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卸任去向未明

发表:2008-02-07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31个省、区、市最近完成了新一届地方政府换届,之前"候任"的省级行政正职官员都顺利当选,但在卸任的省级正职领导人中,仍有部分官员的去向尚未公布。熟悉政情的专家预计,部分离开省部级领导岗位的主要官员将进中央。如有多个大省执政经历的张德江和擅长金融问题的王岐山,无论党内资格、从政履历,都符合出任副总理职务的要求。

《瞭望》周刊报道,随着安徽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31日选举王三运为安徽省省长,全国31个省、区、市顺利完成了新一届地方政府换届。此次省级地方政府换届选举时长不足一个月,之前"候任"的省级行政正职官员都顺利当选。

政治局常委任副总理早有先例

但在此前地方政府换届中卸任的省级正职领导人中,仍有部分官员的去向尚未公布。熟悉政情的专家预计,部分离开省部级官员岗位的主要官员将进中央,或出任更高级别行政职务,或进入全国人大、政协,或担任人民团体、社会组织、有关议事协调机构负责人等。

新职务尚未公布的卸任省级官员中,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11月 29日宣布,王岐山根据工作需要不再兼任北京市长职务。与王岐山情况类似的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12月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宣布:根据工作需要,张德江将离开广东,担负更重要的工作。

根据《公务员法》,政府序列中领导职务层次上,省部级正职的上一级为国家级副职。专家指出,参照政治惯例,"更重要的工作"指的应是国务委员或国务院副总理。

2003年任命的本届中央政府四位副总理中,黄菊已经逝世,吴仪和曾培炎都是1938年出生,今年已70岁。回良玉生于1944年。按照现行政策,担任副总理级别的领导干部年龄一般不超过70周岁。有关专家指出,按照近年惯例,国务院副总理由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委员兼任。如2003年任命的本届中央政府四位副总理中,黄菊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吴仪、曾培炎、回良玉为政治局委员。

专家分析认为,张德江历任吉林、浙江、广东省委书记,具有多个大省的执政经历,王岐山擅长金融问题,具有丰富的中央和地方从政经验。因此,两人无论党内资格、从政履历,都符合出任副总理职务的要求。

卸任省级官员多任职全国人大常委会

据统计,较早卸任的一批省级主要官员去向都已明朗,多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中担任主任或副主任委员。如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刘仲藜,曾任财政部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等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启正曾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等。

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指出,领导干部终身制废除不久以后,一批卸任高官进入人大、政协,当时考虑较多的可能是这批官员如何"安排"、如何"过渡"。而从现在的潮流来看,卸任官员进入人大、政协,更多地则是考虑人大、政协的工作需要,考虑这些官员能否胜任新的职责。

此外,自2003年组建中央巡视组以来,部分刚卸任的省部级官员也会担任巡视组组长。现任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第四巡视组组长的黄远志,从2006年起不再担任湖北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和省纪委书记的职务。

1月25日公布的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一批临近退休年龄的省部级官员的名字出现在内,如文化部长孙家正、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以及原黑龙江省长张左己等人。2006年11月,孙家正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中国文联主席。专家指出,卸任省部级官员担任学会、协会、基金会等人民团体或社会组织的有关职务,此前有很多先例。

此次地方政府换届中,离开省级行政正职官员岗位的官员还有原天津市长戴相龙、原黑龙江省长张左己、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等。这些官员年龄都在63~64岁之间,接近省级官员退休年龄。

其中,戴相龙已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分析人士称,这一职位通常留给卸任后的财经部门重量级人物,他的前任项怀诚为原财政部部长,已年近七十岁。而戴相龙在金融系统工作多年,担任天津市长之前曾任央行行长一职。


来源:星岛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