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展现的文化内涵──二胡(图)

发表:2008-01-26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戚小春的二胡感人至深

戚小春的二胡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倾倒无数观众。二胡是具有高难度技巧的中国弦乐器,具有中国小提琴之称。虽然它只有两根弦,但音域却十分宽广。在戚晓春的手上,每个的音符都成了具有灵动的生命,幽雅的音乐和每一位听众在对话,在交流。甜美的音色,变化无穷的旋律,令人荡气回肠,扣人心弦,使人充满着憧憬和希望。

戚晓春演奏的《誓约》气势磅礴,全曲一气呵成,没有明显的分段。作品描写一个生命从宇宙中带着誓约而来,经过迷惘、彷徨,在磨难中觉醒,勇敢地挺身而出,在正邪大战中维护正义,最终战胜邪恶,完成了使命。

《誓约》采用的曲牌为《浪淘沙》,乐曲以一段刚劲有力的钢琴曲开始,二胡拉出的第一个音符,便以强有力的感染力,直接打入人们的心灵,在灵魂深处引起震撼。经过一段舒缓流畅、时而犹豫、时而坚定的散板,乐曲渐趋强烈,二胡和钢琴相继奏出跳跃、有力的旋律,沸腾的音乐令人思绪如潮。接下来的一段乐曲,悠长平和、高亢激越的旋律交替出现,跌宕起伏,大气磅礴,一浪推向一浪。最后,钢琴轻轻托着二胡,乐曲渐渐远去,消失在遥远的天际,一切又回归平静。……

穿透和感动人灵魂的二胡

二胡曲《苦度》展现了佛的伟大以及对人的慈悲。乐曲以恢弘的气势、打动人心的内涵,唤醒着人们灵魂深处的佛性。

“中国最后一个大右派”林希翎女士,观看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后说:我对慈悲的神在我暮年还留给我机会来欣赏这世上最殊胜、美好的神韵,无比感激。她还说:作为一个二胡演奏者、欣赏者,我最推崇二胡演奏家戚晓春的《苦度》,那是我从未听过的能穿透和感动人灵魂的二胡。听着她,我的眼睛在流泪、心在悸动。以前,我自己最喜欢演奏的是阿炳的《二泉映月》和刘天华的《病中吟》,然而从戚晓春的《苦度》中,我感受到一个词,那就是“慈悲”,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超越和解救世间一切凄苦的洪大的慈悲和关怀。戚晓春演奏的《苦度》是超越古今的二胡曲目的极品。

台湾书法名家、国立师范大学国文系副教授杜忠诰说:“我对二胡非常有兴趣,听过不少的二胡演奏,戚晓春的演出,将内在的心灵、演出的神态及他拉弓的动作配合的‘浑然无间’。”他认为,戚晓春的演出只能用叹为观止、如入化境形容。他说:“我好想再听一次。”

家住达拉斯的律师Cook一家观看了1月8日晚的神韵晚会,Cook说,“最喜欢中国小提琴(二胡)的演奏《缘》,音色很美,不可思议的美,音乐特别好,内心感到被深深地触动了,可不知如何表达。”

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的首席大提琴师Amanda Forsyth,观看了神韵艺术团2008年1月13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新年晚会演出后,兴奋的说:“简直是诗情画意,演员们确实要为他们的传统文化自豪,太美了。”“我最喜欢的就是二胡演奏了。”“作为音乐家,这太好了。在西方音乐界,当我们的交响乐团在乐池里为芭蕾舞伴奏的时候,我们都知道那是什么样的。可是,舞台上的二胡真是我的最爱。我感觉就像真的在亚洲一样。”

1月12日,在波士顿歌剧院,克拉克(Rita Clark)观看了神韵的演出,二胡曲的演奏深深震撼着她的心,虽然她的位置还不错,还是觉得看不清“中国小提琴”的模样,她等到全球华人新年晚会演出结束后赶到乐池时,可惜,二胡演奏家戚小春已经离开了。万分失望的她不肯罢休地要求记者形容一下这个“不可思议的中国乐器。”那么我们就谈一谈二胡。


