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稼祥:彭丽媛缺席春晚,'为什么','好'

发表:2008-02-09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13亿中国人和'海外华人''精神年夜饭'的'春晚',越来越像一根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不要以为我是想说,这次春晚没有一点值得说的,值得说的地方不少,主要有三点,都写在题目里了.

首先,彭丽媛缺席了这次春晚,这使得本届春晚有主旋律,没压轴戏.主旋律是和谐,这不用说;压轴戏一般是指中国公认的'桂冠'女歌唱家,在晚会快结束时引吭一曲,把整个晚会推到最后的高潮.从春晚坠地以来,头几届的压轴戏主要是李谷一唱的,接她的班的,是中国第一个获得声乐硕士学位的山东籍女歌唱家彭丽媛.后来,董文华偶尔取而代之,再后来,宋祖英建立了自己的王朝,从春晚一直唱到维也纳,再唱到美国卡内基中心,还唱到悉尼歌剧院-----前几年,彭丽媛慢慢'复辟',开始与宋祖英并坐'凤辇',两个'女王'有时联袂压轴.我记得上届春晚宋祖英的出场时间提前了,'凤冠'单独回到了彭丽媛头上.

这次春晚宋祖英出场得更早,中间的章子怡虽然仪态万方,但也只是匆匆过场,让我在昏昏欲睡中坚持到最后的唯一悬念,就是想看看今年春晚究竟是谁来收场.结果是谁也没有看到,失望之余,蔡明扮演的售楼处小职员的问题蹦了出来:'为什么?'

我们已经活到了没有答案的时代,所有人都有太多的'为什么',但我还是想问,我们为什么会第一次有了一个没有压轴戏的春晚?弄懂了让一个歌唱家在国家最盛大的晚会上压轴,不仅要靠艺术功底,还要靠政治背景这个道理,你就明白了是,没有人压轴的戏,才是政治慢慢退出舞台的戏.不过,中国的政治有两种,一种是意识形态政治,一种是权力政治.这次春晚,前一种政治似乎加强了,弄得整台晚会像人民日报社论的娱乐版;后一种政治好像是减弱了,虽然通向这次春晚舞台的暗道还是少不了,但想在春晚舞台上制造一顶凤冠,并把它戴到舞台之外的妄想,被彭丽媛的缺席弄碎了.

写到这儿,我在想,赵本山哆嗦着手叫的那几声'好',至少有一声应该是为缺席的彭丽媛叫的:压轴时没有背景,有背景时反而不压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