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是地方政府的私人武装(图)

作者:张明(越南) 发表:2008-01-18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柳州龙城路上城管与乞丐

这话可能有点危言耸听,但是我这样说并不是全无根据。可以这样说,中国的城管已经完全黑社会化。城管进行所谓的"执法"时,所用的手段与黑社会如出一辙。如果是对付一般的小商小贩,无非是三、五个人逮住一个,棍子和拳头齐上,打得对方血流满地、人事不醒。如果对方人多,则呼来三、五十个,甚至更多的人,向对方大打出手,直到将对方打服为止。这不,2008年新年刚过,在湖北天门就发生一起城管暴力将人打死的恶性事件。1月7日,湖北天门城管人员在该市竟陵办事处湾坝村强行倾倒垃圾,遭村民反抗并发生冲突,路过事发地的天门某公司经理魏文华用手机拍摄冲突现场,被数十名城管人员当场打死。

发生在天门的这起恶劣事件,仅仅是近年来中国各地城管暴力执法和非法侵犯公民权利的缩影。在我看来,城管的粗暴执法和违法行为,根子在于权力配置机制错误以及监管乏力。当前,不少地方政府以"统一城市管理执法体系"为由,将很多本属于其他行政部门的权力,比如工商、卫生、检验、公安等部门的权力,统一转嫁给城管部门。就拿这次出事的天门城管局来说吧,其职权共9类,包括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规划管理、城市绿化管理、市政管理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环境保护管理、工商行政管理、公安交通管理、城市交通管理等方面的部分行政处罚权,以及省政府决定调整的城市管理领域的其他行政处罚权。拥有如此复杂又庞大的权力,走到大街上基本上没有什么事不可以管的城管部门,他们就是想不霸道都很难啊!

"天门事件"曝光后,当地的市委书记说此事"天理难容",我看首先"天理难容"的是赋予城管部门大权的包括市委书记本人的上级部门。城管一再作恶,犯下的血案早起超过任何一个流氓团体,并且已经严重影响到地方的政府的声誉,按理说地方政府早就应该取缔了。但是现实情况恰恰相反,自从城管制度一出现,马上就得到了所有地方官的欢迎,而且一再扩大,包庇姑息。这个既非民兵,更不是警察的组织,但是其配备早已超过警察,现在城管出来时,头盔、防弹背心、大电流警棍,其装备完全同防暴警察一样,据说有的地方还准备给城管配发武器和铁甲车 。地方官为什么急于为城管配发武器,难道怕百姓暴力抗法吗? 当然不是。我们都知道,中国实行的是军政分开的制度,地方政府要想镇压人民,不太可能指望军队,因为没有中央军委的命令,任何人都不能调动哪怕是一个连的部队。想依靠警察胡做非为也不太容易,因为警察实行的是垂直管理,理论上并不归地方政府,如果地方政府的要求过于荒唐,上级单位完全可以干预。而城管则不同,完全是地方政府招募的,也是地方政府拿钱养的(当然,这些都是纳税人的钱,但是中国大多数人并无纳税人这个概念),因此城管只听命于地方政府,可以说城管就是地方政府钻了中央政策的空子,私自养的一群打手,如果再配上武器,这些打手就会变成私家军队了。

为什么城管不仅敢打死、打伤、打残一些小商贩,现在连社会地位并不低的总经理也打死了?有些地方的城管甚至连警察、记者都敢打?因为他们有靠山啊!这个靠山就是当地的地方政府,事实上城管都知道当地最高领导对他们倚重颇深,因此无论他们怎么闹事,都不用担心受到一点处罚。对地方领导来说,手里的这支私人武装,对下可以镇压民众,对上则可以同中央讨价还价,甚至在时机成熟时成为一支割据势力。很显然,中共高层现在还没有人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但是想想"四人帮"当年热衷抓民兵的事情,也就多少能窥出一点地方政府一再加强城管建设的端倪了。至于城管是否真的发展成地方政府的割据武装,就要看胡锦涛及其以后的领导人能否将政权牢牢地控制在手里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