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藜:翻个面儿看“改革”

作者:杨莉藜 发表:2008-02-11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的话语系统里,邓的"改革"和毛的"解放"一样是使这个不合法的政权合法化的两个顶级关键词。半个多世纪的腥风血雨磨去了"解放"这块儿招牌上的虚幻光泽,愧在人前说"解放",庶几成了有知有识的中国人的共同感受。与破了相的"解放"稍有不同,"改革"这块儿招牌是中共这些年常常拿来招徕生意的。小心擦拭的金字匾额,再由那闹哄哄的虚假繁荣烘托着,也着实迷倒了屋里屋外的各色人等,不少人,不排除那些很有些知和识的人,说起"改革"就忍不住一脸的感恩戴德、皇恩浩荡。有鉴于此,在断断续续地改革了三十个年头儿的时候,很有必要把这中共这块儿镇店招牌翻个面儿来瞧瞧。


      据说,改革是"宏伟大业",跟"民族复兴"、"世界和平"(中共词典里的"世界和平"差不多是毛泽东的"解放全人类"的同义语)都很能靠上边儿。这样"伟"且"大"的事业自然少不了有人去争那个掌门人的名分。官方说 "总设计师"是邓小平,不过民间不少人私下把这名头儿派给胡和赵。这番大事业的定性有了,正副主次的掌门人也排成了串儿,那这场改革的蓝图、策略、方针又是什么呢?翻开并不久远的历史,原来不外乎邓的"猫论"和"摸论"。有朝一日后人研究这段历史--如果那时这段历史还值得去研究--想必会发现那些大大小小的设计师们的张皇和困顿。这个发现,无疑将是正确的。因为这场所谓的"改革大业",并不是像中共宣传的那样是他们运筹帷幄,带领人民"走进新时代",而是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农民突破了中共仍要严防死守的政治底线。不是中共领导了人民,而是人民抛弃了中共,尽管当时这种抛弃的动力更多的来自"胃"而不是"心"。中共的那些 "开明"人物面对人民求生存的浪潮没有逆流而动,反倒来个华丽转身,顺而自诩为改革的设计师、领导者、指路明灯......当外面精彩的世界浩荡而入,改革的"胃动力"渐渐让位于"心动力",那些指路明灯们禁不住地黯然神伤,于是四条大棒再次扑面打来,"两手都要硬"的紧箍咒磔磔响起,于是有了胡赵翻船,坦克上街,于是中共的改革最终成了一条流不进人类文明海洋的物欲泛滥的内陆河......

      回顾三十载峥嵘岁月,无论是从改革的动机、改革的手段或是改革的真正受益者观之,我们都很难对中共当局的作为发出超乎实际的赞叹,除非你让建设得像欧洲的城市蒙住了眼睛,看不到破败得像非洲的乡村,让和谐的高调儿震聋了耳朵,听不到饱受践踏的弱势群体无望的哭泣。跳出宣传与做秀的三界之外,对于这场"改革"更为准确的表述也许应该是:中共投机了改革,劫持了改革,扭曲了改革,玩儿了场狸猫换太子的游戏。依靠改革的旗号,中共淡化了血腥的历史,强化了摇摇欲坠的执政合法性;凭着改革的借口,中共统治集团明火执仗地掠夺了更多的社会财富,为可能发生的社会转型留足了后路。

当然,与毛时代草菅人命的穷革命相比,改革年代中共毕竟放宽了经济政策,容忍了私有经济的发展,至少在政策层面允许人们致富。但是,改革纵使有如此这般的益处,也不值得我们为之大唱赞歌。原因不言自明,所谓的"改革"原本是中共大肆破坏社会结构,破坏生产力之后的一点儿退让,况且这种退让还远远没有回到中共暴力破坏的始点。被强盗砍下十指,受害者的悲苦和愤怒不难理解。倘若强盗听不下去撕心裂胆的嚎啕,胡乱接上两根砍掉的指头,受害者就该千恩万谢了么?

      从49年到78年,差不多是三十年。这是中共以统治者的姿态对中国社会、经济、文化进行全面破坏的三十年,是中国历史的大跨度倒退--跨过了具有民主萌芽的民国时代,一头扑进满清以前的污泥浊水中。49年之后的中共政体纠合了古今中外已知社会形态的恶劣之处,经济体制上形成了以中共统治集团为奴隶主的现代奴隶社会,嘴上说的是公有,广大民众实则一无所有。政治体制上则是斯大林极权统治、希特勒法西斯统治、中国封建帝王统治兼而有之,且三种恶政相加之后恶过其中任何一种。中国人的基本权利: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结社自由、迁徙自由、信仰自由等等,丧失殆尽。人们常年生活在物质匮乏、精神扭曲之中,文化沦丧、礼崩乐坏......

      从78年到08年,又是三十年,这是中共迫于人民的压力羞羞答答,三心二意地进行所谓"改革"的三十年。这三十年,中国人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在经济领域做出了不凡的成就。但中共统治后所造成的一系列问题,如国有土地、国有企业等,还远未恢复到49年以前的状态,而翻不过这个坎儿,中共借以贴金的经济改革终将走入穷途末路。经济领域之外的改革,三十年来中共基本上无所作为。中共依旧一党独大,无法容忍异己力量的存在,人权,特别是言论、新闻、出版自由无法与49年前相提并论,法制和社会公正被权力与腐败全盘侵蚀,文化教育水平甚至远远不及抗战烽火中颠沛流离的民国院校......

      无论汉语或是英语,"改革"都是一个具有褒扬意义的好词。是在现有基础上的改进、创新,是止于至善的不懈努力。而翻个面儿看中共的改革,跟这个意义实在不怎么搭界。中共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它所恶意破坏的社会、经济结构和秩序的修复,是大步倒退后的小步前进。更何况这种修复和前进总是那么忸忸怩怩,迟迟疑疑,为一党之私的谋划总是重于对民众福祉的考量。长此以往(其实也用不了多少年),邓记"改革"将和毛记"解放"一样成为历史笑柄,成为中国人心中难以启齿的伤痛。

      毋庸讳言,退三步进一步的进步也是进步,就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希望中共能够持续进行改革,特别是能够开启真正的政治改革,而不是原地踏步,甚至重回毛时代。但是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朝这块儿名不副实的朽木招牌行注目礼,更不用说三拜九叩,山呼万岁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