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了之后才知道是错(图)

发表:2008-01-25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概自从有了海外移民,也就有了回国讨老婆这一说吧,反正我觉得这实在是太司空见惯了。所以一开始当Tiger说他想讲讲自己和妻子团聚的故事,我真的是兴趣不算大。但是他似乎有点心事重重的感觉,这又多少让我有点好奇加不好意思说出"不听"的话。

他看上去37、38岁的样子,已有点中年"发福"的迹象。说实话,听这样年龄的男士讲故事我总是感觉有点尴尬,因为他们的沧桑让我觉得自己说什么宽慰的话都会显得很滑稽。这可能就是"代沟"的表现吧。其实,很多人,很多事情我是不能够完全理解的,但是我绝对是一个好的听者,听任何故事之前会假定自己是善解人意的,这大概是我的职业病了。呵呵。

大家现在要看到的Tiger的故事,是经过我大量删节的,当然是征得他同意的。希望他能理解这一点,因为很多情节在读者看来会是很普通平常的,虽然当事人自己觉得很传奇,人都是这样的,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总是特别的。

很多错误,选择以后才知道。这句话,他重复了很多遍,很多遍。然后,每次又会接着再谈口气说,但是知道错了又能如何呢?既是发问也是回答。事实上,换作是别人,多半也会像他那样选择了。一边是美貌的年轻姑娘,一边是素面的离异女子,似乎没有理由不走到前者那边去。

今年年初,我妻子终于拿到了签证,来到了多伦多,我们团聚了。在这之前,我们真正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只有2个月。那天我去机场接她,心情很激动的,因为终于要告别一个人的日子了嘛。远远的就看到她了,马上就迎了上去,我想象着她的热情回应。但是她看到我的第一眼,你猜她说了什么?她就那么冷冷地打量了我一下,皱着眉很不满地说,你怎么把自己弄得?跟个老头似的。然后也不理我,自顾自去找自己的行李了。

满腔的热情一下子凝固了,这话真的一点也不夸张,我站在那里心里只有一个结论,她嫌弃我,嫌我老。是的,我是比她大很多,长得也老相,可是她当初是怎么说的?那时我跟她说我们俩不太合适吧,我比你大10岁呢,她就搂着我的脖子说,我就喜欢你这样的,成熟!

这话当时还真是让我又感动又甜蜜。中国话挺有意思的,同样一个意思,"成熟"和"老了"就是一个好听一个难听。

那天晚上回到家,她说累了,要自己一个人睡。其实一路之上她挺兴奋的,一个劲地问这条路叫什么,那栋楼干什么的,嘴就没停过。但是我想听的话她却一句也没说。就在1个月之前,她还在电话里说,老公,使馆怎么还不给我签证呀,我好想你啊。现在,我们终于团聚了,却连一句带点感情色彩的话也没有了。那天晚上我一直没睡着觉。天亮了爬起来,出来一看她睡的房间里还亮着灯,就走过去想给她关了,打开门却看到她坐在电脑旁正在和别人聊天,一看到我就有点尴尬的样子。我说你不是累了要睡觉吗?她就赶快关掉聊天的窗口,站起来说,哦,我躺了一会睡不着就起来了。我看她眼圈有点发黑,就有点心疼,走过去摸了摸她的脸说,倒时差很辛苦吧?她脸一偏跳到老远说,你怎么还不上班去?我一看她这一副拒我于千里之外的样子,真是又难过又气愤,忍不住喊了一句,你还当不当我是你老公?她愣了一下,脸上有了点笑容,走过来说,当然是了,你不是我老公谁是?干嘛发这么大脾气?我刚想再说什么,她就又拍着我的肩膀说,好了好了,该上班了,晚上回家再说吧。然后就轻轻推着我的肩膀往外走。


我是拿她没有办法的,谁让我比她大那么多呢,总是很自然地事事让着她。只好洗漱一番,临走前再去她那个房间,她已经躺在了床上,柔柔地说,老公,我要睡觉了,不要打搅我啊,否则又睡不着了。本来想亲亲她,她这样一说,我也只好退了出来。不过一天上班都心不在焉的,总觉得不对劲。下了班赶快开车回家,上了楼却发现她那个房间的门上贴了一张纸条,写着,老公,对不起,你回来的时候我可能正睡得香,所以不要吵醒我,我睡好了再好好陪你。我推了推门,门被从里面反锁了。

然后她一晚上也没走出房间,那是个主卧室,里面有卫生间。我在另一个房间里有几次听到抽水冲马桶的声音,就跑出来问,老婆你醒了吗?她在里面就含含糊糊答应一声,就没动静了。后来,我实在撑不住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晨起来就又是前一天的重演。下班回来,她又是反锁在房间里。我心想,这是倒时差呢还是躲着我呢?真是再也沉不住气了,就用钥匙自己把门打开了,我说,你起来,我们谈谈吧。她不高兴得睁开眼,嘟囔一句,有什么好谈的?我说,自从我们见了面,话都没说过几句,这还象是夫妻吗?

