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居士:08年 谁能笑到最后

作者:草庵居士 发表:2008-01-27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约在本世纪初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后来就成为了"崩溃论"的老大。但在那个时候,尽管我是相信我自己的判断,但我也清楚地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多少人相信我的推论和预测。而且在之后我得到了不少辱骂。当我看到这些辱骂之后,我实在是感到悲哀,我不知道如何形容我的内心世界,但我知道,这是一群生活在幻梦之中的真实的人,可惜的是,他们正在美好的幻梦中走向悬崖。

这几天,很多网友来这里关心我,因为我已经有半个月没有写博客了。坦率地讲,这段时间我真的很忙碌,以致到了连续半月每天睡眠不足四个小时的地步。

中国的事情很奇妙,很多事情都是没有规律的突发事件。在西方人眼中似乎中国人都有来无影去无踪的神奇功夫。很多事情到了中国,西方人都无法是从,甚至连如何着手都不知道。但中国的事情真的如此吗?很多事情看似没有规律,但其实他们都有踪可循,只是很少有人能看到他们的踪影。

中国的股市暴跌,美国因素是其一。我自很早以前就已经讲过,目前的中国市场已经挤进去了很多海外资金,中国市场已经无法脱离国际市场而自我保护。中国金融市场和美国金融市场的关联度之高已经超乎人们的想像。看中国股市一定要先看美国股市,美国股市跌,中国股市转天一定也会跌。从赚钱的角度上考虑,各位一定要关心国家大事,特别是美国的国家大事,如果有精力,还是要学好英文,最好订一份华尔街日报。

其实,中国股市暴跌,原因主要还在政府方面,政府在周四的时候就已经警告大家说:目前股市过高,风险大。但各位都不注意政府的指令。为什么?既然奥运会要召开,股市必然会有一轮风波。政府的想法是先打压,然后再让他们慢慢回升,这样到了奥运会就不会出问题。投机者的想法是什么,赚钱。但想赚钱就得先让股市跌下来,趁机买进,然后再等政府拉抬股市到高点再抛出牟利。从这两方面看,无论是政府还是投机者想法都有一个共同点,这就是先要把股市砸跌才行。所以从这点上看,政府和投机者是有共同的愿望和期待。

本来,这两方面都是内心在思索,谁也不敢公开出来,说难听点是各自都心存鬼胎。但偏在这个双方都各自寻找机会的时候,几个方面又出来纠缠,结果就砸盘就出现了。

其一,平安保险的精英们知道奥运之后结果不妙,趁目前奥运会之前的时机,如果掌握得当,目前还可以大捞一笔,于是,它宣布将增发12亿股外加发行400亿的可转债,筹集规模高达1600亿元,将创下A股历史上最大再融资记录。这个行动可以说是大手笔,用中国成语讲是:"背水一战"。但可惜的是,他遇到了惊弓之鸟的股民。大家都担心奥运会后的大跌,不知道这个盛世的最后一朵鲜花什么时候盛开,结果是背水一战尚未开始,股民已经抛盘溃退,水漫金山寺了。

其二,本来政府算盘打得好好的,但也没有想到美国金融市场如此不堪一击,小小的次贷风波会让美国股市如此狂跌。中国银行数万亿人民币的亏空都没什么惊险,美国次级贷款不过是一千亿美元的亏空就如此不堪,这让政府怎么能理解呢?

本想砸一下,然后再吹起来,但这次砸下去,偏遇到了全球股灾,这就让政府出乎意料之外了。但好在全球都是股灾,解释起来也容易,经济全球化了,国际上各国都是股灾,中国也是受美国影响。

中国股市市场超卖严重;但是,由于此次遭受重创的是机构,市场跌势已成定局。但好在是散户为主力,海外资金消息灵通,各位金主都是如同本居士一样视钱如命,一连数天通宵不睡觉,跑的快,不仅没有受到损失,而且还小赚了一笔。但对于大陆的机构而言,一天损失过亿人民币的却不在少数。可以庆幸的是,这次暴跌,散户损失是不大的,但大陆的机构确是损失惨重,百姓们也算是吃一堑长一智,报了去年五卅惨案的一箭之仇。

大陆股市是否能再涨起来,这可能是各位网友关心的议题。

本居士可以告诉大家,美国的市场需要一年时间才能恢复信心。但大陆的市场不会超过三个月。原因很简单,中国人最讲面子,最讲和谐。奥运会都在中国召开了,如此盛世能让股市这个老鼠屎给坏了吗?机构损失的越严重,想翻本的动机就越强,中国股市再吹起来的可能性就越大。

所以,从这个层面上看,各位不必担心,但我还是建议各位不要持大陆金融股,更不要持权重股、指标股。至于选择什么,各位需要自己去考虑了。当然,港股还是不错的选择。值得各位注意的是,最近两天,恒指期货是在一月合约猛增了近万张,此为史上最高的多头加仓。

有时候,辛苦工作反而不如安心休息。股市也是如此,时机到了,再加仓也不迟。现在,我还是劝各位安心筹备新年,过个愉快的新年,或许,对某些人而言,08年是最后一次暴发的机会,该捡钱的时候不去捡,这就是你自己的错了。

至于政府会如何做,各位不必担心。

今天,政府发布了两条新闻,其一是北京1月22日,国家统计局网站上公布了大家一直关心的《2008年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下称《日程表》),其中统计信息发布日期提示,在今年的1月份,国家统计局将不发布2007年12月份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数,该数据将在今年2月份发布。同时,07年 12月份的CPI也将在2月份统一公布。

另一个消息就需要大家自己去解读了:零钞极缺!广东省银监局副局长刘为霖昨日作客广东电台时承认,目前零钞供应比较紧张,银行难以提供目前市面所需的全部零钞数量。他表示,考虑到广东人有过年封利市的习惯,目前正向央行申请调配更多零钞和新钞来粤,希望一解燃眉之急。上周,广东建行有关负责人上线广东电台"民声热线"时曾表示,将保证满足储户兑换零钞和新钞的需要。此言随即引发一轮兑换狂潮,令银行措手不及。"实际上,现在每个支行只有10万~20万元的新钞储备,较大的支行也只有约50万,满足不了市民的兑换需求。"刘为霖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年尾时节,市面新钞使用量增大,加上广东人有过年包利市的习惯,导致紧缺情况比平时更为突出。至于零钞方面,从目前来看,5元、10元、20元零钞的供应都十分紧张,50元最为紧缺。刘为霖还透露,预计8月在京举行的奥运会将吸引60万~80万奥运游客,应奥组会要求,央行要首先保证北京市面的人民币整洁度,因而可能导致其他地区新钞供应量下降。"不过,考虑到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尤其是广东人过年要封利市,相信央行会考虑向广东分配更多零钞和新钞。"刘为霖表示,正向央行提出申请,希望从其他供应情况较轻松的地市调配零钞、新钞来粤,以解燃眉之急。

说实话,我很吃惊的是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竟然要服从奥组会的要求。我相信,08年各位看到最多的将是大量的新钞票,但我不知道旧钞票能回收多少。但我相信一点,物价难控,通胀难阻止,股市再涨一次是不可避免的。但奥运会之后的结局,各位还是看看我数年前的预测吧。

新年快到了,先祝各位新年愉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