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医把脉的认识 (图)

发表:2008-01-24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般人认为把脉很神奇,也很难了解摸一下手腕动脉就能看病,其实这是古人经验的累积,古代中医看病是结合人体、生命和宇宙,顺应着大自然与人体的关系。
如何把脉:是医者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尖端,触按病人腕后的桡动脉,以分辨脉象。以下举几个简单的例子,以供大家参考。

1、以脉的跳动的数目命名:例如迟脉、数脉,中国古代的医生,是以自己的呼吸去测定病人脉搏的次数。一呼一吸,叫做一息,一息脉跳动四次,是正常脉。若一息脉跳动三次,称为迟脉,迟脉表示寒证,因体温降低,血行缓慢,所以脉就来迟。中医称为阳气不足,体质属寒,所以喜欢吃热的食物,四肢常冰冷、心脏衰弱等证,用药方面可用辛热的肉桂、附子等。若一息脉跳动五次,称为数脉,数脉表示热证,例如发烧、火气大、发炎等证,而且要分脉的有力或无力,有力是实火,无力是虚热,用药也不同。

2、以脉的形状命名:例如滑脉的形容是往来流利,如珠走盘,应指圆滑,称为滑脉。滑脉表示有痰、咳嗽、食积腹胀、消化不良、胃酸过多等,治疗药物有半夏、浙贝母、神曲等。女子怀孕也会出现滑脉,属于正常脉。涩脉的形容是往来艰涩,如刀刮竹,与滑脉相反。涩脉表示津液亏损、贫血、麻痹疼痛,男子伤精,女子失血等证。治疗以补血为主,方剂可用四物汤或当归补血汤。

3、以脉的强弱命名:例如实脉的形容是三部脉按下或举起来都有力,三部脉是指腕后的桡动脉一寸,分成寸、关、尺三部,食指按寸部,中指按关部,无名指按尺部。实脉表示实证、热盛、便秘等,属于元气充足,可以用苦寒药泻火。若是虚脉,与实脉相反,虚脉是三部脉举之无力,按之空虚。虚脉表示虚证,气血俱虚,治疗宜补气补血。

4、以脉的浮沉命名:例如浮脉是浮在表面,轻取即可得。浮脉表示病在表,例如感冒、头痛。沉脉是轻取不应,重按始得。沉脉表示病在里,脉沉有力为里实、脉沉无力为里虚,虚证就用温补药,实证用通下的药。

当与四诊合参:切脉只是中医四诊中的一诊,不能单用切诊就断病开处方,应四诊一起看。四诊就是望、闻、问、切,望诊,是望病人形体,面部的气色,舌苔、舌质等。闻诊是从病人语言,咳嗽声音及人体内的气味,来了解内在的病情。问诊是可以知道病人的生活习惯、起病的过程和病人自觉的痛苦情况。最后再切脉,以诊察体内一切变动情况。所以四诊合参的原则,就可以明白病人整体的变化。

没遇到医德好的人不传:中医历经了五千年,有很多的经验,有的药方确实很有效,还有的中医师确实对把脉很精通,但到现在流传下来的就越来越少。中国古代中医很多都是家传的,只传儿子不传女儿,若儿子不学医术或他的学生不是医术品德很好的,他宁愿带到棺材里也不传出来,因为医生是救人的,不是靠医术来发财的。如果没有视病犹亲,仁心仁术的胸怀,那怎么能为广大的群众造福祉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