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所谓“五十年不遇”已经是三年两遇(图)

作者:黎阳 发表:2008-02-12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1月的雪灾真是"五十年不遇"吗?不对,三年前刚刚遇过--2005年2月7日至2月17日,也是在湖南,也是在春节前后,也是输电线结冰,也是大规模压倒输电塔,也是号称"五十年不遇"的暴风雪(资料见附录)--"五十年不遇"的暴风雪居然三年两遇,这"五十年"也过得太快了。

2005 年2月的暴风雪压垮了湖南输电网电塔41座,这该算"前车之鉴"了吧?怎么2008年1月的暴风雪居然"依样画葫芦",照样压垮一大片?这也属于"没有经验"、"估计不足"、"出乎意料"、"此次气候实属异常"、"设计标准没有考虑到"吗?不对。灾害后有关科技人员已经做了大量的分析研究,已经提出了不少建议改进措施(见所附论文摘要)。可见这不是"没有料到"的问题,而是"早已料到"的问题,是"有关方面"有没有采取措施、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有没有 "豆腐渣工程"的问题。也就是说,是管理问题,不是技术问题。俗话说:"聪明人不会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聪明人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摔两次"、"闪电不会两次击倒同一棵树";而中国的"有关方面"呢?

"精英"媒体,"呼风唤雨",张口就是"五十年不遇",三年之内居然唤来两次"五十年不遇"的暴风雪,实在神通广大。看来这些活神仙只要需要,完全可以创造出"‘百年不遇'年年遇,‘千载难逢'处处逢"的"科学发展"的"奇迹"来。对这群假话谎话张口就来的职业骗子来说,"文过饰非"、"推卸责任"实在太容易了。

附录:

2005年2月湖南电网受暴风雪袭击的有关资料

1.报道:《用热血融化寒冰湖南电力职工踏冰冒雪"保电"》

http://hlj.rednet.com.cn/Articles/2005/02/667586.HTM


这是2005年湖南电力职工在——“用热血融化寒冰”

摘要:

2005-2-2510:12:18红网

--在刚刚过去的鸡年春节,一场罕见的冰冻席卷三湘大地。6000多名充满血性的电力职工勇斗严寒,赢得了一场壮烈的"保电"战--

--从农历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初九,一场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突袭湖南,持续的冰冻使湖南电网遭受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威胁。

--湖南全省出现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从2月7日开始,持续时间之长、范围之、为害之烈为近50年之最。

--截至2月16日,湘北、湘西电网相继有10条线路倒塔断线,其中3条50万伏线路倒塔24座,5条22万伏线路倒塔17座。电网安全岌岌可危,湖南"西电东输"的几条大动脉,处在痛苦不堪的痉挛之中。

--在湘北、湘西的山区、丘陵地带风口处的线路上,导线覆冰厚度达30到80多毫米不等,最高达到设计值的6倍,有的铁塔甚至因荷载超过抗冰强度而倒塌。

2.《电网技术》2005年24期:《2005年湖南电网冰灾事故分析及其应对措施》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2005-DWJS200524003.htm

【作者单位】:湖南省电力公司湖南省长沙市410007(黄强;王家红);湖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湖南省长沙市410007(欧名勇)

介绍了2005年春节前后湖南电网的冰灾情况及现场取样数据,结合湖南的地形特点分析了湖南易形成雨雪冰冻天气的原因及其特点,对220kV、500kV线路发生倒塔断线的区段(点)进行了微地形特征统计分析和倒塔原因分析,根据"避、抗、融、改、防"五字综合技术措施提出了已建线路和新建线路防冰灾事故的应对措施,同时指出为及时掌握电线的结冰情况应积极开展红外仪观测系统和远程信息传输系统的研究。

引言:2005年2月7日至17日春节前后,一场历史上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突袭

湖南,持续的大强度冰冻使湖南电网遭受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先后发生了电力线路冰闪跳闸、倒塔断线事故。因不堪重负3条500kV线路倒塔24基、变形3基;6条220kV线路倒塔18基、变形9基;其它电压等级线路也遭到了严重破坏。面对恶劣的自然灾害,湖南省电力公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修,同时国家电网公司也迅速组织有关专家亲赴事故现场调查情况,研究对策。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事故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引起电网瓦解。本文主要结合湖南的气候特点分析...

3.《湖南电力》2003年05期:《湖南电网防冻融冰体系改革之探讨》

许源,刘人玮,李军

湖南电网由于其所处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输电线路的覆冰、融冰工作几乎每年都必不可少.通过对有关气象资料和湖南电网防冻融冰历史资料的研究分析,对湖南电网现存的防冻融冰体系的改革做了一些探索.

4.《高电压技术》2006年02期:《湖南电网覆冰输电线路跳闸事故分析及措施》

吴文辉,WU Wenhui

分析了2004年12月湖南电网输电线路覆冰跳闸事故的主要原因-绝缘子串冰闪及其机理.比较了各种防覆冰跳闸措施的效果和利弊,并指出应从设计、施工、运行和维护等环节着手,采取避、抗、改、防等措施加以防冰,一旦出现覆冰应积极采取融冰和除冰措施.

5.《湖南电力》2005年05期:《湖南500kV输电线路覆冰倒塔原因分析》

刘纯,陆佳政,陈红冬,LIU Chun,LU Jia-zheng,CHEN Hong-dong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对湖南500kV复沙Ⅰ线倒塔段应用大型通用有限元程序ANSYS建立单元模型,计算出铁塔随导线覆冰厚度变化的极限承载力,分析了该事故段铁塔倒塌的原因.根据计算结果,对铁塔的2种局部加强方案进行核算,并提出改造建议.

6.《电力设备》2005年07期:《湖南电网冰害事故天气成因分析》

易辉, YI Hui

在导线覆冰种类中,雨凇覆冰是对线路危害最大的一种类型.文章详细介绍了2005年2月7~13日期间由于雨凇类导线覆冰造成湖南省500kV电网大面积倒塔事故情况;同时,从雨凇的定义出发,论述了雨凇在湖南省的分布,并从湖南省独特的地形分析了湖南容易产生雨凇覆冰的原因,以及由于历史罕见的天气条件造成这次严重事故的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