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和五国前元首论及中国民主(多图)

发表:2008-01-26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水扁在全球新兴民主论坛讲话
 

由台湾总统陈水扁和五个国家卸任元首联合发起的‘第一届全球新兴民主论坛’1月25号在台北召开。

与会元首除了讨论实施民主的经验,也关切中国何时能踏上民主之路。

韩国前任总统金泳三、波兰前总统瓦文萨、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以及罗马尼亚和萨尔瓦多两国的卸任元首参与了这场论坛。分享各国在宪政、政党政治、公民社会和转型正义等方面的民主经验。

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


*金泳三:民主才能保人权*

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对中国的民主进程感兴趣。他说:“中国目前会选择宪政发展,还是只注重经济制度的改变?中国这个巨大的国家人口众多,国际地位举足轻重,国际力量日益强大。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看到民主在中国落实?”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认为只有民主才能保障中国的人权。他说:“全球人民的合作非常重要。这也要包括中国人,他们不像民主国家的人民,拥有自我保护的基本权利。”

*陈水扁:中共党政军合一*

台湾总统陈水扁批评中国大陆反对台湾举行公民投票就是反对民主。他说:

“中国本身没有民主,也不希望看到台湾的民主,所以对台湾的民主仍然极尽打压、杯葛、甚至反对和否定之能事。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一再宣称表示他们反对台湾实施任何形式、任何议题的公民投票。”

陈水扁对于中共政权党政军合一、军队国家化沦为宪法具文、以及压制异议人士等做法也提出抨击。

 波兰前总统瓦文萨

*瓦文萨:民主浪潮不可逆转*

曾经获得1983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波兰前总统瓦文萨则认为,中国面临全球化的趋势,无法长期抵抗民主浪潮。他说:

“民主、自由和开放市场是任何国家想要在21世纪里发展和繁荣的唯一途径。中国和俄罗斯都不可能将人类的发展倒转,回到过去。”

展望未来,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呼吁民主国家保障少数族群。他认为全球化的趋势导致人口流动,各国的人口组成日益复杂,进而可能成为民主制度的新挑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