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威官员 私吞中国建交收买金

发表:2008-01-26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拉威爆发官员私吞中国建交收买金的大丑闻!马拉威传出,中国私下给马国总统莫泰嘉的一千多万美金(三亿多台币)建交收买金,竟被赴北京签建交公报的自己人私吞、还偷偷潜逃英国。不过,该官员昨日出面驳斥是政敌造谣,中马建交的图利内幕演变成一场罗生门!

一月廿三日,马拉威国内两家报纸《尼亚萨时报》(Nyasa Times)、《国家报》(The Nation)纷纷报导,前往中国洽谈建交的马拉威官员「总统与国会事务部长」卡沙加(Davis Katsonga),似侵吞了中国要给总统莫泰加(Bingu wa Mutharika))的「后谢金」:大约美金一千多万元(十多亿马拉威币)。

报导中指出,卡沙加多年来鼓吹马中两国建交,中国积极拉拢卡沙加,要他游说莫泰嘉背弃台湾。中国策略奏效,马国果然在一月十四日宣布和台湾断交,中国也按照先前默契,私下给卡沙加一笔十多亿元马拉威币的「后谢金」,要支助莫泰嘉的执政党明年总统大选。

未料,卡沙加收下了钱,回国后却和莫泰加发生龃龉,不但未把钱缴回,反而偷偷摸摸在十六日循陆路边境到邻国尚比亚,由尚国的路沙卡机场悄悄飞往英国。马国境管局还曾知会尚比亚政府,要求禁止卡沙加出境,但却晚了一步。

报导指出莫泰加因此震怒,已动员所有可能方式,撒下天罗地网要找出卡沙加藏身所,并令他马上回国交代清楚。

根据我驻马拉威代表处昨日拍回外交部的最新电报指出,卡沙加已在廿四日接受《国家报》访问,强调他只是因为耶诞节忙于和中国建交的事情,没有好好放假,所以趁现在到英国找亲人度假罢了;他驳斥侵吞款项的指控,强调这是有心人士的造谣,他将在周末回到马国全力反击流言。

据了解,卡沙加本来就是争议性人物,他对英国相当熟悉,早年曾在英国攻读企管硕士学位,与已婚女社工曾有不伦之恋,分手后更以公开隐私要胁勒索女社工,因此曾于一九九二年入狱四年。

中马建交不到一个月,便传出金钱收买丑闻,外交部因评估「情势不明朗」,低调地不愿「口出恶言」。外交部代理发言人叶非比则直呼「简直不可思议」,马中建交过程中,中国除了给马国六十亿美元的利益外,还有私人酬金利益在其中。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