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促中国海关放行扣押日文教材

发表:2008-02-15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政府再次敦促中国对扣压在海关的日本人学校附属教材放行通关。目前中国尚未就扣押理由作出正式说明。有分析认为,附属教材中标明中日两国存在主权争议的钓鱼岛为日本领土可能是被扣押的原因。

日本外务省说,目前正在与中国有关部门交涉要求尽快让扣押的日本人学校附属教材通关。外务省有关人士星期五透露,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星期四通过上海市外事办公室提出上述要求,希望尽快让今年1月被上海海关扣押的800册附属教材通关。上海外事办没有做出具体答复,只是表明要转告有关部门。

*中国海关称"存在问题"*

日本的读卖新闻报导,今年1月底,中国上海市日本人学校浦东分校在日本定购的地理附属教材抵达上海港接受海关检查时,其中的800册附属教材被指称 "存在问题"而被扣押,但是海关没有具体说明理由。读卖新闻的报导还称,事后浦东分校通过中方有关人员了解到,扣押的理由可能是由于书中就钓鱼岛(日文名:尖阁群岛)标明为日本领土。书中的地图上把钓鱼岛以颜色区分为日本领土。同时注明,围绕东海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开发,日本与中国在所有权上存在争议。

中文部记者星期五打通上海日本人学校浦东分校电话,该校负责人以上海总领事馆正与中方交涉为由,拒绝做出具体答复。

*大连曾退送日本教材*

2005年大连市的日本人学校订购的130册社会科附属教材也曾被扣押,中方以书中的地图用不同颜色区分大陆与台湾,违反有关条例为由将其返送回日本。

日本外务省国际报导官室有关人士透露,日本打算根据中方的答复再决定今后的应对方针。

伴随中日两国经济关系日趋密切,日本驻华商务人员急剧增加,其子女接受教育的日本人学校学生也随之增加。上海日本人学校初建于1975年,设在上海虹桥区,当时学生只有7人,目前已经增至2000多。2006年该校新设浦东分校。除此以外在北京、天津、大连、广州等地都设有日本人学校。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