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亨梅铎 20年中国梦碎(图)

发表:2008-01-28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媒体大亨、"新闻集团"大老板的鲁伯特·梅铎在中国踢到铁板,中国梦破碎。(Getty Images)

中国潜在的利益迷惑着全世界,不过贵为媒体大亨、"新闻集团"大老板的鲁伯特·梅铎花费很多精力讨好中共高官,甚至不惜牺牲道德原则,还讨了个华裔老婆邓文迪,终究还是上了中共的当。曾在梅铎"新闻集团"担任亚洲商业发展部主任的布鲁斯·多佛,在新著《梅铎的中国冒险》中说:"梅铎对中国市场贪得无厌的胃口,让他用力太过、太快、太早,最终走向破灭。"

布鲁斯·多佛是梅铎在北京公司的负责人,一直工作到1998年。离开新闻集团后,多佛曾担任过CNN国际新闻中心总编。2007 年下半年,出任澳大利亚新闻网(Australia Network)首席执行长。多佛在其新出版的书中披露了一些梅铎如何与中共官员打交道的内幕。

据《悉尼晨驱报》报导,多佛在预计下周正式出版的新书中透露,近20年来,中国的潜力令梅铎着迷。他注入这个国家20多亿美元,现在至少损失了一半。为讨好中共高官,他慷慨解囊,投机取巧。他甚至娶了一位年轻的中国太太,有了两个女儿,还雇用一位讲普通话的保姆,以便她们能在双语环境中长大。

文中介绍,梅铎与中共高官之间的交往,以及梅铎媒体帝国如何"兵败"中国。甚至梅铎曾多次为进军中国而牺牲道德原则。多佛对梅铎为了讨好北京高官的某些作法颇有看法,因为那些授意对某些抗议示威进行打击的官员,也曾一度是被赋予权力来监测和控制梅铎旗下的传媒进入中国的官员。

一九九三年梅铎购入香港"卫星电视",隔年,即下令该台撤下"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新闻,因为BBC新闻经常播送"六四"画面,梅铎担心惹恼中国。但梅铎旗下的出版社,却付出高额版税为邓小平之女邓榕出版英文版《我的父亲邓小平》。

但梅铎的努力和牺牲却没有得到回报,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受骗。据指出,一九九三年以五亿美元买下香港"卫星电视",是梅铎的一次受骗经验。当年的"卫星电视"已经岌岌可危,其电视节目在中国四处被盗播,并被插播当地广告,梅铎再多的投入也收不回分毫。多佛还指出,梅铎多次邀请并全程招待中国官员到英国"天空电视"参观学习,让他们了解该台的工作平台。而中国官员虽然接受了梅铎的观念,并在回国后付诸实践,但没有一位与梅铎合作。

梅铎非常谨慎地试图与北京保护良好的政治关系,但也未能免遭"恶运"。在收购Star TV后不久,梅铎在一次对卫星电视进行颂扬的演讲中,却出现一个重大失误,他当时说出了这样一句决定其命运的话:"对于许多生活在封闭社会的渴求资讯的居民的来说,卫星电视播出的节目有可能让他们绕过国家控制的电视频道。"一个月内,中国便禁止分销、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接收天线。梅铎所能接触到的中共高官也无能为力。

文章还说,要比许多人早了好多年,梅铎就感觉到中国可能是一块独特"肥肉"。不过即便梅铎花再多心思巴结中共高官,但他又一次次地上了中共的当。中共让梅铎慷慨地对互联网和编程公司进行投资,从而给予他们不少宝贵的技术,他们还特别佩服梅铎的管理模式。中国人是优秀的商人,但他们希望中国的利润是中国的。即使在中国投资具有开创性的电视节目制作,梅铎甚至也不能为自己赢得发表社论的特权。

20多年中,梅铎一直试图征服中国市场。他最初的目标是为了创建一个将吸收广告份额的卫星电视网路,现在估计这个要把广告卖给国有新闻媒体的市场份额一年约高达500亿美元。一开始中国人鼓励他,随后又撤了回来。最后,他们又用计谋挫败了他,用他自己的游戏击败他。随后,梅铎又认为,只要他投得越多,就会越快地让卫星电视接收天线都出现在中国人的屋顶上。然而,这种碟型卫星天线在中国仍受到管制。

虽然梅铎在中国有过一些收益。2002年,他的Star TV获准在广东省播放有线电视节目。但该公司却试图通过走后门来扩大其业务,想把青海卫视作为基地,利用管理上的漏洞来钻空子,随后中共政府迅速采取作出回应。最后,中国宣传部门迫使Star TV停止运营。新闻集团工作人员估计,青海惨败让Star TV损失3000万至6000万美元。2005年8月2日,中共中宣部下令结束中国电视市场的对外开放。心灰意冷的梅铎宣布,他在中国撞上了一道"砖墙"。

梅铎的魅力曾经迷住了澳洲、美国和英国政府的高层,但在中国却失败了。对于梅铎的中国梦破碎,多佛评论说:"梅铎对中国市场贪得无厌的胃口,让他用力太过、太快、太早,最终走向破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