再者,可卖血管可发光的萤光鱼供药厂进行心脏病新药筛选实验使用,不须再杀白老鼠观察心脏运作情况。方祖豪说,欧美日成功企业都有其优质文化,而侧重高品质与开发优势商品,早已势在必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