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镇物揭秘:紫禁城的宝匣(图)

发表:2008-01-29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宫太和殿

 

故宫太和殿檐角

 

故宫太和殿天花正中的藻井

2007年9月中旬,正在大修中的故宫太和殿喜迎正脊顺利"合龙",殿顶用于避邪的"镇物"宝匣也被放回了正脊正中的"龙门"位置。这是"镇物"宝匣50年来,首次尝试重登"金銮殿"上。

太和殿"镇物"尘封库房50年

"镇物"顾名思义就是镇邪之物。反映出古人趋利避害的一种心理。

游览故宫的游客,如果抬眼看紫禁城宫殿的屋顶,不难发现在屋顶正中最高处都有一条"脊梁",这就是"正脊",它的东、西两端各有一个龙形装饰物,即"正吻",与"正脊"相互咬合。而脊筒状的"正脊"正中的位置就叫"龙口",传统上,古人会把"镇物"宝匣放入"龙口"的脊瓦下,这个过程就叫"合龙"。

紫禁城中的主要建筑都有宝匣,它们都被安放正脊正中的脊筒内当做"镇物"。太和殿的"镇物"在上世纪50年代的一次修缮中被取下,后就一直存放在库房中。

宝匣的材质分为铜质、锡质或木质。一般内放经卷、五种元宝和五药等。太和殿作为等级最高的皇家建筑,"镇物"放置在铜鎏金的抽屉式宝匣内,宝匣表面鎏金,镌雕龙纹,异常精美。

根据历史文献《太和殿记事》记载,当时太和殿的宝匣内应有金钱、金银铜铁锡锞、金银铜铁锡牌、五色宝石、五经、五色缎、五色线、五香、五药、五谷。

故宫各殿的"镇物"各不相同

紫禁城里的宫殿由于功用的不同,其"镇物"宝匣的尺寸也不一,质地也各异。从已发现的宝匣来看,铜宝匣制作的普遍比较精美,表面镀金,有的还刻龙凤双喜图案。锡质宝匣,有的表面彩绘龙纹,有的则无装饰。木质宝匣一般无装饰。"镇物"的数量、等级差别不小。武英殿在清代为宫廷的修书之所,在年前大修其殿时,人们发现它的"镇物"宝匣里只有经卷。

在2005年故宫的大修中,拆卸屋顶的工人在昭德门屋脊正中的琉璃瓦下发现了宝匣,经过故宫专家仔细考证,发现在这个宝匣里有24枚铸有"天下太平"字样的金质压胜币,还有五色丝线,五种中药材,五种香料,五种金属的元宝和五色宝石。而同年,在贞度门取下的宝匣,内装"镇物"就要少得多,不同的是,此处发现的五药的纸包上,还墨字注明了各三钱的分量。在故宫的大修中,也有未发现"镇物"的殿。

"镇物"中的藏物也有掺假的可能。工匠可能会暗自克扣下一些价值高的"镇物"。资料显示,在1978年修缮天坛斋宫时。发现正脊中木盒内的五个金属元宝没有金制的,只有两枚铜钱及银、铁、锡各一个。

"镇物"为何离不开数字"五"

据记载,对于像宫殿这样讲究的工程,古人在把"镇物"放入宫殿的"龙口"脊瓦下时,往往会敲锣打鼓,举行祭祀仪式。装在宝匣内的镇物,一般为五金元宝,指用金、银、铜、铁、锡五种金属各制一个小元宝。五谷杂粮就是稻、麦、黍、粟、豆。五香是指茴香子、花椒、八角、桂皮、丁香。

五彩丝线,即红、黄、蓝、白、黑色丝线各一缕,有的还放入贵重药材、十二或二十四枚铜钱、珠宝彩石以至经书等物,故也有人把盒子叫作"宝匣药味"。

"镇物"为何离不开数字"五"?这和皇帝身份关系密切,皇帝是"九五之尊",但是,因为"九"代表皇帝自己,因此"镇物"不能使用"九",于是就降低为 "五"。而古代建筑中,对于风水文化尤其讲究,在太极五行学说的传统文化中,经常将"五"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镇物"遵循"五"也就不难理解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