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台湾军官 林毅夫传将出任世银副行长

发表:2008-01-19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可能出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若传闻属实,林毅夫不仅是中国第一人,甚至是发展中国家首位出任此职的经济学家。

不过,本报向林毅夫办公室求证时,他的秘书表示无法证实这项传闻。林毅夫昨(18)日整天都在外面开会,她也不知道林毅夫本人是否已经听闻这项消息。

第一财经日报、经济学人和路透社等媒体近日都报导这项人事传闻。经济学人指出,中国领导人三年前还把世界银行称为"帝国主义的工具",但如今已有180度的转变。中国去年底从受捐助国,翻身成为捐赠国,计划每年捐助世界银行15亿美元,以援助非洲等其他贫困国家。

路透指出,中国对世界银行观感全改与现任行长佐利克密切相关。佐利克在美国副国务卿任内,就提出中美是利益共同体的概念,去年底上任世界银行行长后,旋即赴中国进行首次访问,强调世界银行将加强与中国合作。不仅推动中国发展进程,也将把中国的发展经验提供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参考,成功将中国拉进国际援助体系。

路透引述世界银行消息人士的话指出,林毅夫将接替世界银行前任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法籍布吉尼翁遗缺,不过,这项人事案尚未正式公告。布吉尼翁任期为2003年10月到2007年10月,如今已转任巴黎经济学院董事,职务悬缺迄今。

第一财经日报引述林毅夫同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说:"林毅夫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发展经济学,非常符合出任这个职位。"他强调,中国是近30年世界上发展成就最突出的经济体,林毅夫对中国的发展有系统认识,专业领域是发展经济学,可为世界银行注入丰富的发展理念。

媒体报导大陆经济学家林毅夫可能出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的传闻时,都不忘提到,56岁的林毅夫来自台湾。他27岁在金门当兵时,游泳到对岸。

林毅夫1952年出生于于台湾宜兰,原名林正义1978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陆军服役,任金门防卫司令部连长。1979年5月他携带连旗及机密文件,从金门以篮球泅渡到对岸厦门,成为投共的叛逃军官。

他和台湾的这段恩怨情仇,是两岸时代悲剧,更增添了他一生的传奇色彩。他在2002年有意返台奔父丧,一度挑动台湾敏感的政治神经,引发台湾社会关注他的过往。林毅夫拥有丰沛的国际人脉,也与台湾各政党学界交好,都成为他从美国学成后返回大陆发展的最大本钱。

林毅夫在大陆是位极具政治影响力的学者,曾担任中共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也是中共发改委"十一五规画"专家委员会委员。他也以学者身分连续三届出任全国政协委员,妻子陈云英也是人大台湾区代表,夫妻两人在中国都享有极高政治地位。

实际上,林毅夫创设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推手就是世界银行和美国福特基金会。林毅夫能出线担任该中心主任,主要是他拥有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具有西方学术界的人脉渊源,活动力强,同时对争取国际"金援"和提供学术资源,有一定优势。他曾任世界银行首席顾问组成员,以及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的名人顾问会成员,显见他对国际运作丝毫不陌生。

林毅夫在台湾的人脉也极广,包括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萧万长、前财政部长许嘉栋、中研院院士于宗先、立委李纪珠等,都是透过学术交流,与林毅夫交成好友。此外,林毅夫近年更挖角政大教授霍德明、台大教授巫和懋等商学院教授,前往北京大学任教。

林毅夫位高权重,也吸引台湾企业自动捐输。被形容为"台湾地下金融教父"的台湾商人万众,就曾传出捐款200万美元给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建设一幢美轮美奂的宫庭式建筑"万众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