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正式任北京市长 专家评析

VOA

发表:2008-01-28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星期六推选郭金龙正式担任北京市长。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市长这一最高地方官员的任免往往反映中共高层的政治角力和权力斗争。新的北京市长任期内北京将举办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郭金龙星期六在就任北京市长的讲话中保证要办好让中国骄傲的北京奥运会。他在记者会上两次提到了八月份将举行的奥运会,强调了奥运对北京和中共领导的重要性。

郭金龙曾先后在四川、西藏、安徽等地担任中共党政要职,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各个领域和级别的政治履历。 他在西藏工作过十一年,三年前出任中国中部大省安徽省委书记,去年十一月调入北京担任北京副市长和代理市长。

*胡锦涛嫡系*

郭金龙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嫡系人马。评论人士说,胡锦涛最信任的就是他的团派人士和有西藏工作经历的汉族干部,但是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期间没有能成功地在中国的四个直辖市中安排自己最信任的人选。

*寡头政治中的分权制衡*

香港政论刊物"动向"的总编张伟国认为,郭金龙受到胡锦涛的保护,但是任命他为北京市长却不是容易的事,因为中共领导已经从毛、邓的个人独裁时代转向了寡头政治。党内斗争更加复杂。他说:

"从原来个别超级强人,像毛泽东、邓小平这种体制,到胡锦涛这里,实际中国就已经正式进入了寡头政治时代。这个时代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在政治局里面,起码是政治局常委,他们相互制衡的相当厉害。现实的不成文的一种惯例已经开始,逐渐形成。胡锦涛要想一个人说了算,要把一切资源,统筹在自己的手中去支配,这种局面,至少像江时代这种局面,他已经做不到了。"

*和江泽民体系的刘淇同掌北京*

动向杂志总编张伟国说, 郭金龙担任了北京市长的职务,这对胡锦涛来说也只是拿下了半个北京,因为江泽民体系的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还在和郭金龙共同掌管北京。

一般认为, 郭金龙正式担任北京市长,不仅立即面临着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的重任,同时人口、环境、资源相互之间的长期矛盾,昂贵的房价和物价等问题,都是对北京市长的严峻考验。过去任北京市长可以占有极大的资源优势,全中国各地都要支援北京,让北京以首都的名义显示中国的体面。而当前这种优势已经随着领导层权力的变化而改变了。因此现在就任北京市长,完全不像以前那样具有特别的优势了。

动向总编张伟国说:"中国政治机器权威的衰落,随着寡头时代的到来,实际上变得是越来越明显了。这一点对郭金龙担起市长这个职位来讲,也是一个新的难题啦。"

郭金龙星期六在记者会上表示"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与期望。"他还说要"高度重视改善民生,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在距北京奥运会不到二百天时出任北京市长,六十岁的郭金龙倍受瞩目。他曾表示要防止奥运期间出现物价恶性上涨,并许诺抑制房价攀升,通过多渠道解决民众住房难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