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鸟开讲 菜鸟请准备

作者:职场老鸟 发表:2008-02-14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准备好踏入职场了吗?求职找工作、调适心态、财务规画,该注意什么?且听毕业一年后的社会新鲜人有什么建议。

 又到了找工作的热季,不管你已是上班一、二个月,或是仍到处投履历的社会新鲜人,是否有迟迟不敢跨出第一步、心态调适不过来的问题?听听看进入职场届满一年的学长姐,如何从学生摇身一变成为有模有样的上班族,以下三个实际案例供菜鸟新鲜人作参考。

调适心态 上班与打工大不同

薛旅琴/淡江大学统计系毕,在职进修日文系学生
工作经历/高尔夫球杆代理商业务助理、行政

 “除了上班,留给自己的时间只剩下假日了!”在球杆代理商工作的薛旅琴感叹,这是学生和上班族间最大的差别。除了可运用的时间变少,做事的态度、和主管同事的沟通,是另一个马上遇到的难题,说话态度和讲话的方式,会影响到上司的观感,她说:“在学校里,大家都是七年级生,讲话习惯直来直往,开始工作才发现,许多小误会和摩擦,常常是听不懂我们年轻人语言所产生的,有些主管就很看不惯我们在私底下讲什么、听不懂,觉得之间有代沟而开骂。”

 薛旅琴认为,责任心和态度是适应工作重要的一环,绝对不能以“打工”的心态去做事,对于交代的事情要有责任感不能推拖。她举例,因为公司才成立不久、职员也不多,从去年六月初开始上班后,工作量就一直很重,除了担任业务助理,每当快到结帐日时,还得帮忙会计算帐,忙得焦头烂额,还得时常加班应付,也不能有太多怨言。

 大学时期念商管科系的薛旅琴,从小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哈日族,她说:“一开始就只找日商公司应征,希望可以多多接触日本人磨练日文,但回想起上班以来的这一年,日文进步得很有限,感觉还不够专精,所以在去年毕业,就有计划工作一至二年回学校念书。”薛旅琴今年九月将重拾书本,进入日文系在职班进修,并且希望可以成为交换学生。

求职经验 坏头家、怪公司一箩筐

詹雅存/铭传大学应用日语系毕
工作经历/旅行社、日商科技公司、贸易公司日文助理,目前待业中

 “这一年来的工作感想,就是钱很难赚,一直想找到对的行业,做个日文助理。经过好几次面试,转换几次工作后,现在却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做哪方面的工作。”詹雅存认为,念外文科系顶多比其他人多一个沟通的媒介,但其他事情都要从头学,公司却不见得有时间让你慢慢磨。她说:“像是之前的工作,因为负责跑订单的同事到国外出差,他的工作量全丢给我,我必须在一周的时间学会,熟悉他的客户,因为其他同事也不太清楚,这让我感到压力很大。”曾到日本交换学生的她,对自己的能力有自信,毕业后却感到工作运很不顺。

 每家公司的文化和制度都有所不同,在面试前就要先打听好。詹雅存就觉得自己在制度待遇上吃过闷亏,她说:“面试时公司开出的待遇中,原本是有加班费的,但实际薪水下来,却没有把加班费计算进来,想到我一个女生在公司撑到深夜11、12点,心里就很不平。”

 她遇到的“坏头家”不只一例,最怪的就属几个月前的“一日工作”,詹雅存如此形容:“那是一家小贸易商,在104人力银行上登入资料有10名员工,征求日文助理。到班后才发现,公司里只有年约50岁圆秃的老板、工读生和我一位职员,其他办公桌都蒙上一层灰!工作内容就是漫无目的上网,找台湾未进口、日本流行的商品,像是大海捞针一样,根本不知道公司所要采购的方向。”

 除了感觉怪异,老板似乎想证明些什么,拿出他在台大博士班的论文研究、想出门巡店铺就直接把办公室钥匙交给詹雅存,让她感觉非常怪异且没有制度,在办公室待了一天就觉得度日如年,于是下班时她直接向老板说:“抱歉、谢谢我做不来。”现在,她不再挑三拣四,只求赶快找到一个稳定、有好制度的公司。

财务规画 想办法每个月存一万

李仁杰/淡江大学统计系、财金系辅系毕
工作经历/证券高级营业员

 “一开始工作,是从被主管盯上追着业绩和外出找客户的日子熬过来的!”李仁杰认为,有兴趣走金融业的社会新鲜人,要很快上手就是要有“人脉”,如果手上已有很多“大户”,或是家里就有大户,是最具潜力的,不然就得像他每天没头没脑的找客户。李仁杰说:“大部分的营业员收盘后外出拜访客户(很多人其实是回家休息),一开始还不知道,剩下自己还留在号子里,反而被主管‘提醒’一下!”

 外出除了找客户,其实还有其他工作内容,例如收取股东委托书。李仁杰说:“印象最深就是过年那阵子,老板为并购投资银行向股东征求委托书,被派到比较远的区域,从早上8:30就开着车到处收,直到晚上9:30才进公司,尽管油价直直涨,还是得自行负担成本,也没有加班费可拿。”

 最近股票市场红通通,投资人赚得荷包满满,对营业员来说,除了压力减轻,也赚到了不少钱。工作不到一年的李仁杰对于理财有许多想法:“妈妈帮我在中坜买了一间25坪套房,头期款已付完,现在由我每月从薪水拨出15000元缴分期款,到明年三月交屋以后,打算租出去;其他则希望能每月存一万元下来。”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