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尾牙 抢当大胃王

发表:2008-02-08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我家的尾牙,因家族成员的阴霾一扫而空,得以重新举行,意义显得特别深远。

家族尾牙找热闹

欠债口角坏大事

从小,我家人口众多,有五个姊弟和爸妈,加上同住的外公、外婆,年前、年后总是喜气洋洋的。但自从外公、外婆过世,以及四个姊妹相继出嫁、最小的弟弟娶妻后住在外面,平日就只剩爸妈在家。为了赶走那份冷清,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家里每到春节前,也跟一般公司行号一样,会办个年终尾牙。当全家凑齐,足足有二十多人。

然而前两年,家里遭逢众多纷扰,过年前的气氛变得萧瑟又哀愁。妈妈承受不起压力,连晚上都无法入眠,尾牙就此跟着停办了。

纷扰的原因,是在股市进出多年的妹婿,不知为何竟栽了大跟头,累积千万元的家产全部赔光,妹妹愤而独自带着一双儿女离开夫家;小弟原本工作做得好好的,没想到竟欠了近百万元卡债,弟媳为此大发雷霆,夫妻俩吵着要离婚;再加上弟媳的基督教信仰,不同于爸妈拿香拜拜,平日的口角,到了过年前要祭祖,更是愈演愈烈。

谷底翻身欢乐来

尾牙大戏又上演

很幸运的,烦恼事终于雨过天青,妹婿开始振作起来,每天早出晚归开计程车,收入稳定。妹妹因有宗教的支持,不仅原谅妹婿,也重新接纳他,全家破镜重圆。弟弟则卯起来,比以前更努力工作,而原本没有上班的弟媳也进入职场,夫妻两人合力还债。而妈妈和媳妇虽然仍偶有小争执,但彼此已较懂得尊重对方、接受对方的优缺点。

看到家人慢慢从生命的谷底往上爬,经济和家庭关系愈来愈稳定,我一时兴起,打电话给妈妈,说今年就来办个尾牙吧。

尾牙菜色的主角,非春卷和刈包不可。爸爸负责采买春卷皮和刈包,他从松山区到信义区,跑过各个传统市场,就为了找到皮薄、Q韧不易破裂的春卷皮,以及松软有弹性的刈包。

内馅更是重头戏。妈妈总会炒个近十种切丝的蔬菜,当作春卷内馅,其中有高丽菜丝、红萝卜丝、白萝卜丝、洋葱丝、大豆干丝、蛋丝等,然后卤一锅又香又油的三层肉、炒一大盘酸菜,好夹在刈包里。为了吃得好,配料的香菜、花生粉、甜辣酱也少不得。

吃春卷比个高下

一锅卤肉吞进肚

一开始,只见二十多人围在大圆桌旁,或坐或站。大人先帮小孩把刈包和春卷包好,小朋友就外带到别处边吃边玩。

接下来,跟往年一样,大人有空可以好好较量,看谁的春卷包得最好、谁吃的卷数最多。

贪多的人,总包得胖胖的一大卷,大到一口都吃不进去,还把春卷皮给撑破了。尽管旁边的人会数落,自己仍用手把春卷往嘴里塞。至于包得瘦的人,因馅包得少,最后计算每个人吃几卷时,数量就赢过别人。

因此,饱足一顿后,大家开始报数:"我吃两卷,加两个刈包。""我吃三卷。""我吃五卷,最多。"这时,总有正义之声响起:"不算,不算,你包得太瘦了,才会吃那么多。"

如此较劲后,还会把每个人的春卷数加总,算一算这次一斤春卷皮有几张,看老板今天生意做得实不实在。

我们不仅计较数量多寡,还得探究那锅卤肉到底进了谁的肚子里。"我吃两个刈包,包了两块肉。""哈哈!我两个刈包就包了四块肉,而且还是带皮带肥肉的。"这一来,全家人都摇头:"不行,不行,太肥了,太肥了。"大家笑闹一阵,也管不了吃得健康不健康了,开心就好。

我细细地包着春卷,听着此起彼落的欢乐声,而把春卷扎得更实、更紧,享受家人那份失而复得的亲密与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