那天后来也没谈出个所以然来,不过晚上终于在一起了。但是我觉得她就是在应付我,没什么热情。

但是,以前在我眼里她一直是个很热情、主动的女孩。我们是我第一次回国探亲时认识的,她是我一个好朋友的同事,在另外一个城市。那次我去看朋友,正好朋友那天约好几个同事一起吃饭,她就在其中,朋友当然也把我带去了。朋友介绍我说刚从国外回来,大家就问东问西的,只有她说,那你多吃菜吧,国外吃不到吧?然后还体贴地给我夹菜。我当时就想,真是个温柔细心的女孩。就对她印象特别好,再加上她长得很漂亮,我承认自己很快就被她迷住了。我在那个城市呆了几天,每天都去朋友的办公室,她每次都会过来和我说话,中午晚上也一起吃饭。到我走之前的晚上,朋友跟我说,小袁好像挺喜欢你的。小袁就是她。我说怎么可能呢,人家那么年轻漂亮,我都可以做她叔叔了。

我回到大连后,给朋友打电话,朋友说完了,然后说,小袁还要和你说几句。然后就听到她甜甜的声音,你怎么走了也不给我们大伙打个招呼呀?我听了心里说不出来地开心,就半开玩笑地说,我怕见了你就舍不得走了。她就在那边"咯咯"的笑起来。从那之后,我们经常通电话,很多的时候是她打过来的。其实也没再说什么暧昧的话,就是天南地北的聊。她经常说的话就是,你真厉害,什么都懂,我最崇拜像你这样的人了。到我快回多伦多的时候,有一次她问我,你是不是很归心似箭呀?那边一定有人在等着你吧?我笑着说,谁等我?我孤家寡人一个。

其实,我撒谎了。那个时候是有个女人在这里等我的,一个爱我的女人。她是我原来的roommate,我们认识的时候她已经离了婚,也是做IT 的,外表普普通通的,也不怎么打扮,但是工作上挺能干的,在一家大公司上班。她比我小3岁,不过好像天生就很喜欢照顾别人,倒像个姐姐似的。那个时候,我刚到多伦多,公寓里还有另外一个roommate,我和这个roommate都不大会做饭,她就说,那我们一起做饭吃吧。说是一起,其实都是她一个人掌勺的,我们都是北方人,口味差不多,她做的菜真是好吃。我们3个人快快乐乐地相处了1年,直到另外那个roommate到外地上学。再然后我也买了房子,那个时候我和她还没什么,但是分开了以后,我发现自己常常想着她。大概分开了3个多月吧,有一天特别想见她,就给她打电话,约她出来吃饭。我先到,坐在那里喝着茶,然后看到她推开门进来,看到她温暖的笑脸,觉得亲切极了。

后来,她就常到我家里来,帮我收拾房间、做做饭什么的,我也几乎是每个周末都带她出去玩玩。有1个周末她加班,白天没见到她,我一天都没精打采的。她下班了给我打电话说,不过来找我了,让我自己好好吃饭。我听了突然就觉得很不开心,我说,可是,我想见你。她听了沉默了一会,又笑着说,你怎么跟个小孩似的。我说,我去看你吧。但是,她那天很奇怪,我越是说想见她,她越是不肯。我就急了,冲口而出,你是不是在家里藏着什么男人怕我见到?她又沉默了一会说,就算是藏了,有什么怕你的?我说,你不怕我伤心,不怕我生气吗?

话说到这个份上了,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很喜欢她了。从那以后,我们就在一起了。在一起的感觉很温馨,虽然没有太多激情,但是每天下班路上想着就要见到她温柔的笑脸了,总是很开心。我那次回国之前,就想好回家跟父母说说我们的事,然后就可以结婚了。但是,回家以后刚跟父母提了个头,他们就不乐意了,因为她是个离婚的女人。我的父母都是老派人,不能接受我娶个这样的媳妇。弄得我也很烦恼,又不好对她说什么。

然后就是认识了小袁,我现在的妻子。然后就对她说了上面那番慌话。我承认,我是个没良心的人,也许真的该受点报应。

自从我撒了慌,小袁给我打电话就更频繁了。走之前的第3天,她突然在电话里说,我可以再见见你吗?我听了心里一震,就像被电击了一样,从没有过的感觉。我连夜又赶到了她那个城市,一见面,看到她娇媚羞涩的样子,就忍不住抱住了她。这个时候,我早把多伦多那个她抛到了九霄云外。

我和小袁确立了关系。我父母听了她的情况也很满意。

我回到多伦多后,也曾犹豫了一段时间,毕竟这边的那个她也是让我留恋的。但是最后还是提出来分手了,因为觉得必须做一个选择了,我放弃了她。我对她说,我父母坚决不同意。说的时候我是真的难过,她听了也难过得哭了,然后说,那就分开吧,不要让老人伤心。那一刻我恨不能抽自己几个耳光。
 
再然后,我又回了一次国,和小袁结了婚。接着办团聚,这期间她对我一直都很亲昵。没想到,团聚以后却是这么别别扭扭的。我不知道是为了什么,不敢想她当初是为了出国才对我好的。

她对多伦多的生活一直不满意,因为发现国外没有想象中的好,整天抱怨这里的生活太沉闷,没意思。本来我出租地下室的,她却嫌吵,坚决让房客退了房。她还没学会开车,就让我给她买喜欢的"甲克虫",我刚说了一句那个车又小又贵,她就大喊起来,你是个小气鬼!

真的,我跟她简直没有办法沟通,她根本不知道我挣钱养家的艰辛,根本不体谅。没有在这边努力过的人,是不会知道现在的一切是多么辛苦才换来的,她似乎觉得应该很容易。而且还时不时地会说,我嫁给你,你就是上辈子烧了高香了,你当然要让我过好日子了。

其实,我也有能力让她过衣食无忧的生活,她也可以不工作。但是我毕竟也是个工薪族,没有办法满足她所有奢侈的要求。

我真不知道以后我们会怎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