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灾暴露深层痼疾,欠账迟早是要还的

作者:刘水 发表:2008-02-08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上月25日开始,中国15个省区先后普降暴雪和冻雨,覆盖128万平方公里,导致飞机停航、高速公路关闭、电网断电,最危急的要数南北交通大动脉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以及湖南和贵州两省。大雪又恰在春节前夕降临,对2亿多流动的中国人来讲,回家过年就是他们每年一次的亲情朝圣和亘古不变的大假期。

自然灾害无法抗拒,人祸更可怕。对于大自然,大雪未尝不是好年景的兆头;对于断电断水的城乡和春节归家的人,这无疑成为一次最大的苦难历程。

中国政府欠账太多,深层次问题在这次雪灾中终于大爆发。按理说一场雪灾不会象大地震那样的毁灭性自然灾害,让人类束手无策。但就是一场雪灾,却让中国一半地域、数亿人口陷入生活困境和交通阻隔。中国人一直信奉毛泽东"人定胜天"的邪恶思想,在这场大雪灾面前,一切都不灵验了。环境治理欠账,交通欠账,农民欠账,是让这次雪灾上升为举国灾难的三大主要原因。

这次雪灾造成民生艰难最显著的三个表现:一是湖南和贵州两省大面积断电断水。二是以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为代表的南北交通断绝。三是两亿急切归家的异乡人滞留在车站、公路上。如果从这三个方面往前倒推,各自都指向源头的要害所在,就能发现症结出在哪里。固然这三方面问题都是由雪灾引起,那么我们先从造成雪灾的源头分析。

一,大气污染是这次雪灾首恶。

降雪下雨在具备一定气候的前提下,大气中必须具有丰富的微小固体物(尘埃等),才能促使云量附着其上,然后形成雨雪。当年英国伦敦被称为全球著名的"雾都",在于在工业化过程中,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城市上空都是尘埃,才形成阴霾天气。中国现在是全球制造业中心,环境污染非常严重,加上多年治理不力,欠账太多,严重污染空气,才导致这次大雪灾爆发(西伯利亚寒流与热带暖气流在中部地区交汇也是原因之一)。

二,交通落后是主因。

中国人习惯于乘用相对于飞机廉价、相对于汽车快捷的火车出行,但是,地域广阔的中国大陆铁路里程,只占全球铁路总里程的6%,却承担着全球24%的客流量。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只有区区一条京广铁路,而中国流动人口主要流向是南北流动,这让京广线不堪重负。政府对铁路交通投入严重不足,欠账太多,导致每年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回家如过鬼门关。流动人口主要集聚地区珠三角、长三角等东南沿海经济发达一带,赶着春节返乡的人流都黑压压涌向火车站。广州火车站每天都滞留20多万人。西方国家每年也有自己的重大节日,比如圣诞节;人口大国印度也有重大节日。但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象中国一样,两亿多人集中在春节前半个月时间,在本来就不发达的铁路、公路和飞机上大移动,这恐怕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庞大、壮观的季节性大迁徙。每年春节期间由于车祸、踩踏死亡成百上千人,都不会是什么新闻。

另据南方周末披露:京珠高速公路粤北段结冰最厚的地段,也就是此次雪灾交通堵塞最严重的地方,自2003年建成通车以来,已经死亡司乘人员1000多人。据当地专家说,这段高速路翻越海拔750米的一座山。坡陡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海拔高气温低容易结冰。这段高速公路设计存在严重问题。

三,两亿流动人口是制度性歧视的证明

中国历来实施城乡二元等级制度,主要体现在:苛酷的户籍制度和悬殊的福利制度。城乡之间人为设置一条看不见的巨大鸿沟,将二者清晰隔绝而开。打工者(不仅是农民工,也包括大学毕业就业者)不能在城市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国民待遇。他们是所在城市的纳税人,却享受不到基本生存保障。他们在社会福利、住房、医疗、子女就学、教育、同工同酬、社会救助等所有方面不能享受同等待遇。他们的生存成本反而更高,导致他们不能在一座城市安居乐业。这使得他们每年要象候鸟一样,不得不在家乡和城市之间劳碌穿梭。假若城市给予他们同等的国民待遇,让他们全家生活在一座城市,春节期间不用返乡,几千万人不会滞留在交通线上。

为什么中国人要这样每年把辛苦挣来的血汗钱,投在服务差、拥挤高昂的交通线上?还有国家垄断企业电力行业,他们一直享受垄断带来的高额利益,在关键时刻却不能保障电力供应,致使许多城市成为"死城"、南北交通大动脉中断,他们难道没有责任?铁路和电力都是由政府垄断经营,在关键时刻都陷入瘫痪。雪灾证明,垄断经营并不能适合特殊气候和消费市场需求。这次雪灾意外的一个启示是,铁路和电力必须打破政府垄断经营,让民间资本参与竞争和经营,以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安全更保障的服务。

