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维生素 缺了易患心脏病 足了有助延缓衰老

发表:2008-01-18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一向来被看作是一种作用于钙、磷代谢的激素前体。维生素D能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其代谢活性物促进肾小管重吸收磷和钙,提高血钙,血磷浓度,或维持及调节血浆钙、磷正常浓度。一般认为,维生素D缺乏时,人体吸收钙、磷能力下降,钙、磷不能在骨组织内沉积,成骨作用受阻。

日前,美国及英国科研人员不约而同,发表两项关于维生素D的新报告,其中一份指出,维生素D缺乏易患心脏病,另一份则显示,维生素D有助延缓衰老。


牛奶和奶制品是维生素D的食物来源。

研究发现①:缺乏维生素D易患心脏病

美国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显示,维生素D含量低的人罹患心脏病、心力衰竭及中风的风险较一般人高。

根据美国《循环》月刊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波士顿哈佛医药学院研究人员以5年的时间,调查了1739名平均年龄为59岁的研究对象,这些人都没有心血管病史。

在调查期间,研究人员定期给研究对象验血,测维生素D的含量。研究结果显示,即使将糖尿病、高胆固醇和高血压等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全部考虑进去,与维生素D含量高的人相比较,含量低的人患心脏病、心力衰竭和中风的风险要高出60%,如果还同时患有高血压的话,这种风险将会加倍。

研究人员对研究结果表示兴奋,但他们也不否认,现在断定摄入维生素D便可以降低心脏病等风险为时还早,同时,现阶段也无法建议人们出于此目的而摄取维生素D。

研究发现②:维生素D有助延缓衰老

另一方面,英国科学家日前也发表报告说,长期坚持适当晒太阳是保持青春的秘诀。研究显示,皮肤受到阳光照射后而自然产生的维他命D有助于延缓衰老。

这项研究由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科研人员进行,他们调查了2160名年龄介于18至79岁的女性,研究了她们的染色体末端结构--端粒DNA序列长度。研究发现,随着人们的年龄增长,人的端粒日趋变短,人体对于某些疾病的抵抗力也不断下降。

但研究发现,体内维生素D水平较高的参试者的端粒长度相对较长,这也是使人更加年轻与健康的一种生物学表现。研究表明,维他命D有助于延缓DNA的衰老,从而延缓整个人体的衰老。


专家说,一星期晒3次太阳,每次10到15分钟,就能获取所需要的维生素D量。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首次表明,体内维生素D含量较高的人比体内维他命D含量较低的人衰老得慢。晒太阳虽然增加患皮肤癌风险,但与此同时,对于延缓整个衰老进程起着一定积极作用。这或许也可以解释维他命D是如何预防如心脏病和癌症等很多与衰老有关的疾病。

但研究人员也认为,研究结果需要经过进一步研究以便加以确认。其实,过去也有研究证明,上年纪的人如果缺少维生素D体质会衰老得更快,同时,缺少维生素D的老年人一般来说都比较虚弱。维生素D的含量不同,也影响人的身体状况,包括走路的快慢,保持平衡的能力以及手的握力。

值得注意的是,维生素D与阳光关系密切,人体有90%的维生素D必须通过日照获得,因此维生素D又称为"阳光维生素"。专家建议,为改善缺乏维生素D的症状,人们可采用常晒太阳,一星期晒3次太阳,每次10到15分钟,就能获取所需要的维生素D量。而维生素D的食物来源主要是一些海鱼,例如沙丁鱼、鲱鱼、鲑鱼、鲔鱼,以及牛奶、奶制品等。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