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中共金融核武攻击 美国会忧心 (图)

发表:2008-02-13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TEH ENG KOON/AFP/Getty Images)

中共官方的2000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正准备委托300亿美元给国际基金经理人,而且还将从15300亿美元外汇准备中获得另一笔资金挹注。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共正对美国发动"金融核武攻击",中共可能想控制从港口到电信到能源到国防等美国经济的关键部门。

金融时报10日报导,中国投资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正准备拿40亿美元给专门投资财务困难金融机构的美国私募股权公司JC Flowers的一个基金。分析师表示:中国投资由于接近目前的投资极限,今年还可能从中央银行获得另一笔更大的现金挹注。

目前中国200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投资策略如下:大约有三分之一是用来购买持有中国最大国营银行和证券公司的国营中央汇金的股权。 另三分之一已拨出给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剩下三分之一是用于海外投资,包括30亿美元投资在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50亿美元在摩根史坦利,以及一家中国的建筑公司香港上市的股票。

不过中国投资公司和已经投资国外的大型中国金融机构正感受极大的压力,他们必须做出赚钱的投资而不只是将钱投入国外。中投因为投资黑石集团后股价大跌损失超过40%而受到批评。同时,中国第二大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去年以27亿美元购买Belgo-Dutch Fortis 4.2% 的股份至今股价下跌30%。

中共"金融核武攻击"

纳瓦罗(Peter Navarro)是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商学教授,也是"中共战争即将到来"(The Coming China Wars)一书的作者,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日刊登他在2008年2月7日于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的证词。

纳瓦罗教授认为,中共用它的外汇准备做为政治武器,一旦美国出现遏止中共操控货币或是不公平贸易的压力时,中共政府就威胁要卖出庞大的美元准备并且停止购买美国公债。这种可能造成利率和房贷利率高涨,而且可能引发经济衰退的"金融核武攻击"已经有效地威胁了美国的政客。

因为中共向来利用外汇准备做为经济和政治的工具,随着中国主权基金控制美国企业股权的能力快速升高,美国将损失很多。一个明显的策略性危险就是,中共可能想控制从港口到电信到能源到国防等美国经济的关键部门。

如果取得美国企业控制性股权,中国主权基金也可能想强制将美国工作机会、管理上的最佳习惯和研究开发等输出中国。更糟的是,中共在美国争夺市场的同时也可能想促进科技移转。工作外包和侵犯市场的影响马上会打击美国的经济。

纳瓦罗教授指出,主权基金的快速兴起使得美国必须有一个一致性的政策。第一、美国应要求对任何购买美国资产的主权基金要完全透明。这表示每季和每年提出报告、总结投资回报、主要持股和投资目标。

第二、限制主权基金持有的股份比例。这个比例应该低到足以防止主权基金取得控制股份而影响工作外包、研发和科技移转等相关的管理决定。 另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就是限制主权基金投资于史坦普500和罗素2000等一般型指数基金。

美国国会忧心

法新社报导,几名美国议员在中国操控金融的听证会上表示忧虑,认为这可能威胁美国的经济安全。

民主党参议员布朗(Sherrod Brown)表示:"凯雷集团( Carlyle)或贝尔斯登(Bear Stearns)能够安心吗?他们有进入中国市场的平等机会吗?"贝尔斯登早前以10亿美元卖出6%的股权给中共政府控制的中信证券。他质问,"我们真的认为10%在真实世界中是一个被动投资吗?"

民主党众议员卡普托(Marcy Kaptur)要求揭露并且提高所有主权财富基金买卖的透明度并且强化立法。

不过,美国证监会执行部主任汤姆森(Linda Thomsen)表示,中国投资公司的行为像是被动投资人。但民主党参议员韦伯(Jim Webb)认为,"被动"投资还是可能提供敏感的国家安全资讯给外国政府和国有企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