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激活”已死心脏(图)

发表:2008-01-14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科学家称,利用"去细胞法"使一个来自死老鼠的心脏重新跳动,若相同技术应用于人类身上,器官移植技术的历史或许从此改写。

利用"去细胞法"使一个来自死老鼠的心脏重新跳动


美国科学家昨日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发表研究报告,利用"去细胞法"使一个来自死老鼠的心脏重新跳动。这是科学界首次令整个"生物人工心脏"起死回生,若相同技术应用于人类身上,意味着可创造出无限量的心脏及其他器官,甚至可用病人本身的细胞培植可供移植的器官,器官移植技术的历史或许从此改写。

新细胞注入"旧架子"

美国科学家成功利用"去细胞法",制造出全球首个"生物人工心脏"。其方法是先用强力清洁剂把死老鼠心脏的所有细胞除去,但保留心房、心瓣、血管等结构,最后只剩下由蛋白质组成的支架。

研究员然后在这个"空架子"中注入来自新生老鼠的心脏细胞,再把心脏置于无菌实验室内培植。只是短短四日后,心脏就开始收缩,到第八日就开始跳动,心跳强度大约是成年老鼠心脏的百分之二。

这一激动人心的成果甚至让参与这个项目的科学家感到意外。"之前,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参与研究的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的哈罗德·奥特说,"但当我们看到这颗心脏开始跳动时,我们惊喜到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可解决器官短缺问题

该技术可望解决器官短缺问题,并为目前全球2200万名有心脏衰竭危机的病人提供一种突破性疗法。这也是科学家首次成功培育出完整的人体器官,这一突破性成就可以帮助培育人造器官,并将这些器官移植到病人身上。

研究人员也成功将同类技术应用在猪心脏,而猪心脏无论在大小和结构复杂程度,均与人类心脏最相似。

研究人员目前正着手改善"生物人工心脏"的功能,他们已将这些新心脏移植到老鼠体内,并把心脏连接到它们的主动脉,以观察这些老鼠是否能成功存活下来。

一些科学家对这项突破性技术表示欢迎。曾经成功地在老鼠体内培育出人体心肌的澳大利亚科学家韦恩·莫里森说:"这些研究人员制造出的心脏无论在外形、构造上都和真正的心脏一样,而且,最令人惊喜的是,他们没有丢弃原有的血管结构。"

有望培育出无排异器官

领导研究的明尼苏达大学心血管修复中心总监多里斯·泰勒表示,他们已准备好利用病人本身的干细胞,为他们培植出可供移植的心脏,通过这种方式培育出的器官几乎没有排异的风险。

泰勒指出,这方法可用来培植"任何有血液供应的器官","‘去细胞法'可用来制造任何器官──肝、肾、肺、胰腺──任何你说得出的,我们都希望可制造出来。"

由于培育首颗"老鼠人工心脏"的干细胞来自于100只幼鼠的未发育完全的心脏,如果这项技术要应用到人类身上,就必须要有足够的干细胞作为"原料"。而去年在干细胞研究界的一大突破--科学家利用人体皮肤细胞改造成干细胞--可能会为这项新技术提供支持。

伯明翰大学的乔恩·富兰普顿说:"虽然这只是制造人工心脏的第一步,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但这项技术无疑是一个让人振奋的突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