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伦敦的天际线让世界惊艳(图)

发表:2008-01-23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阳从三十米高的大跨距天蓝色圆拱钢骨玻璃顶棚洒进来,欧洲之星(EuroStar)高速火车的车身披上了一身金黄。穿着呢毛大衣的女子斜靠在月台旁的香槟吧啜饮着暖暖的咖啡。已有一百四十年岁月的古典红砖,正享受着人们钦慕的眼神。

十二月的伦敦,满城争说这个英国最美的车站 ── 圣潘克斯车站(St Pancras Station)她是连接英格兰与欧洲大陆的欧洲之星新起点,经过七年整修、花费八亿英镑(约五百亿元台币),自去年十一月中旬正式重新启用。穿过英吉利海峡,伦敦到巴黎的行车时间一举缩短为两小时十五分钟,到布鲁塞尔,更仅需一小时五十分。

不过,速度与美丽,只是圣潘克斯车站更新案最表面的意义。

这座维多利亚哥德式建筑的车站,于一八六八年兴建完成之际,正呼应了英国在工业革命时期的意气风发。然而,历史的骄傲也可能是一种负担,上百年的铁道系统,等于埋下了错综复杂的重重弊病。

用计划与配套向前进步

过去欧洲之星高速铁路英国段自开通以来,一直是以泰晤士河南岸的滑铁卢车站(Waterloo Station)为起点,然而因为英国的铁路建设一直没有更新,所谓的高速列车进入英国后,就要被迫使用国内慢速铁路网,到了伦敦周围,车速更是大打折扣。

但随着圣潘克斯车站的整修完工、搭配耗资六十八亿英镑(近四千三百亿元台币)横贯伦敦地底的高速铁路隧道开通,这个百年来最重大的交通建设,不但让英国正式加入欧洲高铁的版图,也直接带动了同一区域由英国当代最富盛名的建筑师诺曼.佛斯特(Norman Forster)所规划的国王十字区更新案(King`s Cross Regeneration)。

这个事关六十七英亩(相当于三十八个足球场大小)、原本是铁道工业废弃区的地段,可望在未来二十年内,藉由一连串的更新,为伦敦市中心,提供大量的商业、住宅与公共空间用地。

"我们要确保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以大众交通运输为基础,""设计伦敦"(Design for London)总监毕夏(Peter Bishop)指出,伦敦将从现有的七百多万人,在二十年之间再成长一百万人。迫切要解决的,就是交通、居住、生活品质和就业议题。

"设计伦敦"是伦敦市长李文斯顿(KenLivingstone)一年前特别设立的单位,目的就是要集中伦敦所有都市设计的资源,广纳意见、运筹协调。

而"设计伦敦"机构的成立,一方面暗示着面对城市竞争的大局面,即使强壮如伦敦,也不敢不加紧脚步。另一方面,也见证了英国人注重计划、强调全盘配套,与整体美观的前瞻做法。

如火如荼地更新与翻转

伦敦未来二十年的都市更新正如火如荼地推行,往内,伦敦的心脏有国王十字区的再次翻转;往外,伦敦的指尖正藉由"泰晤士河口计划"(Thames Gateway Project)展开欧洲最大规模、绵延四十英哩(约六十四公里)的更新扩展。

为了从过去的工业之城、贸易之都,回应新世纪的知识经济、创意服务需求,伦敦这个千年古城,再一次正在变身。

站在泰晤士河南岸、最受观光客喜爱的泰德当代美术馆(Tate Modern Museum)前往北眺,最惹眼的不是圣保罗大教堂的圆顶,而是一台又一台与天争高的高架起重机。

两千年的历史、五百年未受战火蹂躏,使伦敦深深刻印着珍贵的文化痕迹。过去,伦敦建筑的总体格局以保持原有街区风貌为核心,很少允许在市区兴建高楼,潜意识里甚至是有着反对高楼建筑的强烈色彩。

作为世界级的金融中心,仅管纽约与东京的建筑早已争相往上窜,但伦敦始终有所保留。然而,是否能为金融业提供足够的办公大楼,毕竟攸关伦敦的领先地位,再加上看到近年来上海、杜拜一整片、一整片建筑拔地而起的强悍气势,伦敦不免也开始心急了起来。

二○○○年上任的市长李文斯顿就一反过往,转而支持伦敦的高楼建筑计划,对过去为了保护圣保罗大教堂到国会大厦一带干净天际线的做法,也开始有了讨论。为了舒缓办公大楼的需求,伦敦公、私单位已有默契地放松市中心的开发控制标准,允许更多的高楼建筑出现。

绿色环境将是城市的梦想

除了变高,伦敦也要变绿。

伦敦的大公园,向来是繁忙都会里最令人流连的一道风景。若以市中心最热闹的皮卡迪里广场(PiccadillyCircus)为中心,方圆三英哩之内,就有大小公园八十处,整个绿地覆盖市区的面积约四分之一。

"未来我们还将花上二、 三十年时间,把市中心零碎的湿地、绿地缀连起来,再加上市中心外围的环城绿带(green belt),"为了精密计算人均公共绿地、人均公园面积等自然地景分布,毕夏递出一本专门探讨东伦敦绿地网络的手册,上面满是该如何补救某些地区绿地缺乏的方法。








来源:天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