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用户如此不喜欢Vista?

发表:2008-02-07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点击查看北京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时间2月6日,知名IT网站《Infoworld》今天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一些青睐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的用户或许会说,那些反对Vista的人往往是出于情绪化,实际上并拿不出站得住脚的理由。但不少IT咨询师却讲述了各自客户在安装和使用 Vista过程中所遇到的麻烦与不便,而客户们的经历有着普遍性,这也正是Vista不讨人喜欢的最大原因所在。

今年1月14日,《Infoworld》发起了"拯救"Windows XP行动,要求微软在销售Vista的同时,无限期延长XP的销售和技术支持期限,目前在这份"请愿书"上签名的Windows用户已超过7.5万人,数百名用户还在该网站发表评论,其中不少还出言过激。如一名用户写道:"我买了一部预装Vista的笔记本电脑,感觉真是糟透了,因为Vista太不好用了。"

习惯成自然

那么用户为何要对Vista出言相讥?不少IT主管和分析师认为,用户对Vista的不满大致可分两类:一是没有理由的指责,另一种则是基于用户的"悲惨体验"。为美国各大学提供IT服务的Collegiate Housing公司业务主管苏密斯·埃文斯(Sumeeth Evans)表示,公司首次为客户安装Vista时,客户对此表示,据说Vista性能不好,话语间透露出对Vista的抵制态度。

但埃文斯一个月后对客户进行回访时,客户已基本上接受了Vista。当他再次询问客户对Vista的意见时,客户仅表示,Vista使用起来与XP有些不同,但意见也仅此而已。埃文斯说:"人们对新事物的接受都有一个过程,这其实也是人的天性。"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研究副总裁迈克尔·西尔弗 (Michael Silver)认为,微软多次表示,希望原XP用户尽快向Vista升级,但该公司这种催促态度很容易激起用户的抵制情绪。

微软原本计划于2007看1月31日停止对Windows XP的后续技术支持,也就是Vista刚刚推出11个月之后就想让XP"下课"。在Windows用户强烈反对下,微软已作出妥协,答应将相应终止日期延迟到今年6月30日。而对普通用户来详,他们可能很快就无法使用XP,原因是各大电脑零售商及PC制造商表示,将不再提供预装XP的个人电脑。西尔弗表示,通常情况下,微软会给予用户两年时间的过渡期,但Vista却没能这样做。

经典可口可乐

市场研究公司Burton Group战略主管肯·安德森(Ken Anderson)认为,XP用户对Vista产生不满也有其实际理由,因为他们不喜欢自己正使用的技术变来变去,"当XP已成为我们生活的组成部分之时,我们自然不希望新产品来打乱我们的正常生活。"安德森指出,微软着急用Vista替换XP的作法,与可口可乐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升级非常类似,当时众多消费者对可口可乐的产品升级也非常不满。

当时反对可口可乐的消费者认为,他们已习惯饮用传统可口可乐,因此对新产品不感兴趣,并要求该公司重新推出经典可口可乐。安德森说:"从这个角度上讲,目前XP就是当时的经典可口可乐,而Vista则代表着新可口可乐。"

IT主管强烈反对

纽约州英格伍德(Englewood)市医疗中心IT主管加里·威尔赫姆(Gary Wilhelm)则表示,在微软正式推出Vista不久,该医疗中心就将其操作系统进行了相应升级,但手下员工们却几乎没有注意到升级一事,原因是该中心员工多为护士或医疗人员,他们只关心自己的特定应用软件能否使用,而根本不去留意系统是否进行了升级。美国电容器制造商Kemet也表示,其员工也没有注意到系统升级一事,但他们对Office 2007却很有意见,原因是与以前版本相比,他们不太适应Office 2007的功能变化。

分析人士指出,就中小型企业来说,大部分对Vista的不满其实是来自各大公司IT管理部门,而不是一线员工。Gartner的西尔弗对此表示,各企业IT 主管的系统升级问题上有着强势"话语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Vista会遭到如此激烈的抵制。业界人士还指出,与反对者态度不同,Vista追捧者则对该系统喜爱有加,一些企业员工在单位用上Vista后,还马上自己掏钱购买一套作为家用。相关调查显示,年轻人群更容易接受Vista。

投资回报因素

Gartner 的西尔弗认为,无论普通用户对Vista的态度如何,对于企业用户来说,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无疑是升级到Vista后,能否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节约企业开支。他认为,虽然Vista为企业用户提供了诸多先进功能,但各大企业需为此对员工进行培训,而培训开支能否最终给企业带来收益,这也是各大企业主管需要权衡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员工称,Vista目前仍存在与应用软件兼容性问题,就更使各企业主管在升级Vista事宜上犹豫不决。

西尔弗说:"如果某款产品本身性能还不稳定,则很难说服企业用户会积极使用。"他还指出,其实当初企业用户在从Windows 2000向Windows XP(指最初版本)升级时,态度同样也非常勉强,直到XP SP2出来,其稳定性和兼容性得到提高后,各大企业用户才相继跟进。再往前看,Windows 95向Windows 98升级、98向2000升级,其实都或多或少地发生过类似情况。

直接向Windows 7迈进

一些用户甚至表示,将拒绝使用Vista,而会等到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7推出后,直接由XP升级到Windows 7。此前有报道称,微软可能会放弃Vista的推广,而把市场营销重点集中在Windows 7上面。其它传闻称,Windows 7最早有可能于2009年上市。分析人士最后指出,无论目前用户对Vista的态度怎样,如果微软首先能在Vista SP1中解决好软件兼容性和稳定性问题,则大部分用户的不满情绪自然将消失殆尽。

(编译/中涛)


来源:InfoWorl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