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院士“玩盗版” 海归校长“借东风”(图)

作者:记者郑渊综合报导 发表:2008-01-25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知识界学风道德近期再起波澜。去年12月27日,中科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福建农科院研究员、大陆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上榜。不料当日,福建农科院两名退休研究员发函称:谢华安有论文系抄袭他人实验数据,一本专著谢根本不是执笔人。

1月8日,深圳某科技公司两名海归博士向科技部举报,指控中山大学副校长、留美博士后黎孟枫及中山大学医学院微生物教研室主任江丽芳教授合谋剽窃该公司科研成果,双方准备对簿公堂。近期,大陆出现多起高级学者被告抄袭和侵占他人成果事件,真真假假,沸沸扬扬。


福建省农科院院长、中科院院士谢华安(前排右一)。(网络图片)

中专院士 论文"玩盗版" ?

谢华安,福建省农科院院长,中专学历,1981年选育成功"明恢63优良恢复系",并成功组合品种"汕优63"。目前,该品种已成为20世纪推广面积最大的杂交水稻品种,至1999年底,全国的推广面积已达9亿多亩。为此,谢被誉为"中国杂交水稻之母",去年12月27日,当选为中科院院士。但就在同一天,谢在福建省农科院的两名同事指,谢的论文和专著系抄袭和侵占他人劳动成果。

《南方都市报》1月13日报道说,福建农科院退休研究员邱实(化名)对记者表示,谢的论文《中国种植面积最大的水稻良种--汕优63Ⅲ.光合特性与光能利用率》(下称"谢文"),"是一个朋友告诉我的。朋友说,谢华安没做过光合研究,怎么会有相关数据?"他找来那篇论文看,发现谢文没有一个引注,只列了 16篇参考文献。他专门借来参考文献与论文对照,发现"谢文"中6个表格的数据,与参考文献中3篇论文的数据惊人一致。而那6个表格的数据,正是谢文的核心所在。

福建省农科院研究人员周易认为,谢华安2005年出版的专著《汕优63选育的理论与实践》,是侵占他人劳动成果。据周易介绍,2004年八九月份,时任福建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的王乌齐开始找人编写该书的章节提纲,随后组织十来名中青年科技人员,查找文献,搜集资料,着手编写。但该书正式出版时,编著者署名只有谢华安。

"事实上,谢华安没写过一个章节,只参加过书稿的讨论会。"周易说,"全书70多万字,头年八九月份开始写,第二年1月份出版,短短几个月,他一个人怎么能完得成。"另一名科研人员也证实"是多个人写的" 。(应采访对象要求,邱实、周易均为化名)

被指抄袭剽窃的中科院院士,谢华安并非第一人。2007年4月,中科大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被工程院通报批评。该通报称,中科大研究生陈晓军在2004和2005年发表的3篇论文,明显抄袭了日籍专家的论文,已构成剽窃。陈晓军在这3篇文章中,均署了其导师范维澄的名字,范未及时纠正。


 

中山大学副校长黎孟枫主持2007年中大毕业典礼(中大新闻网)

海归校长 项目"借东风"?

黎孟枫,1986年中山医科班出身,1991年获中山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93年前往美国匹茨堡大学医学院肿瘤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留在该所从事教学和科研。2005年3月受聘为第6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正式全职回中山大学任副校长、教授。

据《扬子晚报》1月20日报道,1月8日,深圳某科技公司海归博士李殿生与曲新勇向科技部举报,2006 年12月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研究经费批复的863项目──"多价登革病毒样颗粒疫苗的研究",系黎孟枫与中山大学医学院微生物教研室主任江丽芳教授合谋剽窃该科技公司的研究成果。据悉,科技部调查组已进驻中大。

当事双方起先是合作者。据李殿生介绍,双方是从申请"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项目"开始合作的,也正是在这次合作过程中,中大方面获得了有关登革热病毒样颗粒疫苗的研究成果,并在未经他们同意的情况下,运用该成果申请了国家的863项目。

中大方面,实际承担863项目技术总监的江丽芳教授表示,中大项目组完整地保存着863项目申请所涉及的所有实验资料,可以随时接受调查。目前,双方均表示会走法律途径。


近年部分专家教授作弊一览表

学校

专业

姓名

级别

事由

北京大学

人类学

王铭铭

教授、主任

抄袭

复旦大学

外语系

(未公布)

教授、博导

抄袭

上海交大

微电子

陈进

教授、院长

造假(汉芯芯片)

武汉大学

物理

艾勇

教授、主任

抄袭

广州体院



体育

许永刚

教授,院长

抄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