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股反弹恐为假象 分析暗示股市将进一步下滑(图)

发表:2008-02-15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已经自本月稍早触及的六个月低位反弹,令人寄望于其可能已经触底。但技术分析显示,市场可能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或许进一步下跌20%甚至更多。

以近几十年来两次股市崩盘--美国科技股泡沫破灭和日本股市狂跌--的技术图表为鉴,中国可能只是刚刚开始长期下跌趋势,或许还会持续很多个月。

当然中国在一些方面确实是独具特色的,譬如政府救市的意愿。以上周为例,政府批准了新的股票型基金,并推迟一宗大型首次公开发行(IPO)案,以改善市场的供需平衡状况。

但美国和日本市场当时也是认为可免长期下跌的,当时美国科技荣景催生关于"新经济"的说法,而日本的地产价格大涨令该国一些公司的市值在全球居前列。

但最终这两个市场均从高点挫跌,并且跌势持续了两年多。

上证综指去年10月创下纪录高位6,124点,较2005年6月水准暴涨了五倍多。该指数春节长假後周三恢复交易,当日收报4,490.721点,跌108.97点,或2.37%.

在春节长假前不久的2月4日,该指数暴涨了8.1%,令许多中国券商技术分析师寄望市场开始反弹。但也有人认为这不会长久。

海通证券分析师吴一萍在报告中表示:"假期过後,人们可能不得不改变节前的乐观情绪。还是必须对中期趋势保持谨慎。"

技术指标

正象很多分析师指出的那样,沪综指2月4日从仅略高于费波纳奇首道支撑位4,165点的水准反弹,该支撑位为其牛市走势的38.2%回调位。

根据费波纳奇理论,这麽大幅的回调常常表示市场较长期涨势尚未结束。

沪综指迅速反弹至许多分析师视作关键支撑的250日均线上方,亦是个正面讯号。

但许多其他指标则表明长期升势可能已经结束。1月底时,沪综指跌破了2006年来的上涨趋势线切入位4,800点。

并且还形成了头肩顶型态,这种型态往往是上涨趋势结束的经典讯号。

平滑异同移动平均(MACD)接近跌破九个月移动平均,为2004年8月以来首见,往往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容易会有七至九个月的下滑。

该指数自去年10月高位已形成下跌趋势线,暗示市场就算反弹,也只是在长期下跌通道中的自底部反弹,而非展开长期涨势。

以他国为鉴

美国和日本股市都曾经历过这样的虚幻荣景。美股Nasdaq综合股价指数在2000年3月时创下纪录高位5,132点,较1996年7月水准大涨逾四倍,但两个月後即大跌41%至3,042的低位。

该低位几乎是Nasdaq指数牛市走势的50%回调位,为第二道费波纳奇支撑位。而该指数在回升三个月後,再度走低,到2002年10月时触底,较高位已大幅下滑了78%。

而日股日经指数在1982年10月至1989年12月筑顶,共攀升了逾450%,而之後短短四个月下滑了30%。

日经指数守住了费波纳奇首道支撑位,之後一个月反弹,但随後恢复跌势,到1992年8月已经自历史高位重挫了64%。

目标位

在日本和美国科技股牛市结束,起初自费波纳奇支撑位展开反弹後,市场就进一步下滑并创新低。上海股市或许也是这样,要记得其在牛市中的上涨速度甚至更快。

海通证券的吴指出,近期技术性反弹中沪综指可能涨至接近4,900点。但其补充道,现在还不清楚该指数中期能否保持在250日均线上方,目前均线切入位在4,415点。

银河证券在报告中表示,费波纳奇首道支撑位4,165可能不够稳固,指数料进一步下滑,不能排除跌破4,000点的可能性。

如果真是这样,那麽合理的下档目标位也许在第二道费波纳奇支撑位3,561,即较当前水准下滑约20%。而从头肩顶型态判断,另一合理目标位也许在3,250点。

许多基金经理认为市场不会跌得那麽惨,因经济仍欣欣向荣,且企业活力增长尽管放慢但仍堪称强劲。此外,政府也很可能再次干预市场。

但倘若政府救市,那麽也会阻碍市场筑底,而往往筑底後市场才能展开较长期反弹。这意味着中国可能无法重现Nasdaq指数在2002年後的反弹,反而可能象日经指数那样数年停滞不前。

沪综指在去年11-12月低位4,778-4,812区域有强劲技术阻力,上月底曾试探未果。技术面来看,只有在指数突破下跌趋势线切入位(目前在5,370点,且每周下滑45点)的情况下,谈及长期涨势才有意义。

来源:路透上海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