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报: 中国的优势逐渐削弱

发表:2008-02-02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跨国公司打算让新投资多样化,不局限于"世界工厂"中国,以此来回应迅速增长的劳动力成本、不可靠的法律保护以及对反日情绪的担心。尽管中国到目前为止仍然是特别受青睐的直接投资目的地,印度、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正取得进展。

根据中国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网站提供的数据,去年欧盟投入中国的直接投资下降29.4%,日本投资下降24.6%,美国投资下降12.8%。这种转变部分地反映了中国政府政策,政府如今寻求战略性投资者,而不仅仅是资金,但也反映了外国政府和首席执行官们忧虑日增。

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黑田笃郎(Atsuo Kuroda)表示,由于工资快速上涨、严厉的新劳动法、知识产权等法律问题以及地方政府决定的专断,中国在南亚和东南亚的优势逐渐削弱。

黑田笃郎表示,高科技产业投资中国有风险,因为合作公司可以轻易盗走他们的技术并在旁边成立工厂。执掌日本经济产业省东南亚分支的佐佐木(Nobuhiko Sasaki)表示自2005年反日情绪紧张以来,日本公司已经在越南、印度和柬埔寨设厂。"反日运动给人的印象是中国可能不是长久的、可靠的投资目的地。"

中国商务部表示去年外国直接投资增长13.6%,达747亿美元,但这个数字可能被严重夸大了--中国大陆的资金进入境外避税天堂,回过头来利用给外资提供的税收优惠。

外国投资管理司的数据显示,去年来自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毛里求斯和萨摩亚群岛的投资增长37%,占所有外国直接投资的四分之一以上。仅英属维尔京群岛就占166亿美元。经过香港的投资增长37%,达277亿美元。黑田笃郎表示,如果加上香港,那么几乎三分之二来自避税天堂,这全是中国人。

这些循环投资暴露了中国跨境金融管制的巨大洗钱漏洞。但这样的投资今年将会下降,因为中国最近取消了外国投资者享有的税收和其他特权。

日本官方表示,去年上半年,日本公司投入东盟国家的直接投资比投入中国的多25%。佐佐木认为这是一个转折点。

日本贸易振兴会(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sation)去年的调查显示日本公司对中国知识产权盗窃、税务风险以及法律系统问题的担忧比对其他国家的要严重。它显示有九家公司把工厂从中国转到越南,有两家公司则把工厂转向泰国。但该组织的主席井泽(Tadashi Izawa)认为中国的许多方面仍然利大于弊。"中国人非常善于制造所有东西。而且机遇巨大不容忽视。"

日本公司正在削减它们在中国围绕廉价劳动力和出口的制造工厂,但在那里建造更有技术含量的工厂,为中国日益成长的中产阶级服务。(作者 John Garnaut)(原题:中国制造失去吸引力)

英文原文:http://business.theage.com.au/made-in-china-loses-appeal/20080129-1ouw.html


来源:澳大利亚《世纪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