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自由派专家质疑经济刺激方案

作者:木风 发表:2008-02-05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正在全力推动经济刺激方案,以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可是一些自由派学者却对这个方案提出质疑。

美国人在担心经济衰退,政府方面从白宫到国会都在全力以赴催生一个规模在150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这个方案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给纳税人退税,每个家庭根据孩子和收入的多少预计可以拿到1200到1600美元的退税款;另一部分则是在税收上给企业增加投资提供一些鼓励措施,如增加资本开支免税项目等。

*民主共和两党展现跨党派合作精神*

共和党控制的白宫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虽然在很多问题上分歧很大,相互攻击,但在推出这个方案上却形成了高度的共识。双方都强调,要使这个方案具有高度针对性和及时性,能够在经济最疲软之际通过增加消费者开支来减缓经济走软的势头。

美国总统布什星期一表示,行政当局和国会正在为此加紧努力。

布什说:"要保证我们对付好经济的不确定性。我们正面临着经济的不确定性。这就是我们在跟参议院共同努力争取尽快通过刺激方案的原因。这个方案通过之后,钱就可以送到消费者手上,可以给大小企业提供继续投资的刺激。"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使这个方案具有足够的力度,能够对经济产生影响,能够在今年推动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保尔森认为,从经验上看,这些措施在短期内是能够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

*凯恩斯理论存在缺陷*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对这个刺激方案的作用显然持怀疑态度。

华盛顿自由派智囊机构卡托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旦.米切尔认为,政府的这个方案是根据凯恩斯的供应理论建立起来的,这个理论本身就存在一些缺陷。

米切尔在星期一举行的专题研讨会上说:"一些人拿到钱更可能把它花掉,而另一些人更可能会把钱存起来。但是,这种行为会改变经济的总开支吗?人们把钱存起来,并不是藏在床垫子底下,而是放在银行里。这些钱通过各种金融机构的作用而得到了充分的利用,通过贷款活跃着经济。凯恩斯的理论缺陷就是认为增加政府开支能够推动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繁荣。"

米切尔表示,经济增长是国民收入的增加,也就是说,通过更多的劳动、更多的储蓄、更多的投资、更为有效的利用资源和劳动来实现经济的增长。他认为,政府的刺激经济方案只不过是对社会收入进行重新分配,从爱储蓄的人手上转移到爱花钱的人手上,这并没有推动整体经济的增长和就业市场的扩大。

*企业不会因为鼓励措施而增产*

卡托研究所的另一位研究员克里斯.埃德华滋在这次研讨会上递交了一篇论文,表达了他对财政部长保尔森观点的意见。埃德华滋认为,方案的支持者希望企业会因为消费者花掉了这笔退税款而增加投资的预期是实现不了的。他说,企业老板看得很清楚,这笔钱是临时性的,作用也是短期的,他们是不会因此而增加雇员或者增建工厂的。

埃德华滋打了一个比方,说政府所做的就好像用直升机把这崭新的1500亿美元的钞票撒遍全国各地,企业不会因此而增加生产,这些钞票所起到的作用只是让更多的货币追逐同样数量的货物,给通货膨胀的上涨提供刺激。

*退税政策实际上是拆东墙补西墙*

艾伦.雷诺兹也是卡托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他认为,在政府采取的经济衰退因应措施中只有美联储的降息会产生一定的效果,退税刺激消费的政策实际上只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

他说:"借钱用来消费的做法显然是一种不负责的行为。我们来想一下,如果加利福尼亚州政府说,我们要卖掉市政府的债券,用这笔钱给这个州的选民们每人送一张支票花掉,让他们感到高兴。这是一种非常糟糕的办法。"

米切尔表示,主张实施刺激经济方案的人不少知道这个方案不会对避免经济衰退起到什么作用,他们可能会在私下告诉你,是的,这个方案可能不会有多大作用,不过在出现经济困难的的时候,无论行政部门也好,国会议员也好,如果大家什么都不做,在政治上说不过去,会失去选票。

雷诺兹认为,好在刺激经济方案虽然起不了什么大作用,但也不会产生很大的坏作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