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人反了? 家事闹革命

作者:曹姮 发表:2008-01-22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日本某家便利商店打出了"提高女性生活品质"的口号,为主妇们提供"代做家事"介绍服务,价格是两个半小时日币9800元(约合台币2700 元),内容除了打扫之外,当然也有买菜、做饭、洗碗、洗衣服、晒棉被、烫衣服和接送小孩上下学这些"专业主妇"的工作,颠覆了日本传统"家事是女人的天职"的观念。

虽然许多新时代的日本男人不再像从前那样要求女人当自己的老妈子,给予老婆相当大的自由,但是仍然有许多日本女人认为结婚后让老公养是值得骄傲的事,甘于在家做一个精通收纳和便当的小妻子。

代做家事的业者当然希望能煽动新时代的日本女性,让她们站出来,对男人一直把自己当成老妈子的坏习惯,大声说"不"!对于有事业心的女性来说,这当然是一项福音,可是除了高收入的家庭,或是生活水准比较高的双薪族小家庭,目前舍得花钱固定请人做家事的人还是少数。

在讨论日本女人是否真正开始进行家事革命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帮佣或是代做家事一直无法在日本普及的几个主要原因。

<日本女人这样想>专业主妇 幸福代名词

一直以来,日本女人都很认命地在婚后走入家庭,担任所谓"专业主妇"的角色,也就是说,除非大富大贵的人家,一般家庭并没有请人到府做家事、打扫的习惯,日本女人对名牌皮包服饰如此热中,为什么对于这种提高自己地位的无形服务却毫不动心呢?

主要是因为在日本,"专业主妇"是许多女人心目中幸福的代名词,也是多数已婚女性的"专职",既然辞掉工作在家里,怎么好意思花钱请人来家里做家事?加上日本人工费特别贵,请人帮佣要付的钱,可能比自己出去赚还贵上许多,怎么算都还是主妇自己来最划算。

男人把辛苦挣来的钱全部交给老婆,因为他们认为老婆做家事带小孩很辛苦,讽刺的是,经常可以看到主妇们聚在一起优雅地喝下午茶,拿着老公的血汗钱,大把地撒在韩流明星身上的师奶也比比皆是。

因为女人们发现,只需要找到一个能够拚命赚钱的老公,自己可以轻松地过日子,带小孩和做家事都有诀窍,即使偷点懒,老公也发现不了,只要把几个大原则做好,谁也没有办法挑主妇的毛病。

可能是受到自己母亲的影响,很多小学女生的志愿竟然是"妻子",这里指的当然是"专业主妇",显然的,在先进国家日本,还是有很多人认为,当个不需要自己出外打拚的主妇,才是女人最大的幸福。

<日本男人这样想>结婚 就是找到帮佣

而对多数的日本男人来说,"结婚"就是找一个可以帮自己生孩子的"女佣",而大部分的日本男人深知自己赚得不多,要养活老婆孩子并不容易,所以都很认命地乖乖把薪水袋交出来,每个月低声下气地跟掌管经济大权的女佣老婆伸手领零用钱。

根据最近某周刊做的市调统计,目前日本男人平均一个月领的零用钱是日币38000元(约合台币10000元),也就是说,一天平均只有1200元(约合台币300元),在物价超高的东京,日币1200元只够吃一份定食加一杯咖啡。

日本公司都会提供职员交通费,所以上班族只需要手上有一张"定期券(月票)",需要花钱的顶多是午餐和菸酒钱,这也是为什么经常可以看到可怜的上班族中午挤着吃便宜的"立食(站着吃)荞麦面",因为只有午餐忍耐一点,晚上才有可能去喝杯小酒。

<社会形态改变>女性意识抬头 家事找代理

随着社会形态的改变,越来越多现代日本女性不愿意再当男人的附属品,她们在家事和工作之间选择后者,愿意花钱购买各种高性能的家电用品、衣服尽量送洗、增加外食的次数,她们希望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不再让自己成为只会做家事带孩子的女佣,知道利用节省家事的时间来开创自己的事业。

当然代理家事这个行业正好迎合了她们的需求,许多女性创业的杂志也建议新时代的女性,不要只会用名牌皮包来装饰自己,学会如何在需要的时候请人帮忙做家事,才是提升自己生活水准与格调的好方法。

问题是家事的革命,真的可以拯救所有日本女人吗?

对很多以当主妇为志愿的女人来说,失去做家事这个挡箭牌,便不再有藉口拿着老公的薪水袋躲在家里,必须面临走出社会找工作的问题,代做家事行业的发达,也许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但是真正受惠的,可能只是一部分有能力却不爱做家事的女性而已吧。

<东瀛万花筒>家政妇 偷窥家人隐私

经常看连续剧的人会发现,韩剧里有钱人家一定有佣人,可是日剧里的大老板经常只有贤慧的老婆服侍,这当然跟日本人封闭的民族性有关,他们认为让不认识的人到家里很不方便,更重要的是,他们认为有了老婆就等于有了佣人。

针对独门独院的大户人家,当然也有所谓的"家政妇"这个工作,多半不是供应吃住,而是上下班制或是算时间的"钟点女佣",有名的推理电视剧系列"家政妇偷看到了!"就是描写一个派到各种不同有钱人家的"钟点女佣",偷窥家人隐私作息而破案的剧情。

对平常很少请朋友到家里作客的日本人来说,找陌生人上门做家事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如果不是住大宅院的老板,必须请人帮佣,很少有人愿意找外人来家里做家事。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