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必没有取代共产党的势力

作者:张三一言 发表:2008-01-31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何频《2021 中国民主来临──重新建立的想像》这篇文章颇启发性,引起一些联想,这些联想既有与何频相同的东西,也有异议。现在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没有任何势力可以取代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势力可以与中国共产党竞争。"看来是真实的,但也未必当然。



苏东被取代前和中国目前一样,"没有任何势力可以取代共产党,没有任何势力可以与中国共产党竞争",也是千真万确的。



今天没有,明天会不会有?



我们放眼看得到的是"没有",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有没有?



共产党的这一部分取代那一部分,可算是有还是无(类似罗马尼亚)?



那边的国民党,万一"发为"起来和大陆国外的蓝色力量相结合是不是一种力量?



...



历史并不是沿袭前已发生的"模式"依样画葫芦发展的;它往往出现让人意料之外的奇特途径走自己的路──当它走了这段路后,又成为另一种新的模式了。苏东变天、人民力量、颜色革命等等都是史无前例唯今出现的"模式"。所以举一个例子看看。当中国发生了某种契机,有人在网上振臂一呼,网上网下应者亿众,霎时就出现了可取代共产党的强大力量。这种想法,当然会被人视为异想天开──它可能真是异想天开;但是又有谁在苏东变天前对共产党统治即将终结的说法不会视为异想天开?问题不在于人们能异想天开到什么,而在于数不尽的人们到今天还没有会异想天开到的"模式"中有一个可以完成中国民主变革。到时候必然就会应时因势需要而出现取代共产党的力量。



人们只看到不利于中国民主转型的特殊性,强调它有别于已经转型国家的历史经验(或模式),看不到有利于中国民主转型的特殊性,没有想到中国极可能因其特殊性而产生自己特殊的转型路径。历史的经验告诉人们,当社会没有变动时,人们认为这个社会是不会也不可能改变的。但是,当社会变革了,人们又会感觉得奇怪:以前那个荒唐的社会怎么会存在?



人们只看到中共为了专政独霸权力而施行高压,但没有看到其施行高压能力日弱,也没有看到反高压力量日益发展,现在已经伸展到体制内、党内了,其实力也日强,斗志也日坚(最近吕耿松在法庭上的辩护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有一点倒是实实在在的。国际上大都在中共的"国力"下,在金钱下软化和屈服了。但是,这一软化和屈服多数是投机性的,而且这些投机大多与他们本身理念相悖的;一旦中国出现不利中共的局面,这些人看准时机翻脸比翻书还快。不利因素立即变成有利因素。这是人们只看到经济上对中共专制统治有利的一面,没有看到道义上,即现代人类文明主流──自由民主人权等方面强大的软力量压力。我们统观近代由专制向民主过度的国家个案,经济因由导致的远没有政治理由导致的多;即使看来是基于经济理由,但其中有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政治理由。苏东变天主要是基于政治这个软力量的理由导致的。比如,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库倒台国家变天,并不是因为广场有人高叫"我们要面包",而是有人叫了一声"我们才是人民"而出现的。苏联它东欧国家专制政权解体大体也依同样的理由。



自由民主人权道义现代人类文明软力量对中共统治集团的压力和渗透也可从微处观之。我们在一些共产党干部,甚至高层干部也可以发现他们认同民主、表现民主的地方;就是胡锦涛、温家宝等人身上也或是真诚的或是伪善的民主言行。若真诚就表现了民主已经胜利地开始侵入到了专制独裁者心脏。若伪善则表明专制共产党已经无法否认民主是一种普世价值,无法在道义上反抗民主;必须公开承认民主价值才能获得认同和取得合法地位。共产党的一党专政政权被推翻和被推翻后永世没有"复辟"机会,并不是因为它没有经济力量、没有人才,而是没有道义力量、没有人心。



中共共产党和其他专政的共产党政权最大、最关键的相同处就是没有软力量。它之在今天还没有被民主取代,只是具体、偶然的因由造成;但具体、偶然的因由改变不了实质、改变不了终归要被消亡的命运。



我谈了很多次,国内中共统治已经一个权钱交换的贪污腐败网络。我也说到另一面,因社会多元化,必然延伸到党内利益多元化;加上党内体制内免不了权力被边缘化而具能量群,多元化更是势所必然。在这样局势下,当尚存的有正义感、有时代觉醒者在时机有利时就会与社会力量结合而反主流;或者党内体制内投机者考量贪污腐败网络所给的利益和前景预测得出结论不如投民间力量之机时,他们就可能成为一股推动潮流向前的力量(虽则是投机性的)。政治是一个以利益为动力,以实力较量取决的系统;只要出现这个气候(机会),党内、体制内有人站出来领导潮流是有可能的。我的看法是,靠体制内作民主政治过度的改革事实证明是不可能的;但是,当体制外力量足够强大、给体制内压力足够条件,体制内外相结合的改革道路还没有证明其不可行。就这一点看,取代共产党现政权的力量的基本条件已经存在,只是没有成形而己。



还有一点要留意,我多次谈过,现在中国是政治精英、经济精英(依靠权势发达者为首)、知识精英(以党豢养者为主)结盟向所有无权者掠夺的政治体制。从这一方面看,中共政权是铁打江山固若金汤的。但从另一方面看,社会分成有权钱和无权钱者两个敌对大集团,其稳定性是极有限的。这个统治集团自身有矛盾,对他们不利的社会危机深重,他们对前景极之缺乏信心,潜在恐变心理,应变性极强。无权无钱无势一方也有自己的政治精英、经济精英和知识精英,在改善自身处境中并无根本的矛盾;有强烈的改变现状的愿望。在这样两个敌对政治力量及其内部和相互关系中,现有的政治权力是不会很稳定的──很难避免被摧垮的命运。或者可以这样表达:中国人口、素质、资源、经济等因素成了统治者不施行民主的一大堆理由,但是,不管这在实现民主过程中这些因素会带来稳定还是动乱,中国民众是实实在在的是中国民主的主力。这个主力就是取代共产党力量的基础。



中国的现状是不完全存在列宁说的,革命和变革,只有在上层无法统治,下层无法忍受的情况才能发生的现状。但是亨庭顿的理论是:革命和变革,是在民众生活得到基本改善,文化认识有了提高,不受基本生存威胁而有时间关心自己处境的情况下才能发生。历史证实了列宁判定有误,亨庭顿理论正确。中国现状完全符合亨庭顿所指的状况。中国民主化能否实现,一方面要看中共的意欲,另一方面要看民众的情势。变与不变主要是这个股力量较量的结果。现在实际上是处于交量状态中,只是远还没有结果而已。较量本身就证明它有一股足以取代中共的力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之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