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降息专家称经济并未衰退(图)

发表:2008-01-3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股市屏幕上显示降息消息

星期三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急速放缓,几乎到了停滞的状态。美联储再次降息,以遏制下滑的势头。但是,美国经济学家认为,放缓速度虽然加快,但由于就业和出口等保持一定的增长力度,美国经济不会在第一季度进入衰退。

*数据:第四季度增长急速放缓*

美联储按照市场期盼把联邦短期贷款利率和贴现率降低50个基点。短期贷款利率从3.5%下降到3%。这是美联储在两个星期里的第二次大幅度降息。上次降息幅度是0.75个百分点。

在另一方面,商务部报告说,2007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只增长了0.6%,还不及第三季度4.9%的一个零头,显示经济正在迅速失去增长的势头。除了 GDP数据外,私人就业统计公司ADP报告说,1月份,美国私人部门增加了13万个就业机会。这些经济事件给人们判断美国经济提供了最新的资料。

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之弱出人意外。专家共识是增长1.1%到1.2%,而实际数据只有一半,为0.6%。这不禁让人推测,如果按照这个下滑的速度,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跌入衰退是非常合乎逻辑的;只要下跌的幅度再稍微大一点,经济就会出现负增长。所以星期三,在GDP报告出来之后,许多媒体都以"疲软的经济数据加重衰退担忧"的标题报导了这一消息。

*专家:经济衰退机率反而减小*

但是,旧金山的经济咨询机构行动经济学的首席经济学家麦克.恩格伦德在认真研究了这份报告之后认为,衰退的机率不是增加了,而是减小了。

恩格伦德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尽管GDP的下降竖起了预警的红旗,但是衰退的机率显然还是减小了。要说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幅度会更弱还是有些过分了,更不用说对第二季度做出这样的预测了。劳工市场如果不急速放缓,消费支出不大幅度减弱的话,只从ADP的就业统计来看,我们还远远不能做出经济放缓会进一步加速的预测。去年经济减速这样大,消费者支出也没有减弱到衰退的程度。当然,对就业数据还要仔细观察。"

持恩格伦德这样看法的专家还不少。雷曼兄弟投资银行的资深美国经济学家米歇尔.梅耶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不,我认为无论如何第一季度都不会出现衰退性的经济增长。第四季度的数据很弱,主要是因为第三季度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是占用了第四季度的增长。所以,第四季度要做一些偿还。比如对外贸易,这部分对GDP的贡献只有0.4%,远低于第三季度的贡献。企业库存也是这样,第三季度增长很多,但第四季度就增长很少。第四季度疲软主要是一种季度性的,而不是经济基本面的变化。"

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急速放缓主要来自这几个方面。一是企业库存,增幅从第三季度的4%下降到1.9%,从而使GDP增长减少了1.3个百分点;再一个是消费者开支,其增幅从第三季度的2.8%下降到2%;第三是出口,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从第二、第三季度的1.4个百分点下降到0.4个百分点;第四是政府开支,其增幅从4%下降到2.6%。

*专家:就业状况影响消费者支出走向*

当经济走软的时候,人们的目光集中到两个问题上,这就是消费者支出和出口。一般认为,由于美元继续走软,出口将能够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但是,消费者在面临房价下滑、油价上涨和信贷紧缩的种种困难面前是否能够顶得住,不大幅度削减支出将对经济是否进入衰退具有关键作用。

对此,行动经济学公司的恩格伦德博士的看法还比较乐观。他告诉美国之音,要了解消费者支出的走向,就要先看就业市场的走向。

他说:"ADP的就业数据和失业补贴数据一样起伏较大。12月份差一些,但1月份就强劲很多。综合过去5到6个月的趋势看,还看不到就业市场有什么巨大的变化。"

ADP 公司报告说,1月份美国私人企业增加雇员13万个,主要是在服务业。恩格伦德说,ADP的数据是反映就业市场情况的三大数据之一,另外两个数据是首次申请失业补贴的人数和劳工部的月度就业报告。失业补贴数据半年来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劳工部的就业报告每个月浮动较大,但长期跟ADP的统计相比,还是ADP的统计更为准确。恩格伦德认为,就业市场的情况还是比较稳定。

*专家:美联储有必要再降息?*

对于美联储再次大幅度降息,专家们的评价不太一致。穆迪经济学网站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降息再加上政府的刺激经济方案将能够使经济避免陷入一场全面的经济衰退。但是,恩格伦德则认为,根据经济现状完全没有必要这样大幅度降息,降息只是美联储为了照顾市场情绪的行动。

雷曼兄弟公司梅耶女士认为,雷曼对降息幅度之大感到意外。她说:"我们估计会削减25个基点,所以有些意外。我们认为降息50个基点反映了美联储政策的变化,从渐进转向大胆。它在应对因金融动荡而引起的增长放缓的时候采取了更为富有进攻性的姿态。"

金融动荡似乎还没有消失的迹象。瑞士银行UBS星期三报告说,第四季度,这家公司因次级房贷而引起的资产缩水规模高达120亿美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