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级房贷恐重创中国各大银行

作者:田清综合编译 发表:2008-01-23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到美国次级房贷危机滚雪球和北京冷却经济的双重打击,今年中国各大银行的获利可能大幅度减少,甚至出现亏损。

南华早报星期一引述不具名消息来源指出,中共政府的银行主管单位已经向中共领导阶层开会提出警告表示,中国银行和其他两家国营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将对所持有受到美国房贷违约打击的所有资产提出损失准备。两名参与会议的银行人员匿名向路透社表示,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最近警告资深银行人员要充分注意信用紧缩的潜在风险。

路透社21日报导,去年8月,中国银行宣布持有96.5亿美元的次级房贷相关债券,震惊了投资人。 这些部份到去年9月底只值79.5亿美元,其后一个月银行表示:已经为次贷相关投资提拨了6.43亿美元的备抵损失和准备。

中国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向路透社表示,造成花旗和美林等华尔街银行打消数百亿美元的次贷危机和全球信用紧缩,对中国的金融主管单位和银行业是“一个完全没有经验的事件。”

马蔚华的谈话,与中共银监会星期一在网站上发表中国银行持有的劣质贷款将随信用风险的增加而回升的声明一致。

中共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声明中表示,“来自资本市场和不动产市场的风险将提高银行业的信用风险。劣质贷款回升的压力将变大。”

摩根大通的金融分析师陈Samuel表示,“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恶化,我预估中国银行在第四季将打消8亿美元到10亿美元。”“如果中国银行打消金额超过 10亿美元,第四季就可能出现亏损。”在第三季提拨3.22亿美元美国次贷抵押债券的备抵投资亏损后,中国银行2007年前三季的获利是455亿元人民币(63亿美元)。

南华早报星期一报导,中国银行如果打消整个次贷抵押担保债券79.5亿美元的帐面价值,获利将大幅衰退,甚至出现亏损。

星期一报告中提到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这两家银行已经表示分别持有12.3亿美元和10.6亿美元的次贷相关投资。

半官方的中国商业新闻星期一报导说,由几个政府单位组成的特别工作小组最近做了一个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潜在影响的评估。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预估中国银行在2007年和2008年将分别打消175亿元人民币(24亿美元)的次贷损失。券商也将中国银行2007年和2008年的盈余预估向下调整了9%和12%。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