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交打击 无助两岸关系

发表:2008-01-16 0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台湾邦交长达42年的非洲友邦─马拉威,在14日宣布,基于国家利益的考量,转而与中国建交,与台湾断交;中马两国并且早在去年12月28日,就已经签署建交公报。马拉威与中国刻意选在台湾立委选举之后、以及陈总统出访瓜地马拉期间,宣布建交,时间点显然经过精心设计,显示中国打压台湾外交的手法,越来越见细腻。 ◎台湾与马拉威断交─北京刻意操作 意在羞辱台湾

台湾在非洲长期的友邦马拉威,14日宣布与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国建交,两国甚至在去年12月28日就签署建交公报,但两国却等到台湾立委选举结果揭晓、陈水扁总统正在中美洲拼外交之际,才召开记者会对外公布,这样的作法无非是为了重创政府的士气。

中正大学政治系教授谢敏捷表示,北京一直企图影响台湾的政治走向,这次避免在选举前公布和马拉威建交的消息,只是为了不想帮民进党助选。谢敏捷说:『从过去的经验发现,像1996年台海军事危机之后,事实上是帮助了他(北京)不想要的候选人,所以中国越来越细腻的了解到说,如何在适当的点影响台湾;但是他也知道,他如果在选前做,可能帮助了民进党,所以他是不愿意在选前做,另一方面他也选在陈总统访问中美洲时断交,来羞辱陈总统。』

◎两岸外交攻防未曾间断 零合游戏毫无意义

台湾与中国之间的外交攻防战,50多年不曾间断,从一开始在各个国际组织争夺代表权,现在则是互相争取对方的邦交国,外交战场从未休兵。

随着经济实力日渐雄厚,中国持续在国际间大挖台湾的墙脚。以非洲地区为例,台湾可以提供的各种援助,北京一样做得到。对台湾来说,客观条件实在不允许投入无止境的金钱竞标当中。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罗致政指出,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种种无情的外交打压,都是为了让台湾变成非主权国家。

罗致政说:『对台湾来讲,当然不愿意参与外交零合的竞争,可是我想问题的症结不在台湾,而是在中国大陆,也就是他们不能放弃零合外交思维时,台湾也不得不采取作法因应,因为中国大陆的目的,就是要把台湾打成非主权国家,而邦交国就是最重要的主权国家的象徵。所以我想从这个角度来看,很清楚,他们不会手软,台湾就要做适度的因应。』

◎金钱竞标不符合现实 台湾要有外交新思维

台湾的确需要新的外交思维,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第一所所长严震生认为,尽管台湾的优势不再,目前对非洲地区提供奖学金的作法,还是值得继续耕耘。

严震生说:『我们在非洲地区,我觉得我们就是晚了一些,1990年代,当台湾经济最好的时候,我们并没有花一些钱,给奖学金让非洲学生来,我们大概是在七、八年前才开始,其实这些都是带回去未来的种子。我这次在看马拉威他们收音机里头也有call in的program讨论这个问题。在43个打进去的听众里头,有38个主张要跟台湾继续维持关系,或者要谨慎;只有5位赞成跟大陆建交,报纸社论也是反对。如果说这些种子早点有,可能今天的力量更大了,现在有总比没有好。中国大陆为什么能在非洲发展,他从1960年代自己这么穷的时候,他还是给非洲学生奖学金到大陆去,非洲的学生到大陆留学,再回到非洲的,差不多有1万人。我觉得我们台湾过去做得不够,现在还来得及再做。』

◎你挖我 我挖你 外交竞争无解

过去8年,台湾一共掉了9个邦交国,但也争取到3个。从记录来看,台湾邦交国的最低数目是22国。谢敏捷强调,外交竞争没有意义,他说,无论那个政党当家作主,两岸外交攻防战,北京不会手软。

谢敏捷说:『我想没有一个国家台湾能够松懈,因为对方就是会这样攻击你,台湾也要让对方知道,这样是没有意义的。台湾也会去挖几个回来。台湾邦交国最低就是22个,是在1988年,如果一直低,低到个位数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没有人知道。所以台湾需要撑住,这是不管哪一个政府都会这样做。中国的防守线事实上很大,世界上贫穷的国家这么多,台湾如果为了短期利益,砸一些钱,挖几个回来,台湾绝对有这样的实力,在中国没有放弃他的原则,而且看起来也不会放弃的情况下,双方只好继续绷紧神经,目前而言,这个问题叫做「无解」。』

外交主权、国家尊严是台湾外交工作努力不懈的目标,中国无情的打压只会将台湾推得更远,对两岸合作没有帮助。

此外,有了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以及2000年,当时的中国国家总理朱基以「教训」的口吻对台湾喊话之后,北京在选前对台湾政治操作的手法越见细腻,这次选在立委选后、陈总统拼外交之际出招,用心可见一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