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奥委会表示不作奥运宪章之外要求

发表:2008-02-13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奥委会因要求运动员签约不在中国发表政治和人权问题的批评言论而受到了广泛的批评,英国奥委会解释说,他们并不想限制运动员的言论自由。而美国和瑞典的奥委会则表示,会要求前往北京参加奥运的运动员遵守奥运宪章,但不会限制他们的言论自由。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英国奥委会解释说,要求奥运选手签定合约的本意,不是要限制他们的言论自由。英国奥委会主席星期二纽森表示,他们"并不想封堵任何人的嘴",只是不想让运动员卷入政治活动。但美联社报道说,英国奥委会承认,他们要求运动员签署的参赛合约,超过了奥运宪章的有关规定。

奥林匹克宪章第五十一条第三款规定,在奥运比赛期间,所有和奥运会有关的场地中禁止任何抗议行动,以及禁止任何于政治、宗教和种族问题有关的宣传。

美国执业的律师叶宁解释说,由于这个规则的解释权在国际奥委会,因此他们可以解释成任何相关言论都被禁止。

"按照它适用的契约规则,当然它要用来规范的是所有的表达行为,而这和人类言论自由表达的原则恰恰是不相容的。"

不过,旅居法国巴黎的前北京学运领袖张健表示,事实上奥运宪章第五十一条,并不限制运动员和参赛队伍表达自己的看法。

"英国奥委会利用第51条对运动员进行限制,他的限制最初不但是在参加奥运会的时候不能够有任何政治上的表达,包括宗教等各方面的标识。在没有进行比赛的时候,就是走在大街上也要被限制吗?说不允许表达宗教,那我们可以看到他们身上的那些宗教饰物,甚至他们在获取胜利的时候跪地祷告等等都会明显看出来他们的宗教信仰。我没有看到他们说不允许做这样的事情。"

外电报道说,除了英国之外,其他国家奥委会都没有作出类似的规定。瑞典和美国奥委会都表示,会要求运动员遵守奥运的规则,但不会作出更为详细和明确的言论限制。

报道说,北京奥组委的官员拒绝就英国发生的事件作出任何评论,北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孙伟德表示,希望所有到北京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能遵守奥运宪章和国际奥委会的规则。

张健介绍说,欧洲各国民间团体近期举行不少活动,呼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和普通民众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

"在法国的记者无疆界、大赦国际、还有法国最大的国际免死刑组织、还有法国的医生无国界等一系列民间人权组织做了一些小册子,准备发给参加运动会的法国运动员,也发给去中国的一批法国青年义工,清楚地介绍说你所登陆的中国大陆是一个人权不被尊重的地区。"

总部在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表声明说,类似英国奥委会这样的作法,让人以为"中国政府成为事件的受害者,这完全是颠倒黑白。中国关押了成千上万名政治和宗教信仰活动人士,超过一百名网络作者和新闻记者。"

叶宁则批评说,1936年德国主办柏林奥运会期间,欧美国家和国际奥委会运用奥运宪章第五十一条限制德国纳粹党宣传其政治和种族政策,七十年过后同一个条款却被用来限制批评者,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