二胡的历史

二胡是胡琴的一种,是中华民族融会交流的一朵奇葩,只两根弦,共鸣箱比小提琴小得多。
二胡始于唐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最早发源于我国古代北部地区的一个少数民族,那时叫“奚琴”。宋朝学者陈蜴在《乐书》中记载“奚琴本胡乐也……”唐代诗人岑参所载“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的诗句,说明胡琴在唐代已开始流传。

到了宋代,又将胡琴取名为“嵇琴”。宋代末学者陈元靓在《事林广记》中这样记载:嵇琴本嵇康所制,故名“嵇琴”。宋代大学者沈括在《补笔谈•乐律》中记载: “熙宁中,宫中摆宴,徐衍奏嵇琴,刚刚开始进酒,嵇琴的一根弦断了,徐衍更不换琴,只用一根弦演奏完乐曲。”说明在北宋时代已有很高的演奏水平,断了一根弦,仍然用另一根弦奏完曲.没有娴熟的技艺是做不到的。

元朝《元史•礼乐志》所载“胡琴制如火不思,卷顾龙首,二弦用弓捩之,弓之弦以马尾”阐述了胡琴的制作原理。到了明清时代胡琴已传遍大江南北,始成为民间戏曲伴奏和乐器合奏的主要演奏乐器。到了近代,胡琴更名为二胡。

二胡的构造

二胡由琴筒、琴杆、琴皮、弦轴、琴弦、弓杆、千斤、琴马和弓毛等组成的。


琴筒:也就是共鸣箱,起着扩大和渲染琴弦振动的作用。琴筒一般用紫檀木或红木制作。形状有六角形、八角形、圆形、前八角后圆形等,常用的是六角形。琴筒后面镶嵌着一个音窗(一般为雕木花窗),既可美化二胡的造型,还有助于二胡发音。

琴皮:以蟒皮为佳。是二胡发音的振动膜,二胡重要的发音体,对音质和音量有着直接的影响。

琴杆:上部顶端为琴头,下端插入琴筒,装有两个弦轴。琴杆的制作很关键,对整个二胡的振动和音色都很重要。而且对整体振动发音也有一定的影响。制作琴杆的材料通常都用与琴筒相同的木料制作,有些檀木、乌木或红木。

琴轴:有上下两个(又名琴轸),起穿系琴弦调节音高的作用。多用红木,香红木,黄杨木等硬木制成。外形呈纺锥形。轴顶加饰,轴身开有纵向沟槽。弦轴的细端钻有小孔,用以穿系琴弦。上轴栓内弦,下轴栓外弦。
高精度图片

琴弓:由弓杆和弓毛两部分组成。弓杆用弹性好的江苇竹等细竹制成,竹子的细端作弓头,粗端作弓尾。弓毛多用马尾,以白马尾为佳。

琴弦:琴的发音体,钢丝弦音色明亮,刚健,音量较大,又分铝质弦和银质弦两种,银质弦最佳;另一种是丝弦,丝线发音柔美,含蓄,但音量偏小。

千斤:对二胡琴弦起固定和切弦作用。一般是用棉线或丝线绕扎而成,材料的不同会影响到二胡的音色,千斤是琴弦振动发音的起点,从千斤到琴马之间琴弦的长度,也称为有效弦长。

琴马:琴马置于二胡振动膜中心略偏上方,是琴弦与琴皮之间振动的媒介体,对发音有重要作用。它采用的材料有木、竹、金属等。木马常用松节木或色木制作,音量较大,音色醇厚柔美。

琴托:是琴身的底托,又称托板,一般用琴身相同的木料制成,琴托内有两块垫板托住琴筒。琴托除增加演奏时的稳定性外,还有助于琴筒的振动共鸣。有的二胡琴托还装有可调底托,演奏时更为方便。

琴头:琴杆上端的装饰部分。通常有月弯,龙头,回纹头,平头等或其它形状。琴头的不同造型丰富了二胡的款式。

来源:作者:萧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