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遇过的雪灾 没想到的政府

发表:2008-01-31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五十年不遇的大雪,把中共总理温家宝逼上了受灾的前线。电力、铁路、经贸活动几乎全部瘫痪,暴露出大陆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中,环境的反扑、电力与交通设施脆弱与政府应变能力严重不足。

温家宝在雪封后第七天才自北京飞武汉,转到长沙向民众温馨喊话。但大陆网友却反讽,"为什么总理可以从北京飞到长沙,我却等了七天无法从长沙到北京去",民众的怨气冲天。

天寒、地冻、缺水、饥饿!回家,已成了民众最遥远的路。不仅春运停摆、铁公路交通瘫换,而且物价飞涨、民生物资短缺,连救灾都因为无法把军人运到灾区而停滞。

大陆气象局把责任归因于"前冬暖后冬冷"的异常天气,但是这场灾难,只能归因天气吗?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因为开发过度早已破坏了原有生态,不仅内陆湖泊面积缩小,废气增加,也使森林面积和草原面积大大减少。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大陆也成为地球环境杀手之一。

政府无能,应变能力不够。以高速公路路面结冰为例,应采取疏导的方式,而不是封锁所有通往高速公路的道路。这样就变成冰愈来愈厚,车愈挤愈多,到最后全部冻在路上,人也散不去。

上海官员辩称,上海二十年未下过如此大的雪,政府部门怎知道会有如此灾情发生?

从政府到民间都没遇到过,也从未想到这样的事情,当然在交通和电力建设之初,也从未想到应有的防灾设计和补救之道。

现在温室效应严重,天灾不断,往往突然发生且超过预期,政府针对各类型天灾(水、火、冰雪、雾、尘、地震、旱、病毒...)的救灾能力都须加强,演习也好,预防也好,与民生相关事务必须在第一时间解决。否则在中国这样的地方,民乱可能一触即发。

天候愈来愈反常,如果哪天也发生一场"明天过后"般的天灾,铁公路、高铁,甚至各项都市维生系统能承受吗?民生御寒和经济运转还能如常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