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鼠年"黄金有望灼灼生辉(图)

发表:2008-02-06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民俗专家还在就2008年究竟是"金鼠年"还是"火鼠年"的问题争论不休,国际投资人士却相当一致地认为,金价继"金猪年"大涨32%後,新的一年中更可望再接再厉,"升升"不息.

去年在美元持续疲软的情况下,价大放异彩,更乘着"火上加油"的油价,节节攀涨,迭创新高.路透1月对50位全球分析师和交易商的调查显示,今年黄金平均价格料激增20%以上,且2009年也将会守住多数涨幅.

美元疲势短期内无法改观,将给金价予持续的支撑.黄金供求的基本面、地缘政治忧虑和金融市场风波引发的避险买盘,以及能源高涨之际黄金抗通膨的保值魅力,都将是鼠年金价向上的"非美元因素".

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商Barrick Gold(ABX.TO: 行情) 董事长Peter Munk亦在上月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目前黄金的前景较过去10年任何时候都更光明."由于需求上升,供应减少,我更加确信(金价涨势)不仅能维持,甚至还能触及1980年代的高位." 如今黄金的名义价格虽为史上最高,但经通膨调整後的实质价格,仍不及1980年高点850美元.

就2008年的金价走势,贵金属咨询机构--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预计,受投机活动的部分影响,短期内价格应会下滑,上半年均价在每盎司840美元.但经过修正之後,黄金应会在今年下半年跳涨,最高可能涨至每盎司1,000美元.

金价上涨的非美元因素

金价实际行情的发展已经快过行业人士的预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4月合约1月30日在电子盘中突破每盎司940美元,距1,000美元大关似已近在咫尺.黄金本轮强势行情,源于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上月累计125个基点的两次大举降息行动.降息打压美元全线下挫,直接促成了以美元计价的黄金迅猛攀升.

根据GFMS数据,2005年以来全球黄金供大于求的幅度持续缩小,从2005的294吨降至次年的170吨,截至2007年第三季进一步缩减到了65吨.

近年来金价劲升的背後,是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此类基金黄金持有量的变动一直为市场人士所密切关注,因为如果ETF继续带动巨额资金流入金市,即是一个鼠年金市偏"牛"的讯号,表示着眼于长期投资的机构和散户投资者正进入市场.

目前美国的StreetTRACKS gold shares(GLD.P: 行情)是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其持有的黄金数量在此类基金中所占比重超过80%.截至1月25日StreetTRACKS黄金持有量为630.75吨,较2007年11月7日金价升逾830美元之际增加了5.6%.这显示投资者仍看多金价前景.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