所以,这次雪灾、电力和交通中断,更多的是人祸所为,是落后制度借雪灾对中国进行惩罚性报复。中国历朝历代的覆亡,都是民间领袖借自然灾害或不堪劳役起事。这是一个一再被验证的朝代更替规律。如果再结合"黄宗羲定律"分析,统治者人治累积的恶果,积重难返,加上民不聊生,总要经由自然灾害来开花结果。统治者可以依靠国家暴力机器管制人民,但是对于自然灾害却是"人难胜天"。统治者欠人民的帐,总是要还的。只是通过暴力完成朝代更替,社会付出的成本太高,人民承受的苦难太多。中共能否走出这个怪圈?

尽管温家宝心急如焚,两次闪电般访问湖南和广州,实际是对地方政府对灾情不积极作为的反弹。由于对地方官员没有一套有效的惩戒制度,不管灾害后果多严重,地方官员官位依然稳固,所以他们对救灾没有使命感和责任心,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据广州火车站志愿者在天涯网站披露,疏散在广交会馆等处的旅客,自己要掏钱买8元一份的盒饭,没有被子等御寒物品过夜,只能席地而卧。政府提供以及社会捐助的方便面、矿泉水、衣物和被子,都堆积在会馆之内,并没有发给难民旅客。志愿者要求发放物品给难民,看管物品的政府管理人员竟然回答:不能发放,一发放就会发生骚乱。另外,政府一直压制NGO的发育,使得民间无法及时发挥重要的救助效用。NGO的不发达、不成熟,在这次雪灾中表露无遗,难民也失去一条接受救助的可靠渠道。

广东省先后三次启动紧急预案,以疏散源源不断汇集在广州火车站的几百万乘客,但没有一个人弄明白政府预案的翔实内容是什么。预案似乎都是做样子给社会公众看的,都是给中央表功的,这也好为将来决策失误推却责任。受灾地区政府都抱有侥幸心理,希望老天爷发善心停止降雪,他们没有长期应对自然灾害的心理准备和物资储备。人们感受到的是,广州火车站投入的5500名警察、2000名武警和1500名解放军,都是为了管制旅客,而不是为旅客提供服务和便利。这让政府标榜的预案露了底。所谓预设应急方案,就是对未来某个重大事件的事先预测,然后当事件发生之前和之后,采取预报、防范,以及对重大事件过程中通讯、交通、人员安置、救助采取一系列措施。政府的所谓预案只是灾害发生后的紧急补救,而不是事先避险。这次雪灾透露的一个事实是,由于政府决策失误、迟缓,因此造成的断电断水、交通堵塞的巨大代价,却让无辜的乘客在饥寒交迫中承受。

另外,天气和交通信息极为封闭,甚至信息前后矛盾,加上乘客对紧急避险常识的缺乏,他们象无头苍蝇聚集在京珠高速公路、火车站广场和安置区,几天几夜在原地吃喝拉撒,沦落到跟牲口一样的凄惨境地。有网民在网络上批评广东省、市电视台和电台,竟然用外地打工者难以听懂的粤语播报天气和交通信息,以及进行现场报道。当广州站前广场300多名体力不支晕倒者被从人头上传递到临时医疗点,这反而成为可歌可泣的人道主义赞歌,被媒体大肆渲染;还有湖南修理电网意外死亡的三个农民工,马上被全国总工会树立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烈士。这些刻意选择性披露的悲壮英雄事迹,往往掩饰了政府的慌乱和应对无方,有效转移了公众对政府救助无力地指责。广州火车站难民已经因为踩踏、翻越天桥,造成意外死亡者3人,媒体局部发挥了监督职能。贵州政府拒绝外地媒体报道当地停电、停水、交通中断的灾情,而当地媒体一片噤声。在政府眼里受灾难民就是刁民,要严加管制。政府极力掩盖灾害真相,是为了防止可能的社会动荡,但也失去了更为重要的救助机会。政府是拿人民的生命赌博。如果中国社会的法治、民主进程,都是靠无辜者的死亡来推进的话,说明这个制度本身非常不人道,需要变革,才能使国家在普世价值引导下走向文明。

雪灾还在持续,灾难何日才是尽头。可怜的中国人啊!他们只有被动地承受天灾人祸。即使在灾难面前,他们依然是失声的、别无选择的。

大雪灾对于本就不平常的2008年意味着什么?


2008年2月3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