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帝汶叛军行刺 总统重伤 (图)

发表:2008-02-12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帝汶反政府叛军对总统官邸和总理车队同步发动攻击,总统霍塔胸部和腹部中弹,生命一度垂危,在送往澳洲急救后伤势初步恢复稳定。图为东帝汶总统霍塔摄于去年四月在狄力的某个选举造势场合。(美联社)

东帝汶反政府叛军十一日清晨对总统官邸和总理车队同步发动攻击,总统霍塔胸部和腹部中弹,生命一度垂危;经送往澳洲急救,目前伤势"非常严重但稳定",暂时无生命危险。叛军领袖雷纳多在枪战中遭总统卫队击毙,逃过一劫的总理古斯莫随后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澳洲也宣布加派兵力前往东帝汶。

总统中枪送澳洲急救 总理无恙

霍塔身中两到三枪,在东帝汶的澳洲军医院接受紧急手术后,情况转趋稳定,随后转往澳洲进一步治疗。据称霍塔情况一度危急,曾大量输血并使用呼吸器,呈现昏迷状态。负责抢救霍塔的澳洲皇家达尔文医院表示,霍塔在急救后目前似无生命危险,未来两天将是脱险关键期。

澳洲总理陆克文对这起"旨在行刺民选领袖的同步攻击行动"表示震惊,并表示已应狄力当局之请,增派一百九十名军警部队前往支援,他本人也将在本周应古斯莫之邀访问东帝汶。澳洲现有约八百名军警人员奉派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是目前东帝汶维和部队的主力。纽西兰则有两百多名军警部队驻扎在东帝汶。

东帝汶进入紧急状态 实施宵禁

在事后召开的记者会,古斯莫严词谴责叛军此一行径乃经过缜密策划,"试图瘫痪政府,造成社会动荡"。而为因应事态发展,古斯莫宣布东帝汶进入紧急状态四十八小时,并实施宵禁。据外电报导,目前狄力街头尚称平静。

叛军指挥官雷纳多被控是这起攻击行动的首谋。二○○六年三月,占东帝汶部队逾四成比例的六百名官兵发动罢工争取福利,遭当局以擅离职守罪名予以革职。但遭革职官兵声称,部队高官均来自东部,他们则因出身于西部地区而遭歧视,进而发动暴力抗争,造成三十七人丧生,逾十五万人流离失所,政府几近瘫痪,最后由澳洲派兵协助平乱。

官拜少校的雷纳多便是领导这波动乱的指挥官之一,虽然大多数官兵后来相继返回家园,但雷纳多和数目不详的武装人员则逃离狄力,躲藏于附近山区,拒绝政府招安。

叛军领袖被击毙 澳洲增兵急援

东帝汶军方发言人表示,这起同步攻击行动发生在当地时间清晨七时许,一支叛军部队分乘两辆汽车攻击位于狄力郊区的总统官邸,官邸卫兵还击,击毙雷纳多和另外一名叛军成员,官邸一名卫兵也在枪战中丧生。约在同时,古斯莫座车也遭另一支由萨辛哈领导的叛军部队扫射,所幸除座车严重受损外无人受伤,古斯莫家属事后也被紧急送往军区保护。

东帝汶在一九七五年脱离葡萄牙统治后由印尼占领,直到二○○二年才经由公民投票取得独立。霍塔因在印尼统治期间致力非暴力反抗运动,一九九六年和东帝汶大主教贝罗共同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在二○○六年的动乱稍歇后,霍塔在去年五月的大选中当选总统,但小规模冲突从未在这个人口约一百万的年轻国家中消失,这起刺杀行动恐怕又会让这个东南亚最年轻的国家陷入进一步动荡的困境。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