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大亨梅鐸 20年中國夢碎(圖)

發表:2008-01-28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大亨、"新聞集團"大老闆的魯伯特·梅鐸在中國踢到鐵板,中國夢破碎。(Getty Images)

中國潛在的利益迷惑著全世界,不過貴為媒體大亨、"新聞集團"大老闆的魯伯特·梅鐸花費很多精力討好中共高官,甚至不惜犧牲道德原則,還討了個華裔老婆鄧文迪,終究還是上了中共的當。曾在梅鐸"新聞集團"擔任亞洲商業發展部主任的布魯斯·多佛,在新著《梅鐸的中國冒險》中說:"梅鐸對中國市場貪得無厭的胃口,讓他用力太過、太快、太早,最終走向破滅。"

布魯斯·多佛是梅鐸在北京公司的負責人,一直工作到1998年。離開新聞集團後,多佛曾擔任過CNN國際新聞中心總編。2007 年下半年,出任澳大利亞新聞網(Australia Network)首席執行長。多佛在其新出版的書中披露了一些梅鐸如何與中共官員打交道的內幕。

據《悉尼晨驅報》報導,多佛在預計下週正式出版的新書中透露,近20年來,中國的潛力令梅鐸著迷。他注入這個國家20多億美元,現在至少損失了一半。為討好中共高官,他慷慨解囊,投機取巧。他甚至娶了一位年輕的中國太太,有了兩個女兒,還僱用一位講普通話的保姆,以便她們能在雙語環境中長大。

文中介紹,梅鐸與中共高官之間的交往,以及梅鐸媒體帝國如何"兵敗"中國。甚至梅鐸曾多次為進軍中國而犧牲道德原則。多佛對梅鐸為了討好北京高官的某些作法頗有看法,因為那些授意對某些抗議示威進行打擊的官員,也曾一度是被賦予權力來監測和控制梅鐸旗下的傳媒進入中國的官員。

一九九三年梅鐸購入香港"衛星電視",隔年,即下令該臺撤下"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新聞,因為BBC新聞經常播送"六四"畫面,梅鐸擔心惹惱中國。但梅鐸旗下的出版社,卻付出高額版稅為鄧小平之女鄧榕出版英文版《我的父親鄧小平》。

但梅鐸的努力和犧牲卻沒有得到回報,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受騙。據指出,一九九三年以五億美元買下香港"衛星電視",是梅鐸的一次受騙經驗。當年的"衛星電視"已經岌岌可危,其電視節目在中國四處被盜播,並被插播當地廣告,梅鐸再多的投入也收不回分毫。多佛還指出,梅鐸多次邀請並全程招待中國官員到英國"天空電視"參觀學習,讓他們瞭解該臺的工作平臺。而中國官員雖然接受了梅鐸的觀念,並在回國後付諸實踐,但沒有一位與梅鐸合作。

梅鐸非常謹慎地試圖與北京保護良好的政治關係,但也未能免遭"惡運"。在收購Star TV後不久,梅鐸在一次對衛星電視進行頌揚的演講中,卻出現一個重大失誤,他當時說出了這樣一句決定其命運的話:"對於許多生活在封閉社會的渴求資訊的居民的來說,衛星電視播出的節目有可能讓他們繞過國家控制的電視頻道。"一個月內,中國便禁止分銷、安裝和使用衛星電視接收天線。梅鐸所能接觸到的中共高官也無能為力。

文章還說,要比許多人早了好多年,梅鐸就感覺到中國可能是一塊獨特"肥肉"。不過即便梅鐸花再多心思巴結中共高官,但他又一次次地上了中共的當。中共讓梅鐸慷慨地對網際網路和編程公司進行投資,從而給予他們不少寶貴的技術,他們還特別佩服梅鐸的管理模式。中國人是優秀的商人,但他們希望中國的利潤是中國的。即使在中國投資具有開創性的電視節目製作,梅鐸甚至也不能為自己贏得發表社論的特權。

20多年中,梅鐸一直試圖征服中國市場。他最初的目標是為了創建一個將吸收廣告份額的衛星電視網路,現在估計這個要把廣告賣給國有新聞媒體的市場份額一年約高達500億美元。一開始中國人鼓勵他,隨後又撤了回來。最後,他們又用計謀挫敗了他,用他自己的遊戲擊敗他。隨後,梅鐸又認為,只要他投得越多,就會越快地讓衛星電視接收天線都出現在中國人的屋頂上。然而,這種碟型衛星天線在中國仍受到管制。

雖然梅鐸在中國有過一些收益。2002年,他的Star TV獲准在廣東省播放有線電視節目。但該公司卻試圖通過走後門來擴大其業務,想把青海衛視作為基地,利用管理上的漏洞來鑽空子,隨後中共政府迅速採取作出回應。最後,中國宣傳部門迫使Star TV停止運營。新聞集團工作人員估計,青海慘敗讓Star TV損失3000萬至6000萬美元。2005年8月2日,中共中宣部下令結束中國電視市場的對外開放。心灰意冷的梅鐸宣布,他在中國撞上了一道"磚牆"。

梅鐸的魅力曾經迷住了澳洲、美國和英國政府的高層,但在中國卻失敗了。對於梅鐸的中國夢破碎,多佛評論說:"梅鐸對中國市場貪得無厭的胃口,讓他用力太過、太快、太早,最終走向破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