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磁悬浮抗争事件评析

作者:台湾观点 发表:2008-01-22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厦门市民去年6月的集体「散步」以及12月的「公众参与」成功驱离对二甲苯(PX)化工厂后,近日上海市民连续多天在街头抗议「沪杭磁浮铁路上海机场联络线」的兴建,已引发了海内外高度的关注。由于不满磁悬浮列车距离自己住家仅30公尺,产生辐射对未来生活品质造成影响,成百、上千上海居民多次利用假日上街集体「散步」与「梦游」,还包括在上海市政府门口以及最热闹的南京路步行街。据说,这是自从2005年反日示威以来在上海规模最大的一场示威游行。针对此事件,我们的观察如下。

首先,此工程的环评报告早已公布,官方担心引发争议而低调处理。相对于官方的低调,许多社区的居民担心将来噪音、辐射、震动都将成为生活梦魇,找上媒体要求报导,但地方媒体受命全部噤声,居民只好透过网路进行串联,虽然后来许多社区论坛网站都被封锁,但由此我们可发现,当前中共虽对各式媒体严格控制,各种讯息仍有可能在夹缝中散播出去。

其次,相对于厦门的「PX」事件,此次由德国所引进的磁悬浮列车则被上海市民简称为「CXF」(磁悬浮)。就社会运动的角度观之,一旦类似事件被「符号化」后,往往会有被复制与模仿的可能,进而引发更大的效应,我们相信未来中国大陆将会出现更多类似的维权事件。

再者,此一工程由上海至杭州全长200公里,总预算超过350亿人民币,2006年3月已获得国务院立项,此项目的兴建与否将进一步影响「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此外,此次上海居民所抗争的机场延伸路线正是要肩负2010年「世界博览会」超过7000万人次运输的重责大任,并将上海的两大机场连接起来,因此,此项目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其兴建似乎也势在必行,事实上,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已悄悄展开。

最后,针对多日来市民的理性抗争,新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感到讶异,并邀集上海高层聚会讨论因应作为。而相较于厦门「PX」事件的和平收场,在中央「和谐社会」大旗与重大建设间,俞正声将陷入两难,此亦即在日前的相关会议中,其会做出「公共交通应考虑公益性」以及「慢慢来,徐图之!」的裁示。

就目前看来,上海居民拒绝「CXF」是继厦门「PX」后,另一起重大公共工程抗争事件,此是否会成为中国居民抗争的新模式,并带动环保意识的抬头,进一步刮起「绿色革命」旋风,其后续发展值得关注。《南方周末》将2007年度人物颁给「厦门人」,而2008的年度人物是否会颁给「上海人